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开启无人机战术新纪元 中国两款机型就可破解

2017年07月21日 15: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旗下“臭鼬工厂”完成了一系列飞行试验,演示验证了有人/无人驾驶战斗机编队参加模拟作战行动的能力。在飞行试验中,一架F-16战斗机充当了无人战斗机,在执行空地打击任务过程中自主响应不断变化的威胁环境。该试验是在有人/无人飞机编队集成所需技术成熟化道路上取得的重要里程碑,不仅展示了无人战斗机如何在正常情况下执行任务,还展示了将如何应对前方的意外障碍。为美军翘首以盼的新型空中作战编组打上了一针“兴奋剂”。

  

  如今,现代空战模式已经由平台中心战加速向网络中心战转变,“无人僚机”编队的出现恰恰是网络中心战模式的一个聚焦点。有了无人机隐蔽接敌,可以实现真正的超视距空战发射后不管,甚至实现无人机迎头抢攻、连续交替攻击和饱和攻击等“狭路相逢”模式的勇者对决。如果该计划进一步实施,将大大增强美军的空中优势,面对美军空中优势的不断升级和战略围堵,中国方面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中国也加强对无人机编队与第五代战斗机混合编队使用的技术研究。

  参考美军的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模式,未来1架歼-20同作战编队作战单元可以包括 1架歼-20隐身战机、 2~ 3架“利剑”隐身无人机。作战前期,歼-20隐身战机的主要作用是作为协同空中作战中的指挥机。对敌地面纵深高价值目标,如防空预警雷达、敌指挥所、机场进行攻击这样的任务,则并不交给歼-20,而是交给携带制导武器的“利剑”隐身无人机。其可以凭借其自身的隐身优势,进行攻击。因为这样的任务显然面临着敌方地面防空火力网的威胁,即使歼-20隐身性能优异,但仍有暴露的危险,所以这样的任务显然让“利剑”无人机更合适。

  此时歼-20位于敌机的火力打击范围之外,“利剑”无人机处于歼-20的监控空域,在数据链信息的支持下,“利剑”隐身无人机和歼-20隐身战机通过密切协同来完成信息获取、战术决策、指挥引导、武器发射和武器制导等火控过程达成前期作战目的。

  “利剑”隐身无人机(图:Lovely Swift)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加强研究无人机/有人机配合技术的同时,不能忽略对飞行员技、战术的培养,毕竟人类飞行员依旧是为未来战场不可或缺的作战主力。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快速发展,已成为空中作战体系的重要力量。然而,即便是拥有了极高的计算能力,无人机在响应或执行指令时也通常会有 2秒钟左右的滞后。在瞬息万变的空中“角斗场”上可是连 1秒钟都耽误不得。由于人类大脑可以对突发的势态进行快速响应,所以人依旧是空战的主力。(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