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两支舰队同时现身欧洲 正开展6万吨级外交

2017年07月21日 16: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北约舰艇拍摄的中国海军赴俄演习舰艇编队中的合肥舰(舷号174)。

  就在本周,中国海军可能又创造了历史:两支舰艇编队同时现身欧洲北部、南部海域。本周一(7月17日)晚,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向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航渡期间,长春舰(舷号150)紧急变身海上“交警”,为一艘失控香港籍货船保驾护航;7月18日,海军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的舰艇编队出现在北海海域,并与北约水面舰艇第一组(SNMG1)相遇,该组旗舰、挪威海军“南森”级护卫舰F-312“斯维尔德鲁普”号向中国海军舰队抵达北海“表示了欢迎”。

  当然,这并不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现在欧洲。15年前,由052型驱逐舰青岛舰、905型补给舰太仓号(现为“洪泽湖号”)组成的舰艇编队进行了首次环球航行,其中就访问了土耳其、乌克兰、希腊、葡萄牙等国家。2年前,由052C型驱逐舰济南舰、054A型护卫舰益阳舰、903型补给舰千岛湖舰组成的152舰艇编队(济南舰舷号为152)在环球航行中,又访问了丹麦、芬兰、瑞典、波兰、葡萄牙等国。

  只是,同时有两支舰艇编队共计6艘军舰出现在欧洲海域,这在中国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图说:2015年10月14日,152舰艇编队途经法国罗斯科夫以北海域时,与法国海军举行联合军演。

  这两支编队分别有驱逐舰2艘,即052C型长春舰、052D型合肥舰(舷号174);护卫舰2艘,即054A型荆州舰(舷号532)、运城舰(舷号571);综合补给舰2艘,即巢湖舰(舷号890)、骆马湖舰(舷号964)。

  从排水量来看,每支舰艇编队合计均超过3万吨。其中远航访问编队任务为进行友好访问、联合演习;赴俄远航编队任务为与俄罗斯海军舰艇一道,进行“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属于军事合作交流范畴。如果套用“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制造商诺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一句宣传语,中国海军现在正在欧洲开展“6万吨级外交”。

  远航访问编队旗舰长春舰在向本次出访的第十二站——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航渡期间,在马尔马拉海海域(位于黑海和地中海之间)收到中国香港籍“MAERSK KARACHI”(卡拉奇)号货船失控通报。接到通报后,长春舰迅速变身土耳其内海“交警”,通过舰载导航雷达测定货船漂泊航向航速,利用甚高频持续通报其周边船只、岛屿和水深情况,引导其到安全抛锚点。

  图说:长春舰通信兵与“卡拉奇”号失控货船紧急进行通信联络。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自4月23日启航以来,已经对11个国家港口进行了友好访问,与其中一半国家的海军开展了联合演习或演练。这些访问和联演,扩大了中国和人民海军的影响力,彰显了大国形象,加强了与相关国家当地社会各界和华侨华人的联系和沟通。

  这些话语表达的含义可能有点空泛,但此次长春舰在远离祖国大陆的土耳其海域,对我国香港籍失控货船的紧急救援,却实实在在体现出中国海军保障和维护海外华人华侨利益的能力和意志。这也是中国海军所说,“我们的利益到哪里,我们的航迹就会到哪里”的具体表现。

  中国海军赴俄罗斯演习编队自6月18日出发以来,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仍较好地完成了在亚丁湾海域接受第26批护航编队海上补给,在地中海进行实弹射击演练等任务。

  图说:北约值班舰艇在北海海域拍摄的航行中的运城舰。

  正如北约海事司令部和北约海军指挥官、荷兰海军司令罗伯·维科克专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所说,由合肥舰、运城舰和骆马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特混舰队”,17日通过北海海域,正向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目的地波罗的海航渡。在此期间,荷兰海军“卡雷尔。多尔曼”级护卫舰“范·阿姆斯特尔”(Van Amstel)号近距离伴随舰艇编队通过相关海域。

  应该说,首次遭遇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北约海上武装力量心情有点“兴奋”,挪威海军“南森”级护卫舰F-312“斯维尔德鲁普”号“表示欢迎”则多为礼节性表示。由于中国海军舰艇是要与北约目前“最大的非合作伙伴”俄罗斯海军舰艇进行军事演习,那么上述北约海军人员表态的内涵实在可以有很“丰富”的解读。

  图说:远处的荷兰海军军舰一直伴随中国海军运城舰航行。

  这恰恰体现了远洋海军的价值所在。英国海军总捣鼓着派45型驱逐舰等军舰到南海、东海“自由”航行一下,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也不时“眉来眼去”。法国海军花月级护卫舰虽然满载排水量不到3000吨,却也是我国周边海域的常客。那么中国海军6000吨级神盾舰、4000吨级护卫舰不多到英法等欧洲国家门口转转,怎么能体现我国“礼尚往来”的大国之风呢?(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