国产航母或将试车涂舷号 5000人同时施工确保进度

2017年08月08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01A型航母测试动力冒出黑烟

  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航空母舰001A型航母很可能明年年底前就可以加入中国海军,这大大早于原定计划。据香港主流媒体4日报道称,新航母早于预期服役对于中国打造深海海军的努力将是一次关键性的提升。中国的这一努力旨在保障关键的海上贸易通道,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尤其是在中国南部海域和东部海域。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航母4月26日下水,海军专家此前曾预计这艘航母要到2020年才能加入海军。然而,两位消息人士分析,预计001A型航母最早在2018年年底或者2019年就可以交付给中国海军。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前的图

  之所以得出首艘国产航母有可能在明年年底前就能交付海军的结论,源于媒体对001A型航母研制总指挥胡问鸣的一次采访。在此次采访中,胡问鸣明确指出,在今年9月份,001A型航母将开始码头试车,目的是开始检验这艘航母的制造质量和舾装质量。这个过程所用的时间,很可能控制在3-5个月内,从航母4月26日下水到9月开始试车总用时仅为4个月来看,这个时间也可能会被大幅缩短到2-3个月。

  首艘国产航母开始画设跑道线

  能够支持上述判断的,还有几个消息。一是001A型航母在下水不久,就开始动力测试,而且还是间隔不久就进行了2次;二是大概是在7月底,人们就看到001A型航母的甲板上就开始画甲板标志线,而这几乎是航母完成舾装的主要标志之一。如果猜测不错的话,那么,接下来,就是为001A型航母涂上舷号的工作了。对于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到底是11号还是17号,目前只能是个迷,不过也许前者可能性更大一些。

  到底是11号还是17号呢?

  至于001A型航母的舾装工作为何会这样快,答案也许很简单,一是该航母在4月26日的下水,本是个精心挑选的日子,而大量舾装工作实际上在未下水前就已经进行了,下水后的舾装只是在接续而已;二是由于中国对航母的建造计划本来就是加速快跑,001A型航母的服役时间被设定在一定时间段内,再加上大连船厂对后续国产弹射型航母的建造期待,所以一切都是高速运转的,同时有5000名施工人员在航母上工作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有望不就形成双航母战斗群

  而就目前的进度来看,有军事专家指出,001A型不排除提前到2018年底或2019年初交付海军,可为建国70周年“献礼”,亦尽快与16号“辽宁”舰一同形成真正的作战能力。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因为有改建“辽宁”舰的经验,造船厂有能力在某些环节加快速度或同时进行不同步骤。如果码头试车试验顺利,001A型航母有望在今年内“出去转一转,兜个圈”,地点很可能是渤海湾内或者黄海北部海域。也许,001A型航母会创造舾装速度、码头试车、海试和服役速度的新的世界纪录,但请不要过分吃惊!(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