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一边量产歼20一边造百架新歼10?日方揭真因

2017年07月28日 08: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有歼-20 就不用造歼-10?这显然是个伪命题

  作为中国空军最为耀眼的明星,歼-20的服役和量产都被人们所津津乐道。不过,毕竟歼-20战斗机是一种重型的第五代战斗机,这意味着其产量不会高于四代机,造价却反而远远高于四代机,决定了我们现在必须还要继续建造歼-10C和歼-16这样的第四代战斗机。根据不完全统计,歼-10的各种型号已经达到了近300架的规模,而且未来3到5年仍然会保持较高的产量,也就意味着至少还要造百架左右的新歼-10战斗机,那么中国空军为什么要继续造这样的一款战机呢?我们可以通过外军专家的分析,来寻求这里面的答案。

歼-10B时代 日本或许还可以说说自己雷达先进歼-10B时代 日本或许还可以说说自己雷达先进

  根据日裔美国防务作家凯尔在7月26日发布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上《中国空军的歼-10战机可以猎杀日本空军吗?》一文中的对比,称歼-10战斗机跟日本的F-2战机处于同一水平线,二者互有所长,尤其是在近距离的空中格斗中,装备了红外搜索与跟踪(IRST)装置,可以更快的锁定对手。尽管这篇文章文章最早形成于2015年10月,但在最新发表的版本上,这位日本专家修正了自己的一些说法,并对可能发生的空战进行了推演。在老版本文章中,由于日本的F-2战斗机装备了全球首款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J/ APG-1和更新的AAM-4B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可在歼-10B(当时设定的对手)发现前率先发动攻击并击落对手。

中距空战的对比 日本也已经丧失优势中距空战的对比 日本也已经丧失优势

  可仅仅在2年后,这位专家却对自己的结论表示了怀疑,由于中国的歼-10B并非是最终版本,现在的歼-10C也已经开始加速量产,同时,歼-10C的搭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无论是体积还是T/R单元的数量,都比歼-10B有较大的提升,这得益于歼-20的研发成果。根据公开报道分析,歼-10C的雷达可以在100公里的距离上发现F-22A战斗机的能力,对于F-2这样没有全面隐身设计的机型,探测距离至少可以在160到200公里上。配合是用的PL-15中距空空导弹,这种长3.7米,直径0.2M米,装有小展舷比弹翼和全动式切尖三角翼多多面的先进导弹,再加上新研发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使得射程达到了150公里以上。这比日本的AAM-4B的100公里射程更远,使得远距离打击优势也落入到中国手中。所以,无论是近距离还是中距离,中国都已经获得全面领先。

歼-10越来越多的承担防空拦截任务歼-10越来越多的承担防空拦截任务

  凯尔在自己的文章中也特别说明,分析中国近年来的动作,也可以看得出继续建造歼-10的优势:以前能够拦截美军军机的都是歼-11这样的重型战斗机,可在2016年到2017年,我们数次可以看到歼-10的身影出现在第一线上。这说明,歼-10家族一直担负着快速反应战备值班的任务,这与日本空自使用F-2的用途是一样的。由于F-15J的机体老化程度严重、飞行小时宝贵,所以更多情况下,日方都尽可能多出动F-2战机。得说这位日裔专家分析的确实很贴切,毕竟日常的快速反应拦截任务,使用歼-20这样的战斗机无疑是浪费的,歼-10承担的多面手任务来执行这样作业,是非常适合的

对比生产能力 F-2已经停产 歼-10C仍然在继续对比生产能力 F-2已经停产 歼-10C仍然在继续

  说道这里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日本的F-2无论是性能还是成本上都并不让人满意,单价造价已经接近F-15J重型战机价格,以至于总数也就维持100架不到的水平。可为何而日本仍然坚持量产F-2战斗机呢?还是为了保持日本本土的航空工业,不出现断档。而中国则不同,中国南北两家飞机制造公司,可以分别生产不同的战斗机,并展开不同方向的研制。仅仅通过公开图片看看位于中国成都的飞机制造厂,就可以发现每个月都有大批的歼-10战斗机出现在机场上,而中国依靠这样的速度,3年就造了日本空自的全部战机总数,这样的建造能力西方是完全没有办法比拟的。日本空自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已经无法跟中国空军相提并论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3年造了一个日本航空自卫队 这就是中国速度3年造了一个日本航空自卫队 这就是中国速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