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阻扰中国获预警机技术使印度捡漏 但结果大跌眼镜

2017年07月27日 12: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风雨兼程,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各军兵种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从一支泥腿子组成的军队,发展成为蓝星各国军队中综合实力稳居前三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小编将陆续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武器装备的发展。

  图片:热烈庆祝建军90周年。

  今天介绍的是中国特种航空兵的武器装备。

  所谓的特种航空兵只是一个归类,而非真实的军队编制,这里是指装备预警机、运输机、加油机、电子战机等机种的空海军航空兵部队。

  图片:中国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这里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最关心的中国预警机。

  其实,中国预警机研制工作起步并不晚。1969年11月25日,空军司令部下达了用1架从苏联引进的图-4重型轰炸机和1部843型测高雷达,改装为空警-1号空中警戒机的任务。这架飞机顶部增装了雷达天线罩,将飞机中舱改为雷达舱,配装小型化的843型测高雷达和多普勒导航系统、领航计算机、坐标计算机等电子设备。但由于该机载雷达无法消除地物回波干扰,不具备探测陆地上空低空目标的能力,加上图-4轰炸机已经过于陈旧,1979年7月12日,空军决定停止空警-1号预警机的研制工作。

  图片:中国第一种自行改装的预警机空警-1号。

  空警-1号之后,中国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自行研制生产空中预警机。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与中国打成协议帮助中国使用以色列“费尔康”雷达改装预警机,但由于美国从中作梗,最后引进预警机的计划付诸东流。而以色列为中国设计的预警机方案最终交付给了印度。

  图片:以色列为中国设计的“费尔康”预警机被美国搅黄,最终出口印度。

  外购道路受阻后,中国预警机不得不再次回到自力更生的道路上。由于有参与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改装计划的经验,中国将其作为大型预警机改造的参照物,也使用类似的不用旋转的相控阵雷达,在购买的伊尔-76运输机基础上终于研制出中国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图片:中国第一种实用型预警机是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但采用俄制载机是其量产的瓶颈。

  同时,借鉴“爱立眼”平衡木雷达的设计思路,还研制出了空警-200中型预警机。此外,为了解决大型预警机载机平台不能国产的问题,近年又在运-9运输机的基础上研制出了空警-500中型预警机,成为中国空军最先进的预警机。

  图片:空军空警-200预警机与歼-11战斗机合练。

  图片:在运-9平台上发展的空警-500是中国最先进的预警机。

  除了空军预警机外,海军走向远洋的步伐也需要预警机的千里眼。目前海军舰载机部队装备有俄制卡-31预警直升机和直-18预警直升机,还在发展双引擎的固定翼预警机,未来将装备海军航母编队。

  图片:中国海军装备的直-18预警直升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

  图片:JZY-01舰载预警机验证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是美国阻扰中国获得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逼得中国自力更生,开创了世界上第二大预警机研制生产国家的盛况,而接收了中国没要的“费尔康”预警机的印度空军,此时仍然只能是买买买,曾经先进的预警机也已经不再先进。(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