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2航母年底下水?水平接近美将配最先进预警机

2017年07月21日 08: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网友想象的002型航母战斗群网友想象的002型航母战斗群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最快于今年年底下水的002型航母将配置4部蒸汽弹射器,而非美国“福特”号航母上采用的电磁弹射器。而且从“福特”号的境遇来看,最先进的电磁弹射器整体来说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因为这艘世界上第一型使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据说因此即使现在服役了,也会在4年内不具备实战能力。所以,可能使用4部蒸汽弹射器的002型航母,为稳妥起见不首先采用还存在一些技术难点的电磁弹射器,无疑是一种安全的考量。那么,002型航母有哪些技术特点呢?该航母未来会有哪些舰载机型呢?

中国正在进行弹射器对比试验中国正在进行弹射器对比试验

  仔细盘点一下,可以发现002型航母是在中国完全建造了一艘001A型航母之后的又一次“国产化”作品,从001A型的滑跃式甲板到002型航母的平直斜角甲板,中国走完了世界所有国家发展航母的全过程,从而基本掌握了建造现代化航母的几乎全部关键技术。因此,002型航母具有以下特点:和美国“尼米兹”级一样的全通平直甲板和部蒸汽弹射器、高达8万吨的排水量、采用燃气轮机而非蒸汽锅炉的动力系统、36-48架歼-15弹(J-15T)新型舰载机(未来是歼-31)、4架空警-600舰载预警机、定向能自卫反导系统等,可谓应有尽有。

歼-15弹舰载机弹射试验正在进行歼-15弹舰载机弹射试验正在进行

  这样的002型航母,虽说还无法和使用核动力的“尼米兹”级直接相比,但是在部分性能上却已介于“尼米兹”级和“福特”级之间,远远超过了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和法国的“戴高乐”级航母以及其他任何国家的航母。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因为002型在舰载机数量上虽然达不到美国核动力航母的水平,但是却比英法印等国航母更多,如果说“尼米兹”级是75架的话,那么002型可能将达到60余架,两者差距差不多就是一个中队。对中国来说,这已经很不错了。当然,如有人说英国航母未来将配备F-35B,而002型航母无疑也将会上歼-31,但数量却是002型航母居多,而且很可能是其一倍。

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上002型已毫无争议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上002型已毫无争议

  最为关键的是,通过使用蒸汽弹射器,002型航母将具备起降满载歼-15弹的能力,还将装备空警-600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巨大进步。16号“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的缺点众所周知,特别是歼-15因为采用滑跃式起飞方式所以不能满载弹药油料起飞,这大大限制了其发挥完全战斗力的能力,而只能使用直-18预警直升机却不能使用固定翼预警机的限制,也让整个航母编队的远程监视预警能力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现在002型航母解决了这两大问题,美国人所说关于中国航母的所有弱点,几乎均不复存在了。

中国航母正逐步具备战斗力中国航母正逐步具备战斗力

  可是,现在002型航母的进展如何呢?如果是上海承建第一艘呢,那么,下水时间就是今年底;但如果在建造001A型空出来的船坞里建造的是第一艘,那么,下水时间就要等到2019年,可这与中国发展航母的高速率是不相符的。所以,我支持上海开建002型航母首艘的观点,而在大连刚刚动工的则是第二艘002型常规动力蒸汽弹射型航母。只有这样,中国在2020年前后才会拥有三支航母战斗群,也才与中国庞大的远洋海军计划是合拍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