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研航程1.2万公里大飞机 与欧美抢千亿美元市场

2017年08月03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和俄罗斯不结盟?这次中俄一反常态 目标是彻底打破美欧垄断

  中俄展示联合研制的大飞机模型

  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吸引了32.2万名参观者,如预料般呈现了令人炫目的航空产品、精彩的特技表演以及海量商业合同。展会签约金额高达1500亿美元,涉及934架商用飞机。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31日报道,但除此之外,还看到一种现象,一种超越了商业和技术因素的现象。这与国家的抱负有关。巴黎航展的舞台上出现两个明显的亮点:中国与俄罗斯,他们不但分别推出了自己的面向国际市场的大飞机,还准备联合研发一款可与美欧竞争的更大飞机——C-929。今后20年,中国国内航空市场有望增长三倍。据美国波音公司测算,到2036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民航市场,而整个世界的新飞机需求量将达41030架,总价值6.1万亿美元,中俄都不想对此置身事外。

  中俄客机所瞄准的B-787

  如果说中俄军事结盟,没几个人能相信,实际上两国目前也没这个愿望。但是在商业航空上,现在这种迹象越来越明显,一个逐渐崛起的中国与一个昔日的民用航空大国,正在各取所需向联合发展方向挺进。中国在巴黎航展上拿出了C-919大型客机,俄罗斯则忙着宣传MC-21中型客机,这两种机型都与美欧的两种大型飞机存在竞争关系,分别是波音的B-737MAX10和空客的A-321neo两个机型。而不同于美欧的是,中俄的两家公司都能在各自国内市场拿到大量订单,俄罗斯MC-21已经订出去285架,而中国更厉害已经拿到600架C-919订单。他们各自的计划都是先从国内订单起步,之后分别取得美欧的适航证,远期目标就是逐渐打入西方主流民航市场。

  C-929外观布局图

  当然,中俄都是世界大国,但中国从来没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近年才开始涉足这一领域,一个最大问题是技术储备严重不足,但一个最大的优点是国内有世界最大的需求市场,还有一个巨大的强项是财大气粗。而另一个曾经的航空大国俄罗斯,虽然很早就具备大飞机制造能力,但是却因为政治的原因只能在非西方市场销售,再加上苏联的解体造成的巨大伤害,使得其在技术和资金上都很难再重现辉煌。因此,这样两个国家如果实现互补,各自拿出最大的优势,通过合作的方式制造大飞机,也许就能崛起为美欧之外的另一极。在这一前景的吸引下,中俄两国一拍即合,一种大飞机横空出世。

  中俄所瞄准的另一对象A-350

  中俄联合推出的远程宽体飞机被命名为C-929,该机呈现三舱布局,有280个旅客座位,最大航程可达1.2万公里,将会与美欧正在开发的大飞机进行竞争——B-787“梦想客机”与空客A-350。为了实现中俄各自的梦想,两国于2014年达成了合作意向,正式协议则在2016年6月签署。据称合资公司设在上海,并在那里进行总装,且C-929的合作金额高达130亿美元,而推力达35吨的发动机则由俄罗斯负责研发。根据中俄两国的规划,C-929从项目启动到实现首飞,预计需要7年左右时间,到实现产品交付预计需要总共10年左右时间。也就是说,C-929首飞大概在2023年左右,再经过3年的科研试飞和技术完善,将于2025~2026年开始向用户交付。中俄计划到2045年,销售约1000架飞机,实现销售收入1230亿美元,利润96亿美元。

  中俄应该联合开发超音速客机

  分析认为,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世界大国,肯定不甘心自己的国内航空市场被美欧长期垄断,而且那样也十分不利与国家安全,所以两国各尽所长走联合之路,毫无疑问是一项正确的选择。俄罗斯有设计伊尔-96的经验,也有开发新一代民用大推力发动机的技术,而中国不但可提供所需的巨额资金,还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进军全球大飞机市场的决心。因此两者的全面合作,就具备了开发新一代大飞机的全部要素。正如有评论指出的那样,如今宽体客机市场已经被波音和空客垄断,俄罗斯早已退出该领域竞争舞台,不管是俄罗斯意图重新回归,还是中国要实现从无到有的探索,中俄合作,无疑是打破垄断、加入竞争行列的最佳途径。所以,中俄合作,未来C-929将飞遍全球。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