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还在嘴硬 要用这两种短程导弹威胁中国

2017年07月24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连续发出警告后,印度外交部门终于就这次中印边境危机事件表态了,但是印度似乎并没有撤退的迹象。

  日前从新德里方面传来消息,印度外交部长苏诗马·斯瓦拉吉在当天对该国议会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了“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她宣称印方的态度受到了来自众多外国政府的支持。但斯瓦拉吉本人并没具体指出她所指的是哪些国家在支持印度,如美国和澳大利亚等政府目前主要提倡中印采取谈判手段来解决争端。

  斯瓦拉吉通过向议会汇报该事件的形式,首次发表了印度政府和她本人的官方态度。在讲话中,斯瓦拉吉强调了中国如若通过修路行为,拥有对洞朗这一区域的控制权,会给印度的国家安全带来危害。

  斯瓦拉吉在讲话中再次宣称,只有在两国军队同时撤军的情况下有关谈判才能开始,但这显然与中国的立场相差太远。因为印度军人越界进入的地区属于中国,中方要求如果进行和谈,印度必须首先撤军。

  目前中印之间火药味浓重。不过,战火还不至于立即点燃,印度外交部确认,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将在下星期四和星期五访问北京,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官员会议,预计他将与中方官员讨论边境对峙问题。

  有不少西方学者分析认为,印度这次在边境问题上的强硬反应让中国始料未及。而印度之所以敢于这么干,最大的原因是印度觉得自己手上已经握有可以威慑中国的战略力量。今天这篇主要说说印度战略威慑力量的核心——陆基弹道导弹。

  印度短程导弹主力有两种

  印度有4种陆基核弹道导弹,这些导弹似乎已经具备作战能力:大地-2和烈火-1短程地对地导弹,烈火- 2中程弹道导弹和烈火- 3远程弹道导弹。此外,印度至少还在研发和部署两款射程更远的烈火导弹——烈火-4和烈火-5。

  印度弹道导弹系列

  印度计划发展多少枚这些能搭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并且保持其核武库,仍有待观察。外界认为,其中一些项目可能是过渡性的,目的是远程洲际导弹的技术研发。

  虽然印度政府没有就其陆基导弹部队的未来规模或构成发表声明,但未来印度中程和近程弹道导弹的研发可能会暂时停止,今后只会部署中远程和远程弹道导弹,以提供针对近距离和遥远目标的全范围打击。否则,印度政府将要面对一个种类型号多样化的导弹部队,维持和运作费用将更加高昂。

  大地-2导弹

  根据印度政府2013年的公开说法,大地- 2弹道导弹是印度“制导导弹整体发展计划”中第一种研发成功的导弹,该计划的目的就是增加印度的核威慑。大地- 2型弹道导弹可以搭载核弹头或常规弹头,射程在250公里(155英里)范围。由于“大地”导弹的尺寸相对较小(9米长,直径1米),发射装置难以在卫星图像中发现,因此对其部署位置知之甚少。

  可能部署的地点包括旁遮普邦的贾朗达尔市,以及拉贾斯坦邦的巴纳尔、比卡内尔和乔德普尔。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在2016年对大地-2弹道导弹进行了部署后的3次实弹试射。

  烈火-1导弹

  烈火-1导弹是一种两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具备公路机动能力,于2007年开始具备作战能力,这是该导弹进入武装部队服役三年后。作为一款近程弹道导弹,烈火-1能够搭载核弹头或常规弹头,射程约700公里(435英里)。

  烈火-1的主要作战目标被认为是针对巴基斯坦。外界估计,印度在西部部署了大约20个烈火-1近程弹道导弹发射器,可能包括334个导弹组。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在2016年对烈火-1型导弹进行了两次实弹试射。

  从整体看,印度这两短程弹道导弹对中国的威胁非常有限。相反,如果印度敢动用这种导弹,中国将以10倍予以回击!(作者署名:石江月原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