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一要地出手后令印度态度缓和 越南直接撤退

2017年07月25日 11: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世界的大舞台,终究是大国的,小国千万别抢戏,更不能加戏,否则后果很严重!

  最近几年,没事乱加戏的国家是乌克兰,在美俄斗得正欢的时候,愣头青的自私政客们搞了一把街头革命,结果不但克里米亚丢了,东乌克兰到现在还在内战,实际已失去控制,未来至少也是亲俄高度自治。而2016年乱抢戏的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没事对着南海仲裁乱说话,现在新加坡不但面临失去长远发展战略机遇,李显龙自己也正在陷入家庭和政治漩涡。当然,比新加坡抢戏更早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马上就被送上审判台了。

  小国没实力就多看少动,遇到机会赚钱为主,不说话多干事。有点实力的国家,应该老老实实发展经济,所谓和气生财,多和各方搞好关系必定没坏处。譬如,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一团和气埋头苦干三十多年,已经由世界边缘棋手一跃成为核心棋手了。

  最近,有四个不知趣的国家。第一个是世界老大美国,第二个是中国南亚邻居印度,第三个是美国的中东“钢钉”以色列,第四个是曾经的中国“同志+兄弟”国越南。

  美国、印度、以色列三国是商量好的,美国负责在东边和南边挑衅中国,印度负责在南边挑衅中国,以色列负责在背后支持印度。今天说说各国反应和接下来局势的发展趋势。

  一、美国:

  世界老大毕竟是世界老大,哪怕今天比昨天瘦了,但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所以骆驼就是骆驼。中国出击中东针对巴以问题提出主张后,巴以问题虽然一下子成了中东问题的核心热点和焦点,这不但让特朗普5月份访问巴以试图稳定巴以局势的计划泡汤了,白宫想在中东做得战争“大生意”也正在跑偏。

  “大生意”对特朗普来说有多重要?

  想想看,特朗普在中东转了一圈,沙特进贡110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和未来10年3500亿美元的军事合作备忘录,另外又讹诈卡塔尔120亿美元的军火钱,这还是和平时期,如果中东爆发沙特与伊朗两个阵营的大战,美国得赚多少军火费?中东打起来,中东石油供给减少,国际油价上涨,美国已变能源出口国,这钱又赚多少?特朗普背后是军火商和石油商的支持,这些事都干成了,能不连任?更何况,沙特和伊朗为首的两派打起来,库尔德人可以乱中实现建国,以色列也安全了,特朗普只要身体没问题估计连任是有希望的。

  但是,中国直接插手巴以问题后,美国没有惊慌,咬着后槽牙承担起了中国在南海的“陪练”任务。

  据美国新兴网络媒体布莱特巴特新闻网7月21日发表的“独家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已批准五角大楼要求美军“例行、规律地”在南海开展“自由航行行动”的年度计划,相关航行请求将会“更快得到批准”。评论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将更频繁巡航南海。《印度时报》7月23日窃喜:“美国此举将让中国在南海非常忙碌,无暇顾及与其他国家的海洋纠纷,如日本和印度。”

  如果大家记性比较好的话,应该会想起之前无论奥巴马还是特朗普都曾多次拒绝过五角大楼巡航南海的要求,事实上美国在南海的所谓巡航每次都必须得到总统批准,特朗普一度都不批准。根据媒体的报道,美军在南海进行所谓巡航是要层层报批的,整个流程是这样的:巡航要求先由美国第七舰队提出,然后分别逐级上报至太平洋舰队、太平洋司令部、五角大楼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也将向美国国务院报批,以确保这些行动不会破坏国务院正在实施的外交举措。

  如今,特朗普却要把南海所谓巡航变成例行、规律地开展,这表明中国完全没有满足特朗普的“特殊诉求”,美国要给中国点颜色看看。同时,表明另外两点:一是美国在南海已无其它可借用的力量,不得已只能自己亲自上阵;二是事情的宣布发生在中国出手中东之后,也是为了给印度打气,避免印度打退堂鼓。事实上,美国敢向中国冲锋的小弟已经不多了,最近连安倍都软下来了,中国海警船多次进入日本“领海”,日本连个抗议都没有不说,日本官方长官最近还跑美国表达了修宪压力太大,缓缓再说的意思。

  中国出手中东之后,躺枪的是俄罗斯。美国为了迫使俄罗斯尽快和其达成更大妥协交易,除了在叙利亚问题上向俄罗斯表达了妥协态度外,据媒体报道7月22 日同意立法加码制裁俄罗斯,主要目的是惩罚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以及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与武力并吞乌克兰属地克里米亚等。

  如果注意观察,大家会发现美国国会和特朗普政府在态度上会有一些差异,这种差异一方面来自于政见,另一方面就是他们的目的都是一个:迫使或诱使俄罗斯屈服。美国之所以软硬兼施,原因在于普京政府在对美问题上的犹豫,这种犹豫源于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后的困窘,也源于普京对特朗普的幻想,正是这种幻想让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半年多后俄罗斯也只是口头报复而没有实施反击。而中国所采取的措施,让美国越发迫切俄罗斯希望俄罗斯与其达成妥协,这就是我们看到软硬兼施背后的心理状态。

  但是,由于中东局势突然发生巨变,原来伊斯兰内部的主要矛盾突然转向了巴以民族和宗教矛盾,这种巨大变化普京不可能视而不见,这也意味着俄罗斯在考虑交易时会更加谨慎,会更趋于观望。

  事实上,哪怕欧盟,现阶段也没有表现出跟着美国制裁的意思,而是呼吁在七国集团下协调以避免伤及盟友。但是,“美国优先”下美国会独断专行,接下来欧盟到底怎样的态度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不过,不管美国怎么做,在巴以问题突然成为中东热点之后,美国想灭火不那么容易,接下来这个难题不太好解,因为这题目是中国出的。

  二、印度:

  印度这个国家喜欢开挂,但喜欢开挂的结果就是容易挂掉。就在美国刚刚说要在南海例行、规律地巡航后,印度主流媒体竟然认为“美国此举将让中国在南海非常忙碌,无暇顾及与其他国家的海洋纠纷,如日本和印度。”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印度主流媒体说这种话是非常幼稚的,原因是美国的军舰不可能天天待在南海,但中国的军事基地就在南海驻扎,美国来一趟都不容易,逛一圈又走了,中国军舰例行性驱逐就行了,增加不了多少压力。何况,中国在南海的军事部署在不断加强。美国的军舰时不时来一趟,顶多也就起到陪练的作用,中国多一个增加南海军事部署的理由而已,对中国又能怎样?这种事能让中国无暇他顾?在这方面,日本比印度聪明得多,中国海警船进入日本“领海”日本都没怎么吭声。

  事实上,在中国出手中东后,印度的态度再度缓和了一点。香港《南华早报》7月23日刊登印度学者索拉布·古普塔的评论文章,对印度军队进入中国领土导致洞朗地区的对峙提出批评。他认为,印度部队干涉洞朗地区可能制造危险的先例,极不明智。印度观察家基金会的资深学者马诺吉·约什在日前接受印度“火线”网站采访时则表示,印度是此次中印边界对峙中理亏的一方,洞朗地区就算存在争议,也和印度无关。印度插手这一问题,给出的说辞完全站不住脚。他建议,印度政府该做的就是悄悄撤军,别对媒体透露更多。而印度官方也表态希望对话,但这种对话的前提是想让中印同时后撤,中国停止修路。这种条件中国是不可能认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然继续加码。

  所以,当印度记者在7月24日在国防部记者会上提出相关问题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给的答案是:

  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在此,我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我们注意其中的措辞: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不惜一切代价,已经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有这样的措辞,其实中国的表达很清楚,中国不会后退一丝一毫,印度不要抱有任何幻想,若印度持续不撤,那么相应的针对性部署和训练必然有一天会落在印度身上。这样的加码是没有给自己留后路的,因为这样的记者会既是面对全国人民也是面对全世界舆论,中共在国家主权和政权稳定性上那是绝对说话算数。所以,接下来,印度要是聪明赶紧撤,中国继续修路,一直修到不丹和尼泊尔。如果印度不识抬举,距离倒霉就不远了。

  三、以色列:

  以色列人很聪明,但这一次的选择绝对是战略性错误。过去近两年时间,俄罗斯直接军事干预叙利亚,但虽然仗打得如火如荼,巴以问题都没有恶化,一直保持稳定。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没有大国真正给其撑腰。然而,以色列竟然支持印度搞中国,这么做是和中国最高发展战略路线——“一带一路”唱对台戏。路线和中国站在了对立面,中国还会客气吗?所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问完北京回去,巴以问题就瞬间“爆燃”了。卖印度武器二十多亿美元,这巴以问题起来再想摁下去十倍的投入也不一定摁得下去。关键是,巴以问题很可能演变成中东最核心的矛盾,这关乎到以色列的国家生死存亡。

  以色列的战略错误在于,北京可以容忍小动作,但决不允许和其唱路线对台戏,如果以色列站在了“一带一路”的对立面,那会立刻由中国的好朋友变成敌人。因为,中国14亿人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完成民族伟大复兴,而“一带一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阶段的最重要战略。换句话说,以色列支持印度的行为,是与14亿中国人为敌,中国当局又怎么可能视而不见?

  所以,以色列要是聪明,赶紧到北京拜码头,然后响应中国提出的发展战略,支持中国中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三方对话机制。否则,继续站在中国路线的对立面,那以色列的麻烦就大了。

  巴以矛盾之火三天时间就烧到了约旦,可能用不了一个月就可能烧到埃及、沙特、土耳其、伊朗等国,甚至席卷中东。真要发展到那一步,内塔尼亚胡政府可能会因此倒台。而真正能化解这一局面的钥匙,就是中国提出的发展战略,就是响应“一带一路”,别无它途。

  四、越南:

  越南现在表面上不敢挑衅中国,也不准备替美日冲锋,但他还想利用美日印等国扰乱中国注意力之际,偷偷干点事情。前不久,越南找了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来帮越南钻探南海九段线以内的油气,结果中国四十多艘舰船直接将相关海域给围了。搞了一阵之后,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4日的消息,由于受到来自中国的巨大压力,越南近日终止了在南海有争议海域的一次天然气钻探。说白了,越南一看风紧,赶紧扯呼了!

  对于越南的这种行为,其实就是想搞投机,中国怎么可能允许你搞投机?当然,越南也知道这事不能挑大,否则自己吃亏。于是,虽然中越海上搞了那么久的较量,媒体基本没炒作,并且最后越南灰溜溜地撤了。

  接下来,我们等着美国、以色列、印度的高官访华,看看他们派谁来,说些什么,相信大家都会感兴趣!

  另外,在中东出现了剧变后,相信各国会出现很多新的变化,我们也密切关注,这些变化将会体现相关国家的心态,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中国,以前被拿破仑称作“东方睡狮”。现在,“睡狮”醒了,膘长好了,伸了伸懒腰,还没亮爪子和牙齿,好像谁都觉得自己可以拔根狮子毛来标榜自己。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狮子是吃肉的而不是吃草的,他终究会张开血盆大口······(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