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个月中国军演多得不同寻常:五大动作警告印度

2017年07月24日 07: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蓦然发现,最近一个月,中国的军事演习多得有点不同寻常。

  演习一

  7月22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举行,演习地点在波罗的海,被认为是俄罗斯与北约长期对峙的热点地区。

  此前,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浩浩荡荡,驶过英吉利海峡,一路航向波罗的海。

  英国派出80年代服役的老旧的里士满号护卫舰,紧急出发进行跟踪护航;但对照中国人的新型军舰,很多英国人感慨万千。

  这还只是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第一阶段选,第二阶段则是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举行。

  军演的假想敌是谁?俄罗斯拉中国军舰进入波罗的海,现在就让西方人疑虑重重。下一阶段的军演,则必定是日本人心惊肉跳了。

  演习二

  日本,其实已经对中国军演高度警惕。

  日本防卫省13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空军6架轰炸机当天飞越宫古海峡,日方还很贴心地公布了中国轰炸机的照片。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回答很淡定:中国军机在宫古海峡空域的有关飞行活动合法正当,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过度解读,习惯就好。

  一个星期后的7月20日,日本防卫省又发布消息称,中国空军的8架轰6K战略轰炸机和2架电子战飞机,当天分2波分别从我国台湾岛的南部和北部对向飞行。10架飞机在宫古海峡会合后,又分别经我国台湾岛北部和南部返回,实现了对台湾岛的绕飞。

  7月21日晚,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还专门发布了一段视频,并配文如下:本周,中国空军持续加强远洋训练,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不断检验体系能力。

  △图自“空军发布”官微

  此前,20日傍晚,空军发布微博,特意发布了我轰炸机飞行的照片,旁边的配文很简单,也很意味深长:“常态化!常态化!常态化!”

  演习三

  空中有中国轰炸机,海面则有中国的航母。

  这个月,中国航母编队造访了香港,然后穿过台湾海峡,回到青岛母港。在22天的远航时,中国航母编队先后航经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总航程4600海里。

  航母出行,并不只为了拉风。按媒体报道,在7月11日离开香港之后,航母编队继续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也就是说,一直在执行军事演练。

  譬如,在7月13日,航母编队在某海域组织了复杂海空情背景下的编队指挥所训练,持续深入探索检验航母编队远航实战化训练模式。

  某海域,应该是台湾海峡吧。

  演习四

  当前中国军方最濒临实战的地区,无疑是在中印边境。

  双方的士兵,正在对峙中,很多时候,局势充满火药味;在雪域高原,双方也在调兵谴将,为不测事件作扎实的准备。

  按照媒体的报道,就在这个7月,西藏军区某山地旅,全员全装机动至海拔5000米青藏高原,就兵力快速投送、信息化装备应用、多兵种联合攻击等要素展开实兵实弹演练。

  全员全装,实兵实弹,海拔5000米高原,演习现场相当具有冲击力。

  军演总有假想敌。这是在敏感时刻,在向印度释放出强烈信号:我们正在认真做好战斗准备。此前,中国在青藏高原试验了某种轻型坦克,针对性也不言而喻。

  不寻常地播出实兵实弹军演视频,也是在震慑印度有些人,别不知进退,一旦动手,中国军队具有强大的战斗力。

  营属89式12.7毫米重机枪进行火力掩护

  旅炮群的66-1式152毫米加农榴弹炮进行火力覆盖

  旅炮群的09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随后开火

  加强到突击队的73C式反坦克导弹精确打击“敌方”暗堡

  行动五

  这次不是演习,但比演习更加重要,因为这直接就是军事行动。在7月11日,当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的这一天,一支中国军队从湛江登船出发,向非洲之交远航!

  这不是我们熟悉的护航编队,也不是出访某个国家。这是一个里程碑的时刻,这支中国的远洋海军,他们的目的地,是非洲的吉布提,他们将在那里长期驻扎!

  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支在非洲驻扎的中国军队。从这个七月开始,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吉布提基地正式成立,中国在遥远的非洲有了自己的一个落脚点。

  有了这个军事基地,不仅中国的护航、维和、撤侨护侨、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有了一个重要依托,对“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个重要的安全保障。但对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来说,吉布提基地可能还只是第一步。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这个7月,在西面、东面、北面、南面,中国军队都有演习在进行。这还是被媒体公开报道的,隐蔽的应该更多。但这或许正是一个大国军队的常态,时刻枕戈以待,方能防患未然。

  第二,频繁的演习,既是检验军改的成果,更是震慑周边国家的蠢蠢欲动。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对于一些国家的虎视眈眈,中国必须提高警惕,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印度也不要执迷不悟。

  第三,高潮可能是8月1日,在这个中国军队的节日,未必不会有更大的动作,强军梦的信心和雄心,也将得到新的展示。还是那句话: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作者署名:牛弹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