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近期有何大动作 令美舰机10天内两次抵近侦察

2017年07月27日 10: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7月13日,辽宁舰与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在福建以东某海域机动航行。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星条旗报》,英国路透社等外媒24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当天称,两架中国歼-10战斗机23日在中国东海上空对一架美国海军EP-3侦察机进行拦截,其中一架歼-10战斗机原本在EP-3下方飞行,后突然加速飞至EP-3前方300英尺(约91米)处,基本可以说是“截断”了EP-3的前进航线,迫使其采取回避动作并更改航向。

  外媒报道进一步透露,上述事件发生在中国青岛以南约90英里(约145公里)处。很明显,美海军这架EP-3侦察机与中国歼-10战斗机“相遇”空域在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和专属经济区内,中方军机的行为既合法又合理。此外,EP-3侦察机当时的航向指向青岛,后者既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驻地,也是海军航母基地所在地。EP-3的窥视目标很可能是航母基地,因为除了辽宁舰,中国海军在青岛港口似乎没有其他美军“感兴趣”的高价值目标。

  就在约10天前,也就是7月12日至13日,辽宁舰航母编队结束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沿台湾海峡北上时,美海军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被曝同时进入海峡,并全程跟踪监视编队活动。据分析,这艘驱逐舰隶属于美海军第七舰队,为“斯塔森”号(DDG-63)。

  图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斯塔森”号驱逐舰。

  作为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一直是包括美军在内的一些外军颇感兴趣的高价值军事目标。但是经过媒体曝光的美军舰机对辽宁舰跟踪监视的新闻却并不算多。此前仅有2013年11月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赴南海训练时,被美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考彭斯”号跟踪抵近,后来被中国海军一艘坦克登陆舰逼退的报道。

  此次却在短短10天内曝出美海军军舰、侦察机两次以辽宁舰为目标进行间谍侦察活动的新闻,难道是辽宁舰真的发生了什么值得美军高度关注的新变化?

  梳理近期关于辽宁舰的公开报道可知,其最新“行程”为6月25日至7月16日进行的跨区机动训练和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整个“行程”历时22天,总航程4600多海里。除了在香港对市民开放以外,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跨区训练中主要进行了多种条件下的舰载机舰基课目训练、多种作战背景下的编队协同及指挥训练,以及复杂海空情背景下的编队指挥所训练。

  图说:歼-15舰载战斗机在此次跨区训练中挂载了鹰击-83反舰导弹和霹雳-8/12空空导弹。

  从这些公开报道来看,除了舰载机飞行员进行的属于恢复性训练范畴的部分舰基课目训练外,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训练特别强调实战背景、复杂海空情背景下的编队协同训练。这意味着辽宁舰航母编队已进入全面形成战斗力最后,也是最关键的阶段。

  当然,目前还没有关于辽宁舰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夜间起降飞行训练的报道。所以在没有跨越这个关口之前,辽宁舰单舰还不能说形成了全天候作战能力。

  除了与航母编队属舰之间磨合程度渐深,编队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作战能力日渐成型,辽宁舰的核心战斗力——舰载机部队建设也已接近完成。按照编制,辽宁舰满载可搭载24架歼-15战斗机、12架各型直升机,共计36架舰载机。

  图说:辽宁舰搭载直升机包括直-8救护型、直-18运输型,以及直-18反潜/预警型,直-9通勤型。

  其中歼-15舰载战斗机编号从100号开始,122号机已多次曝光,第24架123号虽然至今未有公开照片出现,但来自多个渠道的消息证实,该编号战机早已交付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也就是说,辽宁舰舰载战斗机已满编。此外,央视报道画面显示,辽宁舰舰载机部队已被命名为“舰载机联队”,联队下辖舰载战斗机团、直升机分队。

  在舰载直升机分队方面,直-18预警型、反潜型直升机已全部交付,直-8救护型、直-9通勤型直升机数量较少,而且直-9通勤型数量呈下降趋势。考虑到辽宁舰甲板停机位较少、机库面积不算大(相比较某些平直甲板航母而言),预计体格较小的直-9未来还是会在舰载直升机分队中有一席之地。

  在我国航母首席“带刀护卫”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已下水,航母专用快速支援补给舰901型首舰也已服役的情况下,预计中国海军很快可以组成首个属舰数量齐全、分工完备的全状态航母战斗群。

  图说:今年5月24日,901型航母快速支援补给舰首舰(左)与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进行补给训练。

  据此推断,美海军“斯塔森”号驱逐舰7月12日至13日在台湾海峡跟踪辽宁舰,EP-3侦察机7月23日试图接近辽宁舰母港所在地青岛,很可能是想侦测辽宁舰航母编队目前的训练水平和战备状态。可以说,美军正在为未来可能的“反航母”作战紧锣密鼓地收集情报。

  对于美军舰在台海跟踪辽宁舰一事,中国国防部新闻局的回应简短而有针对性: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军队对当面海域的情况保持着全程监控和有效处置;对于美EP-3侦察机抵近我国东海上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也给予明确警告:美方应立即停止这种不安全、不专业、不友好的危险军事活动。

  相信无论是中国海军舰艇,还是空军战机,都会一如既往的对美军舰机抵近侦察予以依法依规的专业处置,绝不会让美军有刺探我军军情的可趁之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