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火炮都造不好还想与解放军比 就是自取其辱

2017年08月08日 11: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05式155毫米加榴炮

  印度还要引进韩国K9型155毫米榴弹炮

  最近印度媒体发表文章对比中印军事力量,可能实在找不出自己的闪光点,最后憋出一句,印度陆军牵引火炮优于中国陆军,例如印度陆军装备了FH77B型155毫米榴弹炮,它的性能要优于中国陆军66型152毫米加榴炮。

  笔者非常坦率的说一句,印军与解放军比火炮,就是自取其辱,印度连155毫米榴弹炮都造不好,而中国火炮已经战胜美俄英等发达国家火炮,称雄中东。最简单的一句话,中国出口到巴基斯坦的SH-1型155毫米榴弹炮是南亚射程最远的身管火炮。

  中国陆军炮兵主力牵引大口径火炮-66式152毫米榴弹炮,它是中国引进技术仿制第一代大口径火炮

  中国陆军另外一种主力牵引火炮-59-1型130毫米加农炮,它也是中国引进技术仿制第一代大口径火炮

  印度仿制的英国105毫米榴弹炮

  众所周知,中国与印度最大不同就是中国强调武器装备国产化,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就致力于建立自己的火炮工业,从引进技术、仿制苏联火炮起步,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已经建立完整火炮体系,具备自行研制大口径火炮的能力,例如中国相关单位研制了国产83式152毫米加农炮,这种火炮出口到中东,参加了实战,显现了较大的威力,相比较之下印度在火炮工业进步迟缓,只仿制了英国105毫米榴弹炮,性能与中国火炮可谓天壤之别。

  上世纪80年代,中印两国同时引进西方155毫米榴弹炮技术,中国引进了奥地利GHN-45型155毫米榴弹炮,印度引进了瑞典FH-77B型155毫米榴弹炮,这两种火炮都是西方45倍口径身管榴弹炮,由于技术实力强于印度,所以中国并没有单纯引进火炮装备,而是强调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发展中国新一代大口径火炮,在GHN-45榴弹炮研制之初,中国相关单位就派出技术人员参与火炮研制工作,技术引进之后,中国又根据自己的力量对相关技术进行了完善和提高,例如引进的155毫米榴弹炮增程弹精度存在问题,外方单位对此也束手无策,中国相关单位利用自身技术力量对此进行了攻关,在靶场发射实弹上千发,提高了增程弹的射击精度,并且还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增程弹的射程,这些技术攻关为后来自行研制新一代155毫米榴弹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比较之下,印度引进FH-77B火炮之后,受到自身技术力量限制,难以国产化,只有受制于人。

  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大口径火炮-83式152毫米加农炮

  中国从奥地利引进的GHN-45型155毫米榴弹炮

  印度引进的FH-77B型155毫米榴弹炮

  上世纪90年代以后,苏联解体,中国陆地军事压力减轻,因此对牵引火炮现代化需要减少,而陆军机械化水平提高对自行火炮要求比较大,所以中国相关单位在火炮领域研制重点一直在自行火炮上面,研制成功PLZ-45型155毫自行榴弹炮,这种火炮战术技术指标较好,在中东战胜了美俄英等国先进火炮,获得了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国的订货,并且参加了也门战争。

  中国很快就实现了国产化

  由于来自北方军事压力消失,中国陆军炮兵没有列装这种新型火炮

  畅销中东的中国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沙特的PLZ-45参加了也门战争

  不过PLZ-45这样优秀自行火炮也没有让中国陆军感觉满意,要求研制更加先进的自行火炮,新炮射程更远,威力更大,进入新世纪中国相关单位研制了新一代国产155毫米榴弹炮,它采用了52倍身管,射程更远,发射火箭/底排复合增程弹的情况下,最大射程可以超过50公里,发射火箭增程滑翔制导炮弹更是可以超过100公里,堪称当今火炮之最,中国陆军还重视新一代火炮精确打击能力,发展激光制导、惯性制导炮弹、末敏弹等等,利用新型火炮,中国研制了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SH-1型车载火炮和牵引式火炮,不过只有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装备部队。其他两种火炮主要用于出口。从目前来看,中国陆军牵引火炮更新对象应该是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这个要求就是考虑了高原山地作战,中国已经研制了AH-4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它的战术技术指标与美国M777相当或者相近,这种火炮也出口到中东,这种火炮未来将替代中国陆军现有火炮。

  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的中国SH-1型155毫米加榴弹,可以看到硕长的炮管

  中国AH-4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它应该是中国陆军未来主力牵引火炮

  相比较之下,印度到2012年才开始FH-77B榴弹炮的国产化工作,但是在关键和部件方面仍旧依赖于人,就是这样的组装货,相关工作都磕磕绊绊,前不久还传出印度“自产火炮”试射失败的消息,先进的自行火炮、超轻型榴弹炮都是空白,更别说精确制导炮弹、末敏弹等先进炮弹,所以印度又轻车熟路选择了引进武器装备,从美国引进了M777型榴弹炮,从韩国引进K9自行火炮。

  据说这就是印度新一代火炮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陆军炮兵牵引火炮迟迟没有得到更新,不是技术力量达不到,而是认为没有这个需要,如果更新现有火炮,几乎是分分钟钟的事情,印度与中国进行火炮方面的比较,实在是自取其辱。(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