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全球面临3大麻烦 中国迎来解决印度最佳时机

2017年08月04日 14: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隐隐有种感觉,局势不太妙,一个关键性的重大时刻正在到来。

  看一下最近的世界,几件事情同时在发生。

  第一件事,美国和俄罗斯算是彻底崩了。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100个不情愿,但面对怒火中烧的国会,他也只能在制裁俄罗斯这个有“严重缺陷的”法案上签了字。

  随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嘟囔: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你可以感谢国会,但同样是那些人,他们不能给我们医疗保健!

  特朗普很憋屈,我雄才大略,但碰上了这群猪对手。

  莫斯科那边,普京更委屈。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到天上掉下来一个特朗普。但现在,特朗普被证实是一个熊包。

  前两天,普京已经宣布将驱逐众多美国外交官,并且亲自开骂“美国是一个极度自私的国家”。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连发四条推特,虽然文采远远不及特朗普,但对特朗普却也是一脸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四条推特意思很简单很明确:1、俄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希望已落空;2,对俄罗斯的贸易战争已经发动;3、特朗普政府表现得自己太没力量;4、放心,我们俄罗斯自己也可以的。

  美俄关系的恶化只是开始,“通俄门”愈演愈烈,美国国会对俄罗斯敌对情绪就更炽烈,美俄下面将在很多问题上摊牌。

  第二件事:美国对朝鲜有新动作了。

  7月份,朝鲜给美国放了两个大炮仗。尤其是7月4日,美国国庆节,朝鲜发射了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三个星期后,又是第二枚。

  要知道,以前特朗普可是夸下海口的,设定了两个动手条件,一个是朝鲜进行核试验,另一个就是朝鲜发射洲际导弹。

  但小金很不配合特朗普,特朗普只能在在推特上骂中国。

  为防止更多美国人被朝鲜抓住,8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联邦公报,从9月1日起,禁止任何美国公民前往朝鲜,目前身在朝鲜的美国公民,也应在这一时间前离开。

  几乎所有美国公民,此前都是通过中国进入朝鲜。为了堵塞这个漏洞,美国国务院公报还特别宣布,美国公民的护照在前往朝鲜或经该国中转时不再有效。

  这种禁令,对朝鲜应该不是大问题,最多也不过是少了几个美国筹码。但明确禁止本国国民去另一个国家,可以传递出对那个国家的强烈敌对态度。

  朝鲜已经有核武器了,现在又有洲际导弹了,还整天对特朗普破口大骂。

  特朗普,你该下手了吗?

  第三件事,那就是中印了。

  相比美国和俄罗斯,中印贸易交流仍然很正常。

  相比美国和朝鲜,至少中国也未禁止中国国民进入印度。

  但事情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8月3日深夜,国防部突然发表了更强硬的声明,其中一个段落是: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本着最大善意,努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当前事态。中国军队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出发,始终保持高度克制。但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军队履行保卫和平之责的信心和能力,都不应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

  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

  快两个月了,中国的话越说越重,感觉真快要发飙了。

  当然,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事情。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正渐入佳境。委内瑞拉的局势越来越有意思。中美开始在南海合作搜寻失踪的美国士兵。白宫的宫斗大戏一幕接一幕格外精彩……

  几点看法吧:

  第一,特朗普和普京都挺悲催。

  两人相互欣赏,过去一年,还默默支持着对方;直到最近才在德国第一次见面,但轻轻秀了一把恩爱,但结果却是是死得更快。美俄关系走入了死胡同。

  这彻底打破了特朗普的国际布局,他上台之初,肯定有联合俄罗斯对付中国的图谋。但现在,特朗普的一盘好棋,基本破灭了。

  第二,中国的麻烦事最近也不会少。

  尽管帮助美国搜寻美国士兵,赢得美国上下一片喝彩。但中美的结构性矛盾、意识形态分歧,注定了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不会平坦。特朗普高兴时会称兄道弟,不高兴时肯定会破口大骂。朝鲜问题是一个坎,经贸方面,一场大战马上就要到来。

  设身处地为特朗普想一想,国会处处找他的麻烦,他手里也没几张牌,只有对中国耍耍横,他估计还能在国内玩一玩。

  第三,解决洞朗问题的时间窗口来了。

  中印都不想打仗,不然,印度军队也不会只越境了100米,中国也不会抗议了1个多月。但毕竟,印度侵犯的是中国的领土,中国确实很克制,但也不可能永远克制下去。美俄忙着搞事,朝鲜忙着生事,中东一片混乱。

  对中国来说,未来一段时间,这可能是解决洞朗问题的绝好时间窗口了。

  莫迪啊莫迪,留给印度的时间不多了!(作者署名:牛弹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