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是嘲笑这个国家:因为它的存在中国已没有退路

2017年07月20日 08: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导读:印度,早已不容我们有任何小觑,它是紧跟中国脚步的尾随者,而且也已经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阴影。它的地理位置,它的面积人口,它的大国雄心,决定了未来的亚洲,能挑战中国威胁中国的,肯定不是日本、更不可能是越南,只能是印度!

  印度非法进入中国领土,引起两军对峙。很多国人很愤怒,为什么不打丫的!要知道,1962年,中国军队自卫反击战,如大水崩沙摧枯拉朽,一路如入无人之境,一度战线推进到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不到300公里的地方。

  1

  还是那个“泥足巨人”吗?

  中国打印度,那还不是大人打小孩屁股?这个自认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在很多中国人眼中,其实是一个泥足巨人,那里脏乱差,那里的妇女没文化,那里有乱糟糟的种姓制度,那里还有悠久的强奸文化……

  但很多中国人可能没有认真考虑一下,印度国防部长为什么敢说“今天的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既然是泥足巨人,为什么有胆量挑战世界世界老二的中国,而且还是主动越界,就是不撤兵!

  印度,早已不容我们有任何小觑,它是紧跟中国脚步的尾随者,而且也已经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阴影。

  它的地理位置,它的面积人口,它的大国雄心,决定了未来的亚洲,能挑战中国威胁中国的,肯定不是日本、更不可能是越南,只能是印度。

  2

  中国在崛起,印度也在崛起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奇迹;但现在,印度则是新的奇迹。

  2008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出台了4万亿刺激计划,靠大水漫灌维持了经济的增长。但印度几乎没有什么刺激,就靠私企的活力,保持了高于6%的增幅。孰优孰劣,不言而喻。

  2016年印度GDP同比增长了7.1%,中国只有6.7%,这是印度连续3年经济增速超过中国。未来一段时间,是印度,而不会是中国,将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还有,印度的股价指数,自2013年以来上涨了59%,保持了稳定上涨的势头,2016年以来也是金砖国家中表现最好的。千万别跟我提中国股市。

  外资仍在加速流向印度。印度2016获得外国直接投资620多亿美元,连续2年位居全球榜首。跨国大公司赶着趟儿到印度投资,三星宣布投资7000亿韩元生产手机。中国公司也不甘落后,小米在印度的第2家工厂已经投产,万达宣布投资100亿美元要建设产业园,当然,老王同志还有钱的话。

  印度最得意的一点是,印度人年轻啊!整体人口年龄中值,日本是46.9岁、美国是37.9岁、中国是37.1岁,而印度只有27.6!形象地说,日美等发达国家和中国已经是中年人,而印度还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

  莫迪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一个有着8亿年轻人的国家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

  印度理工教育很厉害,在印度,一流学生进印度理工学院,二流人才念美国名校。印度航天工业不可小觑,2013年就成功发射了“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整个项目不到一部好莱坞大片的投资。印度2016年IT产业软件和服务出口超过1000亿美元。

  印度仿制药也全球有名,多少中国病人要到印度去买药?

  莫迪上台后,印度更是雄心勃勃,大力提振基础设施建设,改革税制,统一国内市场,绝对是雄心壮志。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印度还在加强与美国、日本的同盟。就在中印边境对峙的同时,美国日本和印度还在印度洋展开大规模的三航母军演,向中国传达的信号也非常清楚:一旦中印陆上开战,印度有能力在一个小时内切断中国的主要能源通道和外贸通道。

  3

  沾沾自喜 or 提高警惕?

  不少人喜欢把中印关系描绘为“龙象之争”,中国龙早已腾飞,但大象其实也在起舞。

  我们不能因为不喜欢印度,就漠视印度的发展。确实,印度现在还有种种的问题,比如,印度财长下乡调研得爬树找信号,印度农业部长尿急,死活找不到厕所,只好在墙根方便了一通,旁边还有2名持枪警卫。

  但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印度就像20年前的中国。当时有几个人能料到,中国会迅速发展到这个规模,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印度已经在崛起,一个人口将超过中国的大国的崛起,一个对中国还颇有仇视的国家的崛起,不可避免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

  而且,印度还拥有我们所没有拥有的很多优势。印度对中国的威胁,肯定不是20万的边境山地师,而是它壮士断腕式的改革决心,还有大量年轻人口的优势和扼印度洋的地理优势。

  印度,早已不是1962年的印度。当然,中国肯定也不是1962年的中国。

  印度发展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如同中国曾经走过的曲折道路。但中国可以看不起对手,而对手肯定不会忘记中国。

  想一想,在你向前奔走的时候,突然身后出现了一个目光紧盯你后背的对手,你会是什么感觉。

  面对紧追在后的印度,我们更应该自问一句:我们是否还能沾沾自喜,而不是提高警惕!(作者署名:牛弹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