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国曾就五代机咨询中国 结果其项目越来越像FC31

2017年07月27日 18: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5月9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防务展(IDEF-2017)上,土耳其展出了其未来战斗机TF-X的最新概念模型。乍一看这个模型,很多人会发出感叹:怎么和中国的FC-31那么像?

  最新的TF-X概念模型,采用双发小间距布局,是不是和中国的FC-31有些像?

  其实,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最初发展TF-X时,靠的是瑞典萨博公司的援助。

  2011年8月,TF-X战斗机项目正式启动,当时启动的是一个为期两年的概念研究。但由于土耳其自身制造战斗机的经验甚少,以目前的技术来说不足以让土耳其产出新一代的战斗机,因此在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于2013年3月访问瑞典期间,就TF-X项目寻求援助。2013年3月13日,双方签署了一项《技术援助协议》, 萨博集团将为土耳其的TF-X项目提供技术援助,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TAI)公司将购买萨博集团的战斗机设计。

  萨博公司最早提供给土耳其的C100和C200方案实际上也提供给了韩国。土耳其似乎对此并不满意,不仅没有照单全收,而且最终另起炉灶。

  萨博公司其实早就对五代机进行过概念研究和先期技术论证,并提出了正常布局、鸭式布局多个方案。不过一直苦于找不到金主,难以将图纸化为成果。而韩国和土耳其分别向萨博投来橄榄枝,萨博也分别将其方案草稿“一稿两投”推荐给韩国和土耳其,其外形几乎完全相同,看上去就是简单地将KF-X代号更换为TF-X。

  2013年展出的三个概念模型,以单发为主。

  不过土耳其并没有完全接受萨博的方案。基于土耳其空军的要求,和对本国工业能力的总体水平,主承包商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TAI)公司和萨博公司最终形成三个单座设计方案。这三个方案首次在2013年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防务展(IDEF-2013)上展出。

  从外形上看,它们已经和萨博公司的方案存在很大不同了,很显然是按照土耳其军方的要求进行了优化。

  上世纪90年代,BAe公司搞过一个“未来进攻性航空系统”(FOAS),但是无疾而终。

  但是,概念研究阶段于2013年9月完成后,该计划似乎停滞不前。直到2015年早些时候,土耳其国防部长为该计划进入初步设计阶段开了绿灯。似乎是对前期萨博公司提供的服务不够满意,军方向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意大利的阿莱尼亚·马基(现在的莱昂纳多飞机公司)、BAE系统公司、中航技进出口总公司和萨博公司发出了需求征询书,进一步扩大竞争范围。

  2016年初,BAE系统公司被选为TF-X计划的外国合作伙伴。

  2017年1月下旬,英国首相府宣布,在英国首相特丽莎‧梅访问安卡拉期间,BAE系统公司与TAI公司的CEO签署了共同开发TF-X项目的协议。协议签署后将签订更为具体的合同,据称土耳其将支付给BAE系统公司支付超过1亿英镑的费用。

  当然,英国与土耳其合作研制TF-X也有自己的打算,英国则打算通过合作维持其设计和研发能力。实际上,英国在上世纪90年代曾有一个“未来进攻性航空系统”(FOAS)计划,并进行了全尺寸模型的RCS测试。从外形来看,至少其隐身性能是很好的。但是目前来看,其设计可能尚未融入TF-X计划中。

  2017年5月,IDEF-2017防务展上,TAI展出了TF-X的改进方案。该方案是之前展出的双发常规布局方案的进一步优化。尽管中标的是BAE,但是其外形和BAe早年的FOAS没啥相似之处,反倒和中国的FC-31有些相似。包括中等后掠角的碟形机翼,双侧倾垂尾,小型边条。

  这个角度看TF-X与FC-31差别还是蛮大的。

  FC-31与TF-X气动外形差别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弹舱的设计,FC-31采用两个大型并列弹仓,而TF-X的弹舱前后布置,一大一小。(图片来自网络,版权由摄影者所有。)

  那么,是中航技用FC-31的成果帮助TAI完成了优化了吗?

  天天(微信ID:kankongtian)认为,不太可能。毕竟,中标拿钱的是BEA公司。而且,FC-31和TF-X的最新模型其实差别还是蛮大的。FC-31使用的是蚌式进气道,而TF-X使用的很可能是加莱特进气道。FC-31并列的两个弹c舱可装4枚中距空空弹。而TF-X前后两个弹舱可以携带两枚红外格斗弹加四枚中距空空导弹。此外,在机翼几何形状、水平尾翼等方面,区别也很大。

  这实际上再次说明战斗机设计中的殊途同归,并非看上去“像”,就是抄袭的。实际上是因为相似的战术要求和技术手段,决定了相似的实现方式和气动布局。看看印度的AMCA、韩国的KF-X,外形都也很“像”,但却是完全不同的技术实现的结果。(作者署名:看空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