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歼10拦截美军机究竟在窥探什么 或为侦察辽宁舰

2017年07月25日 11: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路透社24日报道称,两名美国官员当天告诉路透社,两架中国战机23日在中国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其中一架战机距美国EP-3侦察机仅91米。

  这两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说,初步报告显示,其中一架中国歼10战机当时贴近美国的EP-3侦察机,迫使该侦察机改变航向。

  另据美媒引述美国官员报道称,中国战机当时挂有空对空导弹,是“危险并故意地”迫近侦察机。这也是自5月下旬中美军机在香港附近空域相遇后,双方再次危险遭遇。由于青岛为“辽宁舰”航母的母港,亦是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有分析猜测美军侦察机逼近或在刺探军情。

  在这一事件被披露后,美国专家们又跳出来指责中国,认为解放军战斗机与美国侦察机一天前在东中国海上空近距离拦截事件与2001年美中军机相撞事件“类似”。

  美军官员辩称,这架美国侦察机正在距离中国青岛以东80海里的国际水域上空执行正常任务。美方不承认中国2013年在东中国海设立的“防空识别区”。美军官员还批评称,其中一架中国歼-10战斗机进行了“不安全的飞行动作”。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海军上校杰夫·戴维斯星期一在五角大楼说,其中一架歼-10战斗机在美国侦察机的下方高速飞行,然后突然减速并提升高度,飞到了美国侦察机的前面,这迫使美国飞机“采取躲避行动,以避免相撞的可能”。

  戴维斯宣称,这是与中国军队通常的安全表现不符的异常事件。他说:“国际空域经常发生拦截行为,其中绝大多数采取的是安全的方式。”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亚洲问题高级顾问葛来仪甚至夸张地说,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描述,这一事件与2001年南中国海中美撞机事件极为类似,当时与中国战斗机相撞的也是一架美军EP-3侦察机。

  葛来仪宣称,“中国显然反对美国的侦察,中国也有权利安全地拦截美国的飞机。那些可能引发事故、具有进攻性、不安全的拦截应该停止。发生危机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美方官员称,中美两国2015年9月签署“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的“空中相遇”附件,试图明确“军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时双方飞行员保持安全飞行的规则”,从而“避免发生海空意外事件”。这一文件标志着两军在建立互信机制方面的新成果。

  葛来仪说,尽管美中之间签署了这一有关飞行安全的备忘录,但“中国方面不安全的拦截行为仍在继续”。

  近段时间,拦截美国侦察机的行动在中国周边海域上空多次上演。今年5月,两架中国战机拦截了一架在东海国际水域上空飞行、正在探测辐射的美国侦察机,最近的距离只有大约45米。美方也是指责中方的行动不专业、不安全。

  去年5月,美国国防部说,两架解放军歼-11战斗机在南海“不安全地”拦截一架美国海军EP-3侦察机,最近时相距仅15米。

  可是,美方不应该首先问问自己吗,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中国周边进行抵近侦察? (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