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9A坦克独门秘诀曝光 靠一装备可成为战场霸主

2017年07月22日 13: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军报报道,西部战区所属78集团军某全军重点建设的信息化部队,合成某某旅完成新装备接收的战斗力训练。

  从新闻配图来看,该旅已经接收国产新型99大改型主战坦克(后文称99A2),04A型步兵战车,10型122mm履带式模块化自行火箭炮等一批我军最新型重装旅配属装备。其下属合成营还装备无人侦察机、单兵侦察雷达、武装侦察车等多种技术侦察装备,信息化水平有极大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道中还首次提到的了我军99大改型坦克装备的毫米波雷达的火控表现:

  “第76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新型坦克,疾驰在狂风暴雨中,车载雷达搜索、火控系统锁定……随着炮手按下发射键,炮弹呼啸而出,目标靶瞬间被摧毁。如今从捕捉目标、计算射击诸元到毁伤效能评估全由计算机完成。”

  可以看到在暴雨环境中,坦克的光学观瞄和激光测距都可能受极大干扰的环境下,装备了带有毫米波雷达作为辅助火控的99A2型坦克仍然可以不受影响地利用雷达完成目标搜索识别以及锁定,完成打击 ,这也是目前外国大部分一线坦克暂时不具备的能力。

  带有毫米波雷达的99A2型坦克最早在09阅兵后一些关于99大改的高原测试报道开始曝光,在最早的一些照片中,毫米波雷达并非安装固定在炮管尾部,而是接近高机舱口的地方。随后正式定型的99三期改型在2014年和平使命军演首次亮相,在炮管尾部可以看见于一个疑似探照灯型的器件与毫米波雷达的板子固定在一期。其技术投入使用也早于另一个装备毫米波雷达的T-14坦克。

  2015年9月3日,这批次99三期改型组成的突击编队在公众面前隆隆驶过,代表了我国的坦克最高水平。但改进也未曾停止,在2016年介绍总师毛明的节目中再次曝光了更新批次的99改型。该批次的毫米波雷达取消了那个意思探照灯装的器材,只保留一个面积更大的雷达平板天线。

  虽然毫米波雷达在反坦克的应用设想在上世纪80年代就研究,在近年来一些装甲车辆的主动防御系统中多作为点防御探测器材投入使用,但这些应用都主要是利用毫米波雷多普勒效应达进行动目标识别,不具备对隐蔽静目标的远距离识别探测能力,并不在坦克上实用。

  而随着高分辨率毫米波雷达成像技术思路的不断研究,我国在该领域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装备了一批新型电子侦察车辆)其小型化天线也在坦克上应用成为了可能。使得99三期型具备了在阴雨暴雪等气象条件下,光学观瞄受到极大干扰时,具有不可多得的另一种探测手段。

  在未来,99改型的毫米波雷达可能会不止目前的炮控探测和火控用途,也可能会发展驾束炮射导弹,甚至可编程空炸高爆坦克弹等多种用途,中国的陆战之王会具有更为广阔火力扩展。(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