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七大战略武器令美国最担忧 都具世界领先水平

2017年07月25日 12: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东风-21D所携带的反航母弹头

  在美国五角大楼在其关于中国军事战略的年度报告中称,中国迅速的军事现代化步伐“具有削弱美国核心军事技术优势的潜力”。报告列举的一个例子是,中国的常规导弹能力发展“格外迅速”,中国一直在推进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展,新导弹具备攻击位于西太平洋的航母的能力。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3日报道,未来10年,中国可能建造一款可提升该国攻击水面舰艇能力的新型095型攻击核潜艇。在空中力量方面,中国是除美国外唯一同时拥有2个隐形战斗机项目的国家,歼-20和歼-31战机正紧锣密鼓的试飞。且中国的太空项目发展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中国还在继续发展针对太空敌人资产的激光武器和反卫星武器以及高超音速的东风-ZF等。这七大类武器,不但将改变亚太甚至是世界的游戏规则,也会是中国未来与军事强国争锋的杀手锏。

  东风-21D将执行反介入打击任务

  在这七种武器中,目前对美国可谓是最现实威胁的就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该弹的出现,让美国航母编队从此不敢在中国近海耀武扬威。以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挑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体现了中国军事能力的重大进步,也带动了大量智能水雷、自导鱼雷、静音潜艇、隐身飞机和高速巡航导弹等对水面舰艇构成同样的潜在致命威胁的能力。在这些武器的联合作用下,如今美国的航母编队、作战飞机再也不敢在事态紧急时在第一岛链海域内恣意航行、为所欲为,只能乖乖地撤离到第一岛链外围1000公里外“象征性”地游弋。预计今后第一岛链海域将成为美国的“权力真空”,这实在让美国人很是难堪,而更厉害的是中国如今又加入了东风-26。

  095攻击核潜艇实现了技术跨越

  虽然中国的水下战斗力长期被西方贬低,但是近来095型攻击核潜艇的出现,彻底打破了美军以往的认知。因为美军认为,095型潜艇将“在许多领域——比如静噪和武器能力方面——提供代际改进”,它将装备能够发射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而且与之前的093型“商”级第2代攻击型核潜艇相比,航速将提升、噪音将降低、作战半径将扩大。事实仍将证明升级后的093G型潜艇以及新的095型潜艇在亚洲水域是相当具有杀伤力的,因为它们将搭载中国最现代的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是专门为击败“宙斯盾”作战系统而设计的,通常被描述为“航母杀手”,它将使中国在水下作战能力方面实现巨大飞跃,095+鹰击-18的结合,将使美日潜艇把中国近海当后院的历史将从此一去而不复返!

  歼-20已实现批量服役

  在2016年底就有歼-20服役的消息,这表明这款世界第二架隐身战机成为对付美国的新王牌。对于中国来说,歼-20既是狙杀F-22的利器,也是中国利用隐身战机打击美军航母的秘密武器,还是中国夺取亚太空中优势撒手锏。尽管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的报道极力贬低歼-20的能力,但是,这只是美军自我安慰的借口,因为他们知道歼-20会对他们的既有优势构成如何重大的挑战。特别是在当前俄罗斯的T-50计划萎缩的情况下,歼-20无疑将要承担起美国盟国外唯一可与其在隐身战机领域抗衡的角色。如果歼-20能按计划在2018年形成全面战斗力的话,那么,中国将形成三层打击美军航母战斗群的网络: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是高层打击,歼-20是中层打击,而095型核潜艇将是水下打击,这将令美军防不胜防。

  歼-31将是歼-20的有力臂助

  除了歼-20,中国的第二款隐身战机歼-31也很值得提及,该机的新改型无疑更成熟,不过其首先可能只是一种外贸机型,其次可能就是中国的第二代舰载机候选机型。预计歼-31将会有两个发展方向,其一是作为2020年代问世的中国002型国产航母的标准主力舰载机,且采用弹射起飞,主要与美军“福特”级航母搭载的F-35C进行夺取海上制空权的作战;其二是作为歼-20的相对低端搭档,在歼-20执行完“踹门”任务后,跟进进行“扩大缺口”任务,清理掉对后续攻击三代攻击战机的残余威胁。甚至可以不客气地说,歼-20和歼-31战机将双剑合璧,担当起未来中国蓝天的牢固捍卫者角色。

  中国激光武器排名世界前列

  与上述几乎公开的先进武器相比,中国保密最为严格的是激光武器和反卫星武器。实际上,据坊间传说,激光武器是中国少有的能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的军事装备,上海和沈阳两个光机所都掌握着中国军用激光的尖端技术。国内的报道是中国已公开展示了“低空卫士”激光防御系统,可拦截低空无人机等目标,而且不久前中国新型“激光武器”实现了世界最大功率输出,神光-3装置实现了1000万亿瓦激光脉冲输出,这是全球同类激光器迄今最大功率的输出。而国外的报道就更惊人,中国不仅拥有激光致盲美国间谍卫星的能力,甚至还进行了多次实验,其中包括进行了至少两次用激光武器击落国产退役卫星的试验。据说国产的舰载激光炮将在完成891号“毕升”试验舰上的试验任务后,有可能会正式装备已下水舾装的055型万吨大型水面战舰。

  中国试验动能-3所形成的天象

  至于中国的反卫武器,很多信息员都是来自国外。据报道,中国正在积聚可怕的反卫星能力,目前已经具备让低轨道卫星面临危险的能力,而且“很快,处于任何轨道的任何卫星都将面临(中国反卫星能力所构成的)威胁”。中国反卫星武器研发计划可能是世界上规模最庞大、技术最先进的,现在可执行反卫星作战任务的导弹就分别有DN-1(动能-1)、DN-2(动能-2)和SC-19导弹(双城-19),如果说前两者是使用动能撞击来摧毁卫星的话,那么后者就是通过产生爆炸来击毁卫星,两者可以互相配合分别对付不同的目标。如今,中国的反卫星技术日益成熟,实战应用时会有选择的削弱美军的C4SIR的能力,让分散开的美国及盟友的军事资产无法建立联系或共享情报,从而占据军事斗争的信息优势。

  东风-ZF已经让美国谈之色变

  当然,最令美国惊心的是中国已成功试验数量高达8次的东风-ZF高超音速武器,此前这款武器的名字是WU-14。根据外媒的分析,东风-ZF并非是通常所说的战斗部,而是一种可以搭载于弹道导弹的飞行器。通俗而言,相当于在一枚弹道导弹顶端安装东风-ZF。无论是哪一种弹道导弹,只要其使用东风-ZF作为载荷,不仅可以大幅延伸射程,还能够轻松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通俗点来讲,由洲际导弹发射的东风-ZF在分离后可以保持10倍音速的速度滑翔,这意味着其每小时可飞行1.28万公里,足以突破现有的任何反导防御系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种一小时内“全球即时打击”的武器,是目前只有美国和中国拥有的最现代化的新型武器。

  即将在阅兵中展示的新武器

  与国外不同的是,很多对中国尖端武器的分析,大多是国外媒体炒作的结果。分析指出,美国军事力量全球第一,远超其他国家,动辄使用庞大的军事力量干预他国内政,可谓是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虽然中国并不想与美军进行军事竞争,也不想随意与任何国家开战,但是,起码的军事斗争准备却是必须要有的。因为在美国面前,一味的忍让和退缩,只会激起美国更大的凌辱欲望,所以,中国必须靠实力说话,这将是未来军事斗争的着力点,因此上述七大武器在国内媒体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