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中国空军有压倒优势 印度战机无法靠近歼20

2017年07月22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中印边境紧张,那几架歼20可以瘫痪印度空军呢?我们可以用F22来做个类比。

  先看看F-22的介绍:F-22“猛禽”(英语:Lockheed Martin F-22 Raptor)战斗机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研制的单座双发高隐身性美俄标准第五代战斗机。F-22是世界上第一种进入服役的美俄标准第五代战斗机。F-22于21世纪初期陆续进入美国空军服役,以取代F-15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主承包商,负责设计大部分机身、武器系统和F-22的最终组装。

  作为标准的四代(或者美俄五代)重型隐身战斗机F22猛禽隐身战斗机。它在战争中,特别是空战中的作用主要是类似踹门,即把对方的房门踹开,把对方的空中优势兵力给歼灭,然后把剩下的活,譬如攻击机场,及其他弱势的空中力量(如漏网的三代机)留给后续兵力,其后续兵力包括四代低端版的F35闪电II、三代的F-15鹰、F16战隼和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A-18CD等,当然,也包括空军的各型号轰炸机,如B52、B1B和B2,就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五代战斗机的高配版,并不是独自一家来瘫痪对方的空军的,而是个系统工程,或者说是整个空战体系来完成对方空军的歼灭和瘫痪。虽然不能说能以几架五代重型机完成对对方的空军,但四代重型机面对美俄标准四代机时候却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而四代机和三代机交战时候有个重要的参数,交换比,即消灭对方多少数量的战机,己方损失多少;而就猛禽来说,据估算,它和三代重型机歼11间的交换比是,打下30架歼11,己方只损失一架,而猛禽在和三代机模拟空战中唯一失败的记录也就是落败于一架EA-18G咆哮者电子战战斗机,以上交换比只是中国官方的计算,而美媒更夸张的说法是1比200的交换比,或者更多,当然小道消息不足为证,但从中也可以看到猛禽和其所代表的四代重型隐身战斗机的威力。

  而就四代重型隐身战斗机的特点来看,其也不光于隐身和高性能雷达,其推比10的充沛发动机动力和推力矢量喷管是使其得以超音速机动和超音速巡航的重点要素,据坊间消息传言,猛禽可以实现1.5倍马赫数下的6.5个G的稳定盘旋过载的超音速机动,这需要充沛的不加力推力,其不加力推力基本值,双发推力应该接近或者超过20吨,而正因为有了如此充沛的不加力推力,也使猛禽在足够的时间内能实现45分钟以上的1.5倍马赫数超音速巡航。而就我们的歼20来说,也具有与猛禽相当的能力,但由于歼20采用鸭式布局和蚌式可调进气道,在垂尾和鸭翼上采用全动方式,并可实现相当程度的差动,而其发动机的参数,又由于后发优势,比猛禽的F119发动机参数略高,所以在空战性能上,作为后起之秀,量产版的歼20比F22更胜一筹。

  回到歼20对阵印度空军的话题,印度空军目前仅有外购和组装的近300架苏30系列和近70架米格29和50架左右的幻影2000三代机,虽然苏30系列的其中部分战斗机具有推力矢量的早期版的功能,如采用俄罗斯仅能实现俯仰偏转的AT喷管功能的AL-31FP发动机,但面对中国具有全向推力矢量喷管的新型战斗机,苏30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特别是面对歼20的强势性能,印度显然是能力不够的,而在面对歼20的踹门的空优作战中,印度无疑将是十分尴尬的,而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歼20的产量多少,其能否在数量上拥有足够的规模,以在未来战争中能足以歼灭对方的有生力量,而就歼20的对面攻击武器来说,虽然其弹仓较大,但因为要考虑超音速能力和隐身能力,对面攻击能力还是不足,当然其对面攻击也有待于留给后续跟进的三代机和轰炸机了,这是毋庸置疑的话题。

  虽然歼20无法彻底瘫痪印度的空军,但四代重型机的威慑力是无与伦比,如果与其他飞机有效结合,它将使对方的三代机飞行员在战时生活在梦魇中!(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