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强力部门对印强硬表态 印无力回击下令克制

2017年08月04日 11: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政府外交部8月2日发布题为《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的文件,对国内和国际社会公布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同中方对峙的事实。这份15页的文件提到,截至7月底,印度边防部队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分析认为,中国政府这份文件的主要目标群众是国际社会。一方面,向印度表明中国立场。另一方面告诉国际社会事实真相,避免印度“单方面”左右国际舆论。当然,通过这种公开透明的政策文件阐述,中国政府有意借此加大施压印度,迫使其作出妥协。

  同时,中国军方也在配合这份外交部文件的发布。解放军各种报刊近日也刊登文章,强调军方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中国国防部上周也曾警告印度不要心存幻想。8月2日当晚,印度回应中国外交部这份文件时,只重申了此前的立场(即中国改变了边境现状,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同时,印度否认边境印度军队人数减少至40人,称当前依然有350至400名印度士兵部署在边境地区。不过,印度外交部声明强调,印度认为印中边界和平与平静是两国双边关系顺利发展的一大重要前提。分析认为,相比以往印度的外交立场,此次印度措辞非常克制,或者“无话可说”。舆论战中国开始占上风中印此次边境对峙一个多月以来,双方国内民意也存在暗战,官方媒体更是鼓噪了国内民族主义,导致官方很难轻易做出妥协。

  印度杂志《今日印度》最近一期封面甚至出现了没有西藏和台湾的中国地图,将巴基斯坦比作中国的跟班,称“中国如何用大量新的投资收买巴基斯坦,印度为何要担心。”《印度时报》甚至称,中国政府为了避免“丢面子”,已准备后和印度合作找到某种方案,解决当前的边境对峙问题。

  但是,事实证明,印度媒体和政府的臆想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而中国外交部此次从国际法、双边关系文件和边境现状等角度,向国际社会做出说明,让自认为站在舆论宣传上风的印度“措手不及”。莫迪下达指令避免过度政治化。路透社8月3日引述一中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无意和印度发生冲突,但是如果印度继续制造麻烦,中国军队绝对不会示弱,肯定会展示“我方实力”。该社引述印度政府方面的消息人士的话称,洞朗局势并无任何变化,双方依然处于僵持和对峙状态。印度军事专家高凯尔(Nitin Gokhale)称,印度早已准备好同中国长期对峙。

  也就是说,印度已经决定在对峙前线展现决心,与此同时诉诸外交手段解决。路透社在报道中国政府这份文件时称,莫迪政府已经下达指令,要求各个政治党派避免将此次中印边界对峙“政治化”,以允许外交手段派上用场。就目前而言,中印幕后外交谈判至今没有取得进展。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 )访华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也没有具体谈及边界事务。

  观察人士称,中国政府已向各国外交官就中印对峙做简报,希望这次对峙能够得以和平解决,但是中方的耐心的也是有限的。(作者署名:华语智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