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之际另一场冲突也频临爆发 中国如何应对

2017年08月07日 16: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会同时面临两场战争吗?

  当前,印度越界进入洞朗地区的士兵仍未撤回,中印边境对峙持续已经进入最危险的状态。更强烈的信号来自于3日上午至4日凌晨,解放军报、新华社、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以及人民日报等6个重要渠道,连续就印度越界事件发出最严厉警告。

  可是,尽管中方再次强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但印度似乎并未表现出撤兵的姿态。据中国外交部门已经发布的报告,印度还正在向边境地区增兵。印度外长也承认,和谈与备战的“两手”都已做好。

  如此看来,“战争”这一次似乎离中国人非常近了。更重要的是,根据一些西方分析家的看法,中国可能面临不只一场战争!

  不同以往的警告

  北京时间8月3日深夜,中国国防部发布了一份发言人任国强就中印对峙事件的谈话。文中强调,自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本着最大善意,努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当前事态”,“但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

  对在深夜发布这份“措辞强硬”的谈话,西方媒体分析认为这一次与以往截然不同,传出的信号很重大。这份谈话称,印方行为“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性质非常严重”,要求印度打消“任何幻想”,立即撤军。

  同一天,中国官方媒体《解放军报》在其要闻版面刊登署名为“钧声”的文章,题为《中国领土主权绝不容侵犯》,称印度部队“非法滞留中国领土”的行为是“绝不能容忍的”。

  除此之外,8月3日上午至4日凌晨,外交部、新华社、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人民日报也先后就印方越界事件严厉发声,强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印在洞朗地区对峙以来,中国发出的最密集、最直率的警告。

  中印对峙6月18日开始至今已经50天,中方已多次表态,要求印度军队立即撤出中国领土。但印度方面没有采取实际行动撤兵。路透社引述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不想与印度发生冲突,但也不能被人认为软弱。“如果印度一直制造麻烦,那么我们将不得不向他们展示一下中国军人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

  “中国军方迄今为止对印度发出的最为直率的警告”, 《纽约时报》称,中国国防部的最新声明,表示中国决心捍卫领土和主权的完整,警告印度不要低估中国的决心。

  印度外长斯瓦拉吉

 

  但是印度这次似乎选择了要“死硬”到底,以显示自己的“大国身份”。印度外长斯瓦拉吉星期四说,在这场对峙中,印度政府必须保持耐心。 “我们会和中方保持接触以解决问题。” 但同时她也表示,印度军队永远保持着战备能力,“但战争不能解决问题。明智的做法是外交解决。”

  显然,印度方面还在模糊视听,希望实现他们提出的“双撤退”然后进行和谈。印度前驻华大使任嘉德表示,从印度官员近日的表态中看到,印度政府是希望双方开展对话为局势降温。

  但是,正如中国国防部发表的声明,印方行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践踏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从用词上看,目前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印度撤军。如果印度继续一意孤行,中国可能在外交、经济、军事上有进一步行动。

  在中印发生对峙后,印度总理莫迪一直未表态。不过,印度媒体《今日印度》星期六称,在中国连日来不断强硬表态后,莫迪若有所指地对中印两国边界对峙事件表态,“对话是解决对峙僵局的唯一方式”。

  不过据印度《经济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莫迪这番话其实出自5日在仰光出席“Samvad——防止冲突及环境意识的全球倡议”会议上的视频讲话。他说,“21世纪的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靠,大家共同面临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我非常有信心的说,一定能从亚洲最古老的传统对话和辩论中解决问题”。

  莫迪这个表态是否涉及“洞朗对峙”事件,相信印度人心里明白。现在,印度人是想以拖待变。但是,对中国而言,印度士兵迟迟不撤出就意味着自己威信力的折损。

  另一场战争?

  除了中印边境冲突,另一场军事冲突似乎也濒临爆发。

  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对朝鲜实施第7轮制裁、一致通过了由美国起草的新的制裁决议。美国人当然很高兴,因为这份决议对朝鲜而言意味着制裁更加严厉。

  这份新决议案涉及多个方向对朝制裁,包括:禁止朝鲜出口煤、铁、铅和海产品。比照往年数据,此项禁令将让朝鲜出口收入减少10亿美元以上,占其年出口总量的1/3。禁止其他国家雇用新的朝鲜劳工。禁止他国向现有与朝鲜合资项目中追加资金,禁止与朝鲜进行新的联合投资项目。

  这一制裁会让朝鲜暂停核导开发吗?答案很多人恐怕心里都很清楚。当平壤已经两次试射所谓洲际弹道导弹后,这一在之前“史上最严厉制裁”之上叠加的制裁可能难以改变朝鲜进一步完善洲际弹道导弹的意志。

  如此一来,8月的朝鲜半岛可能面临的军事冲突风险急剧升高。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说,“如果朝鲜继续做出挑衅举动,美国将有可能采取军事动作”,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8月,美韩“乙支自由卫士”演习将举行,届时美军两个航母打击群将再次聚集朝鲜半岛海域。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警告说,“我们会采取一切手段对朝鲜形成压力”,当然我们会避免一场代价惨重的战争,一旦发生大规模战争,韩国民众可能会成为受害者。

  美国真的会对朝鲜采取军事手段吗?这就取决于华盛顿什么时候觉得自己真的没有其他的牌可以打了。朝鲜发展洲际弹道导弹显然突破了美国的战略底线,如果美国觉得制裁仍无法阻止朝鲜开发核导的脚步,而且美国人又不愿意与朝鲜做“交易”,那么一场精确打击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将会升高。

  不久前的8月1日,美国共和党鹰派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表示,特朗普亲口告诉他,“宁愿发动战争摧毁朝鲜,也不让其发展远程核导弹”。格雷厄姆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今日秀》节目上表示,“存在摧毁朝鲜的核计划和朝鲜政权的军事选项”。

  格雷厄姆所说的条件是:如果通过外交手段,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压力不能阻止朝鲜的核导计划,那么美国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毁灭性的军事行动。

  尽管这不是特朗普的直接表态,但这是美共和党重要议员首次透露特朗普表示战争会在朝鲜半岛发生,而非在美国本土发生。从理论上说,美国当然要在朝鲜真正拥有可实战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之前打击朝鲜,因为这样伤亡只会发生在朝鲜半岛。一旦平壤拥有洲际导弹,那就意味着美国本土也将成为“战场”,美国也会付出沉重的人员伤亡代价。

  格雷厄姆强调说,特朗普是这样对他说的,他也相信特朗普会这样做。但是,从现在看,特朗普的安全政策团队并没有这样的表述,他们只是将军事打击作为多种选项之一。不排除美国国内强硬派在给特朗普施压的可能。

  当然也有一些信号值得重视:

  第一,8月3日美国国务院在联邦公告中表示,鉴于“可能被逮捕和长期监禁的严重风险”,将从今年9月1日起,禁止本国公民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前往朝鲜,已经在朝鲜的美国公民也应在该日期前离开朝鲜境内。

  撤回所有在朝鲜的美国公民,这个举动在两国交战前经常会出现。

  第二,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重申,美不会与朝鲜直接对话,这等于再次击碎了朝鲜想跟美国直接谈判的愿望。同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期访问东南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继续向区域盟友寻求更大范围的合作,以孤立朝鲜。

  第三,美国在本月初再次完成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截至当前,美军今年已4次试射了民兵洲际弹道导弹,还进行了多次“萨德”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这种频率在以往几年时间里是很少能见到的。矛和盾都拿出来操练,说明美国人想干点事儿。

  备战!备战!

  由于印度至今仍没有退让迹象,从北京最近频繁表态,加上解放军接二连三大规模高调军演来看,似乎已箭在弦上,只待一声令下。

  中国的解放军报星期六发表题为《不要低估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的文章,警告印度“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领土主权做交易”,称如果印度“一条道走到黑,那么将会严重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中央电视台周五播出解放军在西藏高原实战演练的片段,称过去几天一支部队在西藏进行了实弹射击演练。电视画面显示中方动用了炮兵和战术导弹部队。央视7月中亦曾播放西藏相关的军演片段。两则报道并没有提到两国的争议,但被外界解读为是针对中印局势。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近日一面加大官方对印度谴责力度,称“克制不是没有底线”,一面宣传驻西藏部队的军事演习。美联社称,多家中国媒体报道了该军演消息,虽然未提及中印对峙,且称这支部队已在高原训练了3个月,但这显然是在向印度施压。

  自从中印对峙以来,中国军方在高原地区至少已经进行了3场大规模军事演习。尽管国际媒体在中印对峙中大体上中立,但多数媒体从中国官方,特别是军方的发言以及军事演习的规模和频率上感受到了中国军队保卫领土的决心和打败任何来犯之敌的信心。

  “中国的耐心正在消失”,德新社的文章称,中印对峙已长达数周。中国军队迄今“高度克制”,但中国的耐心也正在消失,北京要求印度立即撤军。

  中国在备战,印度也在备战。

  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国会中表态,“我们已经做好任何开战的准备”。只是,她也强调“但是眼下,动武并非首要目标,沟通协商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其实,多年来印军在多卡拉山口及其附近地区的边界线印度侧,修建了大量基础设施,甚至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已明显对中国造成威胁。近期,印度方面也在向边境地带调集兵力,此类消息在印度媒体上频频出现。

  不过,从印度媒体的声音看,他们认为中国不会动手。这场仗,打不起来。

  中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因为印度越界军队迟迟不退出而逐渐升高。那么美国对朝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呢?

  从目前看,近期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联合国刚刚通过了美国主导的新一轮对朝制裁,制裁到底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观察。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国内事务上已经疲于应付,政府高级官员的空缺对政权的职能运转产生了非常大的副作用。再加上两党建制派对特朗普的抵制并未放松,所以这时候特朗普贸然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压力。

  但是,有一些因素不得不考虑:

  第一,美国国务院8月4日表态,美国支持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可能会在本月提出让新德里加入安理会以及其他多边机构(如核供应集团)的议案。这一动向表明,特朗普政府希望把莫迪领导的印度拉入自己的怀抱,无论在外交上还是经济上,特朗普都需要印度。

  但是,在入常这个问题上,日本、德国和巴西也都虎视眈眈,前两个国家在经济实力上比印度更强大,而且也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国家。另外,入常存在“一票否决”的问题。所以,美国帮印度成功入常的几率不大,只是展示了一个姿态。但这个姿态,已经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

  第二,朝鲜会不会在近期再搞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这个疑问是全球最为关注的,因为这将直接影响美国的下一步决定。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朝韩工作组负责人约翰·朴认为,朝鲜还将继续以目前的步伐研发洲际弹道导弹和核武器,现有的制裁成效不大。

  如果是这样,美国采取军事手段的可能性将直线上升。另外,如果国内政治压力过大,特朗普也有可能通过对朝采取军事行动,向外部转移压力。

  第三,美军双航母8月将再抵半岛。美韩两国将在本月21号启动“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而在演习之前,美国的两艘航母可能提前抵达半岛附近水域。乙支自由卫士演习实际上是以指挥所演习为主,美国派出航母的行为十分罕见。

  根据目前很过媒体的报道,“里根”号(CVN-76)和“卡尔·文森”号(CVN-70)航母很有可能在8月中旬再次来韩国,向朝鲜发出强大的警告。这将是两艘航母时隔70多天后再度出现在朝鲜半岛海域。两个航母群的战斗力足以匹敌中小国家的军力。

  一旦朝鲜与美韩发生冲突或误判,军事摩擦很可能难以避免。而朝鲜半岛如果爆发新战争会是什么样?不少西方学者认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可怕。

  面对这样一种复杂态势,我们切不可心存侥幸。(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