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同时有6支舰队在远洋训练 一半出现在印度洋

2017年08月07日 11: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军大编队将开始活跃全球

  近些年来,中国海军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国产001A航母下水、歼-20隐形战机上天、055型先进驱逐舰亮相、052D型驱逐舰量产、093B和094A核潜艇入役……新型武器层出不穷,海军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据称现在中国有6支舰艇编队正航行在世界各地。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的“强军”成果。据美国《时代》周刊1日报道说,中国军队正在快速现代化,速度可能比多数西方人认为的还要快。整体来看,很难发现解放军有什么劣势。随着这个亚洲超级大国努力赢得全球地位以及将兵力投送到国境之外,中国军队正快速地现代化。

  001A型航母下水是一个划时代事件

  站在国外的角度看,中国海军军备近来发展近期出现了明显的飞跃,其中包括:成功建造首艘001A型国产航母,而采用弹射器的新型国产航母又进入初期建造阶段,这是中国海军实力提升的最新体现;中国宣布建成了世界最大可同时生产4艘的核潜艇生产线,并且在潜艇动力方面取得先进成就,不管是舰艇全电力推进、AIP系统和核动力方面,都获得了世界级的技术;令全球震惊的055型驱逐舰实现了下水,这是亚洲最先进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主力战舰,其超过12000吨的排水量,让所有竞争对手羡慕不已;075大型两栖攻击舰已经进入建造后期,该舰排水量在40000吨左右,不但将显著提升中国海军的远程两栖攻击能力,还将让中国海军组成两栖特混编队纵横世界……

  海军舰艇进驻吉布提基地意义非凡

  就在8月1日建军节的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将更好地履行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而这次中国海军派驻该基地的,是071型船坞登陆舰999“井冈山”号和868号多用途半潜船,这两艘船排水量大、装载能力强、用途广,在亚丁湾护航编队的支持下,能够搭载大量人员、油水、主副食品等物资以及保障基地需要的特种装备、车辆等体积庞大的器材和物资在中东和东非展开军事行动。而我们坚信,吉布提保障基地绝不可能是唯一,今后将有更多的海外基地出现。

  海军编队进入波罗的海令人赞叹

  但最亮眼的是,中国海军走出家门到远洋大海上去锤炼翅膀,已经不再是少数舰艇的事。据统计,除了在吉布提基地部署的999特种舰艇编队外,中国第27批护航编队正在进入印度洋而此时第26批护航编队正巡航在亚丁湾海域,由150号导弹驱逐舰“长春”舰等舰艇组成的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则正在中东地区国家进行访问,而结束中俄联合演习的174舰编队已经结束对芬兰的访问现已开始访问拉脱维亚,同时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则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现已进入斯里兰卡港口,此外北海舰队的502号“黄石”舰正在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海洋之杯”舰艇比赛并取得了2项冠军。

  中国海军出现在全球将常态化

  综合来看,从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战舰不断下水,到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正式投入运行,再到中国海军同时有6支舰艇编队航行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亚丁湾、海湾等不同地区,充分显示了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坚定决心和实力。正如“德国之声”评论指出的那样,过去,中国海军主要的任务是捍卫主权,如今开始扮演全球性角色,目前正在发展面向远洋和深海地区的“蓝水海军”。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如果自己的经济足迹遍布全球,就能希望可以保护自己的利益,而建设一支满足需要的远洋海军将让中国责无旁贷。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