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部队就是战狼2中雇佣兵的原型 仍活跃在叙利亚

2017年08月04日 15: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9月30日,普京用风行雷利的出兵挽救了叙利亚的战局,而后又干脆果决的撤兵,着实给东西方大国都上了一课。然而最近路透社有报道称:普京虽然已经撤军,但那只是撤掉正规军,至今还有数量不详的俄罗斯雇佣军活跃在叙利亚战场上。据悉,这些雇佣兵原本都是俄罗斯的退役士兵,他们是在私人军事承包方的引导下来到叙利亚战场。路透社表示,2017年截至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在叙利亚战死的士兵已经超过了40名,远不是俄罗斯政府公布的10人。

  俄罗斯与叙利亚联合举行阅兵

  为何俄罗斯官方声称的死亡人数与路透社公布的此之大呢?对此,路透社报道中对这些人的身份也做了说明,40人中有17人是俄罗斯士兵,其他人身份不详,但都来自俄罗斯。路透社详细调查了其中一位雇佣军的生前经历。

  俄罗斯的雇佣军目前仍旧活跃在叙利亚

  别列琴斯克德·亚历山大本是俄罗斯的一名士兵,在叙利亚战争中他曾经与俄罗斯空降兵部队并肩作战。战后,年近40岁的亚历山大退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随后成为了一名保安。亚历山大的朋友表示,他家人需要盖房子,而保安的工作并不能提供很高的薪水,于是亚历山大联系了一家与俄罗斯国防部有合作的私人军事承包公司,这家公司承诺每个月会提供6000美元给他。6000美元约等于36万卢布,换算成人民币则为4万元左右。目前在俄罗斯,教师与医院护士的工资不超过4000元,而飞行员的工资则能达到2万,可见月薪4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雇佣军使用的装备与正规军相同

  这家私人军事雇佣公司并不被俄罗斯政府承认,私人公司的雇佣兵都通过一位绰号为瓦格纳(Wagner)的联络人,被派往叙利亚。亚历山大的朋友称,亚历山大是在一所隶属于俄罗斯军事情报局的机构里得到前往叙利亚的工作的。出发前,他参加了该机构的能力测试,失败了两次。最后在经过了七个月的训练后,成功通过测试。

  图为黑水公司雇佣军

  亚历山大于今年2月离开俄罗斯,在三个月后,家人等来了他的遗体。至于丧生的原因/时间以及地点全部都不清楚。针对路透社的相关调查,克林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于周三回应称,在叙利亚协助亲政府武装作战的普通俄罗斯公民是“志愿者”,与俄政府无关。

  黑水公司是美国最大的雇佣军公司

  实际上,政府撤军而使用雇佣兵继续保持军事存在是很常见的做法。美国在伊拉克的治安维持,乃至撤军之后,都伴随着“黑水公司”的雇佣军。而在战狼中,叛军为了提升战斗力也是毫无客气的使用欧洲的雇佣军。这些雇佣军参战并非为了政治信仰、爱国主义或是道德原则,但有时雇佣兵也会配合军队在某一地区执行任务。以美军为例,美国政府有什么不便出面的事,就会让保安公司去做。这样风险较低,一旦失败也可以一口否认。因此,黑水公司也爆出在伊拉克飞扬跋扈,随意欺压杀害平民的事件,实际上其行为方式背后完全美军的影子。

  尽管国际社会强烈反对使用雇佣兵,但实际情况却是雇佣兵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充。在全球许多热点地区,都有他们的足迹,这其中有多重原因。首先,雇佣兵可以为境外军队作战提供情报、工程和后勤支持;其次,他们可以为国家实现军事目的充当“急先锋”,在一些局势紧张的地区,军方可以利用雇佣兵绕过国会、政府和媒体的监控,达到自己的军事目的,既不违反法律,又可以在战争地区给另一个国家以军事支持;最后,由于雇佣兵战斗力强,因此作为临时“战争工具”大受欢迎。

  塞拉利昂政府曾两次与EO和SI公司签订合同,请他们帮助政府打击叛乱武装,保护钻石矿。非洲一些国家的反对派为了推翻政府,甚至有的恐怖组织为了有效袭击目标,都纷纷使用外籍雇佣兵。在巨大商业利益的驱使下,雇佣军活动不会停止。(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