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比直20更大的直18A将服役 可把重炮吊上高原

2017年07月20日 16: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昨日的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中介绍了我军陆航部队发展成就,正在试飞中的新型运输直升机再次曝光。

  代号为直18A的新型14吨级三发运输直升机是直18家族的重大改进型,将配合直20在近期加入我军陆航部队,两型机都进行了大量的高原飞行试验,将对后勤补给困难的我军高原运输提供不受路况影响的立体化手段。

  央视画面中,墨绿色涂装、刷有八一军徽的直18A型直升机试飞的场景再度出现。和此前已在海军服役的直18预警、反潜和运输直升机相比,陆航版的直18A机头进行了重新设计,更类似于直20,也取消了可以海上起降的船底。此前,在陆航试飞大队英雄群体的相关新闻中直18A已经曝光过。

  (取消了船底后的直18A外形和海军型直18有较多差异)

  直18家族堪称是中国的直8大型运输直升机家族的第三代成员,基于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设计。

  40年前,中国从法国宇航引进了SA321“超黄蜂”大型舰载直升机,作为洲际导弹全程试验配套的718工程组成,但在很长时间内基于超黄蜂的第一代直8产量极低,直到2000年后基于直8F的直8B型、直8K型先后装备陆航和空降兵后,直8家族发展才进入成熟期。

  (直18A的尾梁上方和直20一样都有卫通系统)

  和老掉牙的超黄蜂相比,直18已经是脱胎换骨。海军型直18家族是围绕航母工程设计的,包括直18预警直升机,直18F反潜直升机和直18运输直升机,此次赴港的辽宁舰上,涂有白鹭标记的直18运输直升机也供大家近距离观摩,海军型直18和AC313一样具有水上起降能力,因此保留了机身的船底设计,陆航型的直18A没有这一需求因此进行了重新设计。

  (海军型直18和AC313构型类似,具有水上起降能力)

  直18家族以AC313为基础研制,这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型设计之初就具有很强的高原起降能力。

  试飞期间,AC313进行过海拔4500米高原野外起降试飞和海拔8000米最大升限试飞,还曾抵达过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直18A试飞期间也和直20一起,进行过密集的高海拔和高寒地区测试,在漠河机场这两种陆航新一代直升机曾多次成双成对出现。

  (高原试飞中的直18A,取消了垂尾的折叠设计)

  预计直18A将和直20差不多同时交付我军陆航部队。最大起飞重量近14吨的直18A,为可靠性更出色的三发布局,尾门跳板可以更好的运输物资和车辆,而直20则侧重人员突击运输能力,由于直20使用了最大功率近2000KW级的涡轴10发动机,超过了黑鹰的T700涡轴(1400多KW),很可能具有超4吨的外挂能力,和直18A一样可以吊运4吨级的AH4型155mm超轻型榴弹炮。

  (直18A和直20同时在漠河机场进行寒区测试)

  参考AC313的指标,直18A型最大内部载荷超4吨,或外部吊运5吨,这将是我军在中俄重型直升机投产前能够获得的最大型直升机。

  根据俄媒最新消息,中俄重型直升机项目在去年签署了政府间协议,但该机仍将持续很长时间的发展历程,该机型是全新设计的双发重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38吨,内部载荷10吨或外挂15吨。

  (中俄重型直升机为全新设计,距离首飞还很远)

  毕竟远水难解近渴,直18A和直20才是陆航部队翘首以盼的新一代运输直升机,伴随空骑劲旅上高原、跨海峡,执行多样化军事和非军事任务,都等着它们。(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