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很快将摊牌 中国做好战斗准备印度有所退缩

2017年07月27日 1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

  种种迹象表明,中印边境对峙,将很快就要最终摊牌了。

  因为这种危险的对峙,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非同寻常,越拖问题越大。

  新华社7月13日的评论就这样写道:2013年和2014年,中印军队在拉达克附近分别发生过对峙事件,后来通过外交斡旋,最终妥善解决。然而,与过去几年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发生摩擦的最根本区别在于,这次是印军首次越过双方已经划定的“锡金段边界”。

  以往还可以说是争议地区,大家多少都能找到点理;但这次是印军闯入中国境内,这是真不把兔子放在眼里啊!

  最近几天,中方明显提升了斗争的态势和层级。

  7月24日,在曼谷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第一次就中印边界对峙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也就是说,印方承认进入了中国领土。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那就是,老老实实地退出去。

  这是印军非法进入中国后,第一位公开表态的部长级中国官员。

  同一天在北京,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应印度媒体时也表示,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

  “在此,我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吴谦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这是第一次中国军方说出如此强硬的狠话。

  撼山易撼解放军难,背后的隐含意思,想必中国人都很清楚。

  此前,按照外媒披露的信息,中国外交部向一些驻华外交使节通报了相关对峙情况,强调洞朗属于中国这一事实,而且,中国也放出话来了,中方一直保持克制,但不会永远保持耐心。

  作为中国外长,王毅显然还是比较克制。因为在中文语言习惯中,“老老实实地X出去”,一般这个“X”是“滚”字,王毅用了“退”字。

  还是留有余地的,给印度一个下台阶。

  (二)

  接下来的几天,将是非常微妙的日子。

  几个可能的进展吧:

  第一,27日至28日,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将来北京出席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不出意外的话,他将与中方官员就边境事件举行会谈。这是印军非法进入中国境内后,中印第一次举行高级别会谈。

  第二,印度方面已有所退缩。印度外长斯瓦拉吉,此前一方面指责中国改变洞朗地区“三国交界区”的现状,印度已全副武装准备进行防卫;另一方面也表示,为了公平起见,印中军队同时后撤。印度在找下台阶,但又怕国内指责懦弱,所以要求共同撤兵。

  第三,对中方来说,印度是非法入境,必须撤离。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表态了,王毅表态了,下面就是杨洁篪表态了。但基于洞朗属于中国的事实,杨的表态将依然强硬,会继续要求印军退出去,“双撤军”显得我们太软弱。

  第四,中国应已做好战斗准备。在敏感时刻,中方进行某旅高原实兵实弹演习,就是在向印度释放出强烈信号:我们正在认真做好战斗准备。此前,中国在青藏高原试验了某种轻型坦克,针对性也不言而喻。摧枯拉朽的演习画面,也是向印度展示,中国军队具有强大的战斗力。

  第五,马上是建军90周年,一把手肯定会发表有关军队建设的重要讲话。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一些坚定捍卫主权的讲话,不可避免会被外界认为针对中印边境。

  关键时刻,敏感时期,强军梦,大国雄心,中方没有任何退缩的可能。

  印军非法入境拖得越久,中方的态度就会越强硬。

  剑走偏锋,就越来越有可能。

  新华社评论说,若继续执迷不悟、拒绝撤回越界军人,到头来灰头土脸的只会是印度自己。

  什么叫灰头土脸?

  看吧,感觉这场对峙离最终摊牌已经不远了。(作者署名:牛弹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