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中国亮出新型导弹 可配常规弹头打遍印全境

2017年07月25日 16: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几天中印边境问题闹得沸沸扬扬,虽说在我们看来印度并没有和我们叫板的资本,可印度人自己却一点也不这么觉得。印度自以为有了核武器又有了远程洲际导弹便有了底气,叫嚣着能打到北京,以为中国会因此忌惮,光靠陈兵边境就想和中国达成妥协,不过不要忘了,中国的洲际导弹比印度的什么烈火5更优秀更可靠。

  就在不久前,网络上便曝光了中国新型洲际导弹东风31AG,与之前的东风31A相比,明显看出东风31AG采用了新式底盘,由分离式半挂车改为了TEL车底盘,这种车底盘是运输竖直发射一体车,有着许多半挂式没有的优点。

  首先是给导弹的机动发射能力带来了质的变化,传统的导弹发射车未采用无依托发射设计,对发射地点的垫面条件有要求,必须在足够坚硬的平地才能发射,因此东风31A发射时需要先运输到预定发射点才能进行发射,但这样一来就非常依赖公路的路面情况和发射点的保密性,一旦发生突发状况不能百分百确保进行反击。

  而TEL式车底盘集运输发射于一体,不需要考虑发射点地基软硬问题,可以做到随时随地随发,不需要到专门的发射点进行发射,如此一来既可以保证导弹能发射出去,又可以保证任务时间,极大的增强了隐蔽性和实时性,将汽车载导弹神出鬼没的特性真正发挥出来。

  其次,这次改换的底盘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车身最长、装载量最大的特种越野运输车改装而来,对导弹在公路上的运输机动能力进行了提升,大大提高了导弹发射车的越野运载能力,使之能适应更复杂的路面状况,满足更多元的作战要求。而之前东风31A采用的半挂式牵引车底盘越野能力较差,只能在质量较好的公路上行驶,这就限制了其部署范围,最终影响其发射反击任务,降低我国核威慑的可信度。

  其实早在2014年,这款洲际导弹便被美国媒体曝光过,不过那时外界以为其就是传闻中的东风31B,但由于此次露面的东风31AG只是改装了底盘并加了无依托发射系统,尚未对导弹本身进行升级,弹头与射程并未有明显改变,故而不能称之为31B而应该称之为31A改进型。

  虽说仍然挂着31A的名字,东风31AG却并不简单,这次的改装应该是东风31由A到B的过渡,是逐渐向B型靠拢的设计理念。而鉴于目前TEL式车底盘尚未完全成熟,其在东风31AG上的使用也可以理解为是为东风31B大范围使用TEL底盘的保驾护航,相信不久之后真正的东风31B也该露面了。

  东风31B是东风31系列的完善之作,最终的设计目标是携带分导式弹头,提高射程并同样采用TEL发射车,实现对目标的无疏漏打击,提高我国的核威慑能力,这也将是我国未来主要的导弹威慑力量。

  东风41洲际导弹是为了针对美国日益发展的反导体系而设计出的远程洲际导弹,其拥有的分导式多弹头技术以及公路发射平台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后羿之箭,专攻各反导体系的阿喀琉斯之踵。

  既然有了东风41那为什么还要发展东风31AG和东风31B呢?这就牵扯到怎么用的问题,像东风41这种大杀器,可以机动发射,射程覆盖美国全境,末端还可以规避反导体系,如此多的保障手段明显是为了一击必中带来的核威慑而准备的,作为国国防的最重要的基石,这种压箱底的宝贝平时拿出来杀鸡实在是不划算。而东风31AG和东风31B则不同,射程相对适中,弹头可核常兼备,拿出来针对一般的战略战术目标足矣。

  洲际导弹作为现代大国国防的杀手锏,威力巨大,战略意义极高,但正因为使用的代价太过昂贵,反而使国家间形成了相互威慑的关系确保了和平。不过武器终究是用来对付敌人的,印度用一颗烈火5对着中国,中国就应该用更强大的东风防备着印度,如此才能让其明白我们辛苦发展几十年换来的力量不是阿猫阿狗都惹得起的,也才能让其明白和平的珍贵。(作者署名:鸟巢军武评论   白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