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对峙走向何方 我军一个连就能将印军打出去

2017年08月05日 17: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会打吗?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将走向何方

  图注:我军装甲部队在高原地区进行合成演练

 

  从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士兵非法越界进入中方境内,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截至目前,仍有大量印军非法滞留中国领土。8月3日晚,国防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这说明,如果印度再不退出,很可能遭到中国军队的武力驱逐或者打击。

  图注:我军在西藏地区举行实弹演习

 

  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

  从印方这一个多月的表现来看,不仅将中方的多次外交交涉置之不理,拒不撤出越界人员和装备,还在后方整修道路,囤积物资,集结大量武装人员,说明印度毫无解决问题的诚意。

  而自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军队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出发,始终保持高度克制,并多次通过外交渠道向印方表达善意。可印方却把我们的善意当成是软弱可欺,甚至存有以拖待变以及期待国际势力干涉等不切实际的幻想,一直不肯把军队撤出边境线。

  但我们的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也不是没有底线。不要低估中国军队履行保卫和平之责的信心和能力,也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我们爱好和平,但不代表我们惧怕战争。

  不走,我们赶你走

  印度此次公然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他国领土,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不能容忍的。国际上,对于此类事件,如果无法通过谈判、协商、调解等手段解决,基本上都会诉诸于武力,如泰国和柬埔寨之柏威夏寺争端,希腊和土耳其之伊米亚岛争端,也门与厄立特里亚之大哈尼什岛争端等,都在斡旋和磋商无果后,发生了武装冲突。

  图注:印度军队越界现场

 

  而这些只不过是划界不明或历史遗留问题,印度此次侵犯的却是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的边界。注意是已经划定的,也就是印方也承认这是中国的领土,却公然侵犯。如果印度还认不清事情的严重性,那么中方有权依法采取反制措施,包括自卫措施。也就是说,你不走,我们赶你走。 

    大打和小打

  如果要武力驱逐,我们推测可能会有大打和小打两种选择。

  小打就是在洞朗地区,使用轻步兵将印度越界人员驱赶出边界。从印度将大部分人员撤出,只留下少量人员和装备来看,或许就防着中国军队突然动手。所以只要部队下定决心,或许不需要动用重武器,出动一个连的兵力就能将其打出去。不过这样起不到震慑作用,边境对峙和摩擦很可能长期化。

  大打就不一定是在洞朗地区了,印度既然敢挑衅,而且一直调动部队,运送物资,说明其已经制定好了在此地与中国军队作战的计划。再加上我方在该地区的后勤运输条件与印度相比处于劣势,不仅没有地利,我军重武器运上去也比较困难,印度方面或许就希望我们在此和他进行拉锯战,从而将问题长期化。

  因此,我们不能被印度牵着走,要自己选择战场,比如在西线动手。在那里是我们占据战略主动权和地理优势,战场环境比东线更适合重武器和远程火力发挥,更能发挥中国军队的装备优势和体系作战能力。我方出动一到两个装甲旅,辅以若干航空兵力和远程打击火力,就能像1962年那样,给印度方面一个永生难忘的教训。而且西线距离印度腹地和政治中心近,打起来震慑作用强,政治意义也更大,印度方面或将迫于压力主动求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