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15导弹将成歼20标配 采用双脉冲发动机射程增50%

2017年07月25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外媒传中国霹雳-15新型空空导弹问世

  图注:《简氏防务周刊》上刊登的歼-10C携带新型中远程空空导弹的图片

  据《简氏防务周刊》7月20日报道,近日在中国网络上出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的歼-10C战斗机图片,图片中歼-10C翼下挂载了一种全新的超视距空空导弹。《简氏防务周刊》对该导弹进行了报道和猜测,认为它很可能就是中国空军新装备的疑似霹雳-15(PL-15)的中远程空空导弹。

  中远程空空导弹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这种新型导弹,最早被发现挂载在一架飞行中的歼-10C新型战斗机上,该机右侧翼下共挂载两枚导弹,其中靠外翼挂点下挂载的是PL-10近距空空导弹,靠内翼挂点挂载的这枚导弹明显比PL-10更粗也更长,目前中国官方并未公布这种新型导弹的正式名称,但外界猜测它就是此前曾有传闻的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

  根据《简氏防务周刊》分析猜测,该型导弹估计弹长为3.7米,直径为200毫米,它采用正常式布局,在弹体中段靠后位置安装了低展弦比的小面积梯形弹翼,负责控制弹体飞行的尾翼采用切尖三角翼设计,安装在弹体尾部,与弹体后端平齐。弹翼和尾翼的直径分别为390毫米和515毫米。

歼-16战斗机携带霹雳-15和霹雳-10飞行照片

  应采用矢量推力技术

  从气动布局看,PL-15新型导弹采用正常式布局,其显著设计特点是空气舵面面积显著低于PL-12(SD-10A)中距空空导弹,同时弹翼和尾舵距离拉得很远。根据空空导弹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当今最先进的空空导弹为了减阻增速,提高机动过载能力和敏捷响应能力,都不约而同缩减空气舵面面积,使用控制响应更快捷的矢量推力技术替代空气舵面。因此从PL-15的小尺寸空气舵面设计来看,其应该采用了矢量推力技术TVC。由于脉冲火箭可以多次点火,因此TVC可以灵活敏捷有效控制导弹机动飞行。当导弹发动机不再工作时,距离弹体质心和升力中心较远的尾舵因力矩较大也能提供较较强的操纵力。

  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

  根据《简氏防务周刊》猜测,由于新型中远程空空导弹外观并未显露出进气口,因此估计其并未像欧洲“流星”中远程空空导弹那样,采用吸气式的冲压发动机方案,而是像美国的AIM-120D一样,采用了目前中远程空空导弹中最常见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

  与冲压发动机方案相比,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方案的优点是更紧凑,同等动力射程条件下导弹尺寸更短,更有利于隐身战斗机在内置弹舱中携载。而与上一代空空导弹固体发动机相比,双脉冲固体火箭可以多次点火,工作时间更长,大大增强导弹控制和机动能力。

  或将替代PL-12

  《简氏防务周刊》猜测PL-15由于采用全新的气动设计和动力装置,因此射程将比PL-12(SD-10A)更远,根据中方官方权威报道,SD-10A的最大射程为70千米,因此PL-15的射程有可能超过100千米,超越中程空空导弹的水平,达到中远程空空导弹标准。

  而与PL-12相比,PL-15与其弹径相同,尺寸质量相近,射程则更远,这意味着PL-15很有可能作为第四代空空导弹,像AIM-120D替代AIM-120C那样,完成第三代中距弹向第四代中远程弹的“交接班”。除歼-10C外,《简氏防务周刊》还指出歼-16也有同时携带PL-10E和PL-15飞行训练的照片,这表明。从PL-9+PL-12到PL-10E+PL-15,中国空军将完成机载空空导弹的更新换代。

  结语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PL-15采用了小展弦比可折叠弹翼设计,有可能由第五代战斗机歼-20内置弹舱携带挂载。而除了歼-20,中国空军的第四代改进型战机将来也都将换装PL-15,中国空军不但在作战平台上已经追平了与西方航空工业强国的差距,而且在机载空空导弹方面也与其并驾齐驱。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