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外交黑话榜上印度这次排名很微妙 真的要打?

2017年07月19日 07: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

  外交辞令,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

  但太高深了,就往往需要言简意赅的解读。在网络上,就热传着一份的中国外交黑话排行榜。很多重大外交活动,黑话榜上的用语,都是别有深意。

  印度的这次挑衅,在黑话榜上的排名,真的就很微妙。

  这个外交黑话榜大致如下:

  1。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我们朋友间碰了一下;

  2。 我们赞赏——同意其中一部分;

  3。 我们尊重——不是很同意,但不想提意见;

  4。 我们持保留态度——不同意,看发展;

  5。 双方坦率交谈——说了很多,但谈不拢;

  6。 双方交换了意见——各说各的,没有达成协议;

  7。 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我们吵了一通,没摔杯子;

  8。 双方增进了了解——我们承认分歧很大,但克制了;

  9。 会谈是有益的——我们能坐下来谈,下次还可以坐坐;

  10。 遗憾——很不满,但无可奈何;

  11。 不愉快——我们吵得很厉害,摔杯子了;

  12。 表示极大的愤慨——暂时拿你没辙,再想别的招;

  13。 严重关切——我们可能要出手哦;

  14。 不要惹是生非——你们别挑衅哦,我会拔刀子的;

  15。 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已经拔出刀子了;

  16。 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我们会报复,刀子还是毒药看着办;

  17。 我们将重新考虑这一问题的立场——我们的友善走到了尽头;

  18。 拭目以待——最后的警告,别乱动了;

  19。 请于 X 月 X 日前予以答复—— X 月 X 日后发生什么就不一定了;

  20。 由此引起的后果将由 XXX 负责——我们准备撸袖子;

  21。 这是我们万万不能容忍的——我们撸好袖子了;

  22。 这是不友好的行动——我们的手上的关节按得叭叭响了;

  23。 悬崖勒马——你们真的想被XX吗?

  24。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要动手了;

  25。 勿谓言之不预也——你们准备棺材吧。

  近年来,中国外交讲究以和为贵,多交朋友,一些冒着杀气的外交辞令,尤其是后10条黑话,已很少听到。

  那印度显然是例外,对这次印军非法越界,

  外交部说,性质非常严重;

  人民日报说,界线就是底线;

  新华社说,印度不要执迷不悟。

  那对印度的态度,究竟在中国外交黑话榜上,可排第几位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看一下外交部发言人最近一次的问答,一则对话是这样的:

  问:中方到目前为止在中印边界对峙问题上的反应非常克制。中方是否正在失去耐心?何时会彻底失去耐心?

  答:我们已经多次重申中方对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事件的立场,相信你非常清楚。我们在这里多次强调过,印度方面应当认清事态,尽快采取措施将非法越界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似乎这些话,都不在这个黑话榜上。

  但外交往往是有深意的。请注意这句话“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种外交表态,其实已经相当强硬了。

  如果一定要类比,感觉类似于第23条——“悬崖勒马”!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今年3月8日,对于韩国部署萨德问题,外交部长王毅这样说:

  我们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请注意,这里就使用了“悬崖勒马”,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外交官第一次用“悬崖勒马”这个重话。

  更要注意,在“悬崖勒马”之后,紧跟着就是“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也就是说,这两个词组,有着几乎一样的分量!

  (二)

  印度,你必须掂量掂量,惹恼中国的后果,真的要打一仗吗?

  反正,中国山地旅刚刚进行了大规模军演,强大的火力压制,专打地堡的做法,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针对的谁,不言而喻。

  “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之后,就是最高等级的“是可忍孰不可忍”和“勿谓言之不预也”,按照网络上的说法,几乎就等同于中国的“出师表”了。

  1962年和1979年的人民日报,都发表过《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社论,然后,就是边境的战争了……

  1962年的社论,最后一句话,就是“勿谓言之不预也”。当时的社论部分是这样说的:

  现在(印度)又进一步深入我国领土,进占我扯冬、择绕桥地区。同印度方面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相对照,更加充分说明了,中国边防部队一贯严格执行中国政府避免冲突,停止在边界二十公里以内巡逻的命令,也只因为如此,印度军队才得以乘虚入侵。但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自己的国土任意被印度侵占,决不能坐视自己的边防人员惨遭杀害!是可忍,孰不可忍!

  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边防部队的忍耐不会是没有限度的。我国政府在21日向印度政府提出的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中,要求印度方面立即停止进攻,立即从扯冬、择绕桥等地撤出印军,并且保留要求印度政府道歉和赔偿的权利。

  如果印度政府不立即接受中国政府的要求,那么,为了保护择绕桥以西中国边防部队的安全,为了恢复他们同后方的联络,中国方面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如果印度部队在中国部队的防御行动中仍然开枪射击,则中国部队必将坚决自卫,而印度方面在中国自卫火力下的任何伤亡,都必须由印度方面自己负完全的责任。

  局势是险恶的,后果是严重的,我们要正告印度当局,勿谓言之不预也!

  印度,请不要逼迫中国说出这样的重话。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所谓外交黑话榜,毕竟也只是网络传闻,作不得数的。外交虚虚实实,完全可量化,也就没意思了。对印外交斗争,应该也是如此。

  第二、“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句外交重话,在中国外交黑话榜中的分量,印度,你必须仔细掂量,别太得瑟了。

  第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1962年社论中,还有这样一句话,“(中方的)忍耐不会是没有限度的”,而按照外媒的报道,最近中国政府向驻华外交官通报了中印边界对峙情况,表示中方一直保持克制,但不会永远保持耐心。

  外交辞令中的丰富内涵,值得印度好好思量。(作者署名:牛弹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