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这两款武器若服役 中国军队将由防御型变攻击型

2017年07月25日 11: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知名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日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声称中国军方正在研发的轰-20将与新式096战略核潜艇形成“三位一体”核威慑的海、空两个支柱,一旦两者于几年内陆续服役,将令中国的国防力量由过去防御型,转化成攻击型,成为具有远程核威慑力量的军事大国,足以挑战美国在南海和太平洋地区的军事优势地位。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经济、政治上已逐渐被西方国家视为未来主要的对手,但是军事力量的发展还是以防御为主,不过近年来随着国际政经影响力的扩大,中国的军事思维也发生巨大转变,在军事发展的路径上将由传统的防御型转化为攻击型。

  

  报告称,过去10年中国在海空军武力投送方面虽有大幅提升,例如外界注意到解放军发展歼-10B/C与歼-15、歼-16等多功能战斗机,甚至已成功研发出新一代的歼-20、歼-31隐形战机与运-20运输机,但整体上还只能算是防御性部队。

  因为目前发展的都还是以防御为主体思维的战斗机,只有小部分是进攻性或多用途的型号。与其他军事大国队相比,解放军空军仍缺乏远距投送武力的能力,尤其是战略空运、空中加油机和新一代战略轰炸机还需要提升。

  在整体战略轰炸机的发展上,其技术进程比战斗机要慢了许多。目前中国所拥有的轰炸机部队主要装备各种由前苏联Tu-16改进而来的轰-6型轰炸机。虽然能打击到常规空军以外的目标,但还不能算是具有威慑力的战略空军。不过中国空军高层去年9月在长春已向媒体证实,新型远程轰炸机的发展正在进行之中。

  

  报告指出,新型战略轰炸机轰-20可能采用飞行翼布局,将发动机藏在主翼结构内部,以进一步减少雷达反射面积并增加飞行效能,其他特征包括背负式S形发动机进气口、与美国B-2隐形轰炸机相似的锯齿翼设计等。

  报告认为,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此种新型轰炸机完成研制并可望正式服役,到时候中国将真正拥有战略空军,并以此做为三位一体核威慑的一部分,以挑战美国在南海和太平洋地区的统治地位。

 094核潜艇

  在海军方面,报告称,2014年中国首次在094核潜艇上部署装备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经过三年发展,解放军海军核威慑能力明显改善。最近通过卫星照片的分析表明,4艘晋级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同时部署在海南一处海军基地,这证实了美国国防部报告中关于“中国至少有4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服役”的推测。

美国智库公布的096想象图

  另外,报告声称中国军方可能同时研制配备巨浪-2A型导弹的094A核潜艇,在新一代的096型战略核潜艇上规划配备巨浪-3型潜射洲际导弹,将可以实现海基战略核武力量的建立。(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