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印度再出手 印军若再不撤兵将面临双线战争

2017年08月03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占豪)

  自印度6月18日非法进入中国洞朗地区并赖着不走以来,至今已达一个半月之久。在八一建军节过后的第二天,中国针对印度非法侵入事件,再度加码施加压力:

  8月2日,中国外交部在外交部官网头版头条发表《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一文。

  文章把事件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都说得清清楚楚,可以说是向全世界宣告印度侵入中国领土长达一个半月的事实,深刻地揭露了印度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了 1890 年条约,违反《联合国宪章》,践踏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事实和严重性质。同时阐明,中国在印度恶意挑衅的情况下,给了印度足够的耐心、最大的善意、保持了高度的克制。

  然而,至今印度依然有40多人和一台推土机在中国境内滞留,这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外交部再次做了明确表态: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中方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并彻底调查此次非法越界行为,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外交部此时在官网上高调公开发表这样的系统性文件,在占豪看来主要是达到三个目的:

  一、向全世界说明印度非法侵入中国边境事件的是非曲直,站稳事件的道德制高点。

  对中国来说,在事件中道德制高点站得越稳,接下来中国可采取的措施弹性越大。换句话说,只要印度侵入中国这个事实全世界都清楚了,那么在印度侵入中国不走的情况下,中国轻可抓人俘虏审判,重则可直接歼灭。

  二、向印度施压。

  印度侵入中国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再加上中印实力差距太大,印度心理实际上是很发虚的。当时,之所以侵入,是想狐假虎威借美国之力迫使中国在修路问题上让步。后来不愿意下台阶是因为,中国不让步下台阶丢得不仅仅是面子,更是在南亚的战略利益。然而,问题在于,这种事拖得越久,舆论会对印度越来越不利,在中印实力那么大差距的情况下,印度的心境当然是既矛盾又尴尬。

  现在,印度把对峙的人数由最初的近300人降到了40来人,其实就是心理发虚在一点点给自己找台阶。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外交部此时发表这样的文件,就是要向印度施加更大的心理压力,迫使印度让步。

  三、为进一步采取非常措施做舆论准备。

  如果印度继续不撤走非法侵入中国的印军,中国必然进一步采取措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中国的大国战略是“一带一路”倡议,如果中国贸然对印开战,必然会被以美日为首的西方攻击,抹黑中国借“一带一路”搞军事和领土扩张,这可能会引发周边国家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产生怀疑,对中国很不利。而现在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有针对性的外交战。

  印军几百人枪口朝下开着两辆推土机侵入中国境内,翻不起什么大浪,但印度在这一事件上已经理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采取外交战和舆论战,那么接下来中国无论是用什么手段解决,相关国家都会理解。因为,侵犯他国领土是任何国家都不能容忍的底线。当这一切被各国广泛周知,并且中国又体现出了足够的克制,当中国忍无可忍把印军消灭的时候,估计除了极少数国家会唧唧歪歪外,大部分国家都会表示认同。

  别小看这种保持足够克制的处理方式,因为这是我们借机争取国际社会人心,证明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是充满善意的良机。想想看,印度侵入中国境内中国都如此忍耐,想抹黑中国搞军事领土扩张还有机会吗?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支持印度挑衅中国,目的就是想将中国周边的水搅浑,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搅黄,中国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不搞清楚印度及其背后力量的真正意图就出手,最终伤害的必然是自己。那么,现在呢?可以说中国想怎么解决都可以,无论怎么解决任何国家都说不出来什么,谁有疑问中国外交部就可以把这份公开文件甩到他们脸上,然后告诉他们你们自己可以去核实研究。

  至于包括美国、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想借此事给中国制造麻烦,他们的目的肯定是达不到了。恰恰相反,随着时间推移,中国的反击力量会越来越大,而随着中国对美国反击措施的不断奏效,对印度的釜底抽薪作用会越来越强,那么中国对印度采取的手段会越来越有力。

  事实上,当中国在官网上高调发布一篇这样的系统性文件,就意味着中国对印度的侵入已经越来越失去耐心。接下来,在公布了如此详尽的文件,并验证表达立场后,若印度还不撤走非法入侵的印军,中国就要考虑对印的深度外交战了。中国外交部可以主持召开针对世界各国驻华使馆、各国媒体的记者开外交吹风会,向全世界进一步展示印度侵入中国的事实,并进一步说明中国维护主权的决心,为下一步采取非外交手段做最后的舆论外交准备。

  等这些事都做完了,印度如果还不撤军,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恐怕就要放弃外交手段了。一旦中国准备放弃外交手段,接着可能就是最后通牒。此时印军再不逃跑,那么也就没机会逃跑了!

  从现在局势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对印度的挑衅越来越失去耐心,距离下最后通牒只剩一步之遥了。就现阶段而言,由于中国一直是主张和解的,所以印度有足够多的和解机会,就像王毅外长所说,只要老老实实退回去,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而且,现在退至少面子上还算过得去,等中国下了最后通牒再退,丢脸丢得更大;如果中国最后通牒还不退,印军被中国抓了俘虏或被解放军歼灭,那印度的脸可就彻底没了,真到那时印度做好了中印全面战争的准备了吗?而且,印度所面对的绝对是“2.5线战争”,不但中印会打,克什米尔的仗也会打,印度东北部的分裂势力也一定会通过军事手段寻求独立。这就意味着,一旦印度和中国彻底撕破脸,国家可能将很难再保持领土完整。

  所以,现阶段,是战是和印度还说了算;再过些时间,当中国彻底失去耐心对印度采取军事手段时,那么是战是和恐怕就不是印度说了算了!

  中国外交部文件中明确说:中方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并彻底调查此次非法越界行为,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这句表述已经比之前的表述明显严厉,已经要求印度彻底调查此次非法越界,其中的内涵在于,过去印军撤走中国既往不咎,不影响中国修路就行;现在,撤走也不行了,得给说法,得做保证。那么,再接下来呢?中国的条件会要的越来越高,直到最后如果还不撤,那就用军事手段迫你签城下之盟。

  阿三,聪明一点,赶紧尥蹶子跑路吧,再不跑身上要掉零件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