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边界冲突是否会引爆战争 主动权掌握在印度手中

2017年07月21日 17: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曾经因为克什米尔主权归属问题三次爆发战争。目前,印巴双方各自实际控制了克什米尔的部分区域。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印巴之间的这一轮武装冲突,虽然有两国之间领土争端造成的历史积怨和互不信任原因,但直接诱因还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外溢效应。

  东方头条: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一个老问题,二战结束印巴分制的时候,原来的宗主国英国故意在克什米尔归属问题上,不表明态度,挑起了两国的争端,最终酿成了大规模战争。两国之间曾经三次爆发过大规模战争,可以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印巴两国都是老牌殖民主义国家的受害者,但是这次的武装冲突愈演愈烈,既有历史遗留的领土争端问题,也有重要的现实因素,就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外溢效应和克什米尔本地穆斯林的独立运动,在当地结合起来了。

  去年7月份的时候,印度军警在克什米尔打死了一个穆斯林反政府武装领袖,叫布尔汗·瓦尼,激起了当地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最后就演变成了骚乱和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到现在正好一周年。所以再加上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最近节节败退,大批恐怖分子从叙利亚、伊拉克逃出来,要寻找新的落脚点,克什米尔就成为他们一个重要的渗透和滋生的地区。因为这个地方地理环境比较封闭,而且政府管制比较松散,当然还有历史和宗教因素的影响,现在外来的国际恐怖分子和当地原来就主张克什米尔独立的一些反政府武装,正在合流,他们的影响范围就波及了整个克什米尔地区。

  所以现在印控克什米尔就连续发生针对印军的袭击事件,而印度把这笔账完全算在了巴基斯坦头上,实际上是不太公平的。印军的军事行动,如果波及了巴方一侧,自然也会引起巴军的反击。所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冲突就持续不断,国际恐怖主义的外溢效应是直接的诱因,印巴之间的历史积怨和互不信任是根本因素。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印巴两国目前综合国力对比悬殊,这场武装冲突的主动权掌握在印度手中,印度想通过这种低烈度的武装冲突,达到削弱对手的目的。

  梁永春:这场武装冲突的主动权总体上是掌握在印度手中,因为它的综合国力远远强于巴基斯坦,印度近五年以来,一直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去年它的GDP超过两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相当于巴基斯坦的八倍还多,所以它在军事建设上,投入也要大得多,因此在面对巴基斯坦的时候,它有足够的自信心,敢于发起军事进攻。

  另外,巴基斯坦现在正在致力于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将会带动巴基斯坦整个北部地区,包括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经济发展。现在印度在这里挑起一场武装冲突,如果影响到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印度来说当然也算是打击了巴基斯坦这个竞争对手。所以从目前来看,虽然交火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是规模并不是特别大,没有超过营连规模,就说明印度不想打大仗,但是在面对巴基斯坦的时候,他也愿意通过这种低烈度的武装冲突,去达到削弱对手的目的。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印巴围绕克什米尔爆发的这一轮武装冲突虽然持续时间长,但总体烈度不高,投入兵力有限,两国间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梁永春:从现在看,这场武装冲突规模不会扩大,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经济发展的形势,总体上都比较好,又都是核国家,如果贸然扩大冲突规模,就会严重破坏他们的经济发展势头,而且会让整个形势变得不可控制,导致两个国家双输的这种局面。无论哪一方,要通过武力来单方面改变克什米尔地区的现状,这也都是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

  在这种冲突之下,只有恐怖组织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现在印巴两国高层的领导人都比较克制,现在出来在媒体上讲话的,主要是双方军方的领导人居多,他们不愿意让武装冲突升级。所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可能这种停停打打的低烈度冲突,将会成为克什米尔地区安全形势的一个主基调。(作者署名:东方头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