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战机携两款新型导弹亮相 美军F22都无逃脱把握

2017年07月25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中,中国空军的歼-10C战斗机携带着两款新型空空导弹出现在世人面前。这两款导弹,分别为“霹雳-15”中距空空导弹与“霹雳-10”格斗导弹,将是中国空军的下一代主战空空导弹,也是未来歼-20战斗机的标准空空导弹。

  挂载“霹雳-15”与“霹雳-10”导弹的中国空军歼-10C战斗机。

  如果说,歼-10C战斗机挂载着这两款导弹还有可能说是正在进行试验,但是近日歼-16战斗机挂载着这两款导弹出现在网上的照片,就很清晰的说明了这两款导弹已经在中国空军中开始大规模装备,将成为中国空军未来的“尖牙”和“利齿”。

  在此次中国空军的新型空空导弹曝光前,中国空军在很长时间内,其实一直依靠着在以色列“怪蛇-3”基础上改进研制的“霹雳-8”格斗导弹来执行作战任务。直到2000年后,自主研发的“霹雳-11”、“霹雳-12”两款中距空空导弹装备部队,中国空军才首次用上可靠的国产中距空空导弹,告别了超视距打击只能依靠俄制R-27、R-77的时代。

  21世纪的最初几年,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在战备执勤时一般只携带“霹雳-8”格斗导弹。

  那时,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的R-27、R-77导弹,是超视距打击的主力。

  但是此时中国空军的主力空空导弹性能只能说追赶上了国际的主流水平:“霹雳-8”仿制的原型“怪蛇-3”是以色列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只能代表80年代的先进技术;中距弹中较为先进的“霹雳-12”,性能也只是与美军AIM-120的早期型号相当。但是,中国人并没有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仅仅十余年后,两款新型空空导弹就悄然装备了部队,完成了空军主战武器的更新换代。

  空空导弹“霹雳-12”,性能也只是与美国AIM-120的早期型号相当。

  这两款新型导弹中,“霹雳-10”在公众面前曝光较早,早在2010年,“霹雳-10”就在2010年的第三届中国无人机大会上,悄然出现在一块展板上,后来随着2012年歼-20 2002号机的曝光,使得“霹雳-10”在军事爱好者中的知名度非常高。

  “霹雳-10”导弹随着歼-20 2002号机的出现,在军事爱好者中具有了极高的知名度。

  “霹雳-10”格斗导弹采用了蝶形尾翼+边条翼的正常气动布局,升阻比较高,可用攻角较大,弹体对于全弹升力贡献增加,配合矢量推进发动机,导弹在低空可以获得较好的机动性能,在高空攻击性能也得到有效提高。这样的气动布局使该弹在近距离内具有很强的过载能力,同时又能兼顾大射程上的较好机动能力。“霹雳-10”导弹的中低空过载可以超过55G,在高度超过1.5万米,速度超过M1.5的超音速作战包线下,仍可以获得15G以上的过载,完全可以有效打击美国F-22等第四代战机。“霹雳-10”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能区分真正的敌机和假目标诱饵,还可由飞行员佩戴的头盔瞄准具控制发射,实现“看哪打哪”。不仅如此,为有效打击高机动性目标,该导弹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具有极高的使用过载,能够以“越肩发射”的模式打击后方追尾的敌机。据称2013年,“霹雳-10”已经进行过“越肩发射”试验。

  “霹雳-10”导弹具备“越肩发射”的能力。

  相比“霹雳-10”,“霹雳-15”就显得神秘许多。这款导弹最早被世人所熟知,就是搭载在歼-20的战斗机弹舱内,与歼-20一起出现的。

  出现在歼-20弹舱内的“霹雳-15”导弹。

  曾经有人认为“霹雳-15”是一款采用了冲压发动机的新型远程导弹,但是通过曝光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出,“霹雳-15”的长度约3.7米,直径约200毫米。该弹的弹体中段装有小展弦比弹翼,尾部则是全动式切尖三角翼的舵面。“霹雳-15”的尾部没有明显的推力矢量控制系统,似乎仍是完全采用气动舵面控制的。此外,弹体上也没有采用冲压发动机所必须的进气口,因此“霹雳-15”依然是使用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的。据消息称,“霹雳-15”导弹的动力采用了最新研制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这种火箭发动机能够通过间断点火,优化弹道,从而使导弹在体积不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极大增加射程和弹道末端的机动能力。相比前一代“霹雳-12”70公里的最大射程,“霹雳-15”在体积并未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将射程提升到了150公里以上。

  随着“霹雳-10”与“霹雳-15”的悄然换装,中国空军获得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空战武器,可以说是真正的“如虎添翼”。在“霹雳-15”与“霹雳-10”组合的双重打击下,就连美军的F-22战斗机,也不敢说有100%把握逃脱。(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