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展示新型相控阵雷达 欲装备韩5代机对抗歼20

2017年07月19日 10: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韩联社7月13日报道,由韩国国防部旗下国防科学研究所主导开发的韩国新型战斗机核心设备-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的试制品出炉。韩国防卫事业厅13日表示,在国防科学研究所主管下,AESA雷达开发企业韩华系统研制出“验证试制品”。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当天在韩华系统公司研究所向媒体公开了试制品,并进行了电波输送试演。

  除了试制品硬件之外,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还在开展AESA雷达的软件研发。目前,空对空型号的雷达软件已完成地面试验,国防科学研究所计划将其搭载于空军运输机C-130H上进行飞行试验,并着手进行开发空对地、空对海型号软件试制品企业的筛选工作。

  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计划于2022-2026年将韩国新型战斗机配套AESA雷达搭载样机进行飞行测试。韩国将开发120多架新型战斗机,替换F-4、F-5等老旧机型。开发耗资3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2015年4月,美国拒绝向韩国转让包括该雷达在内的战机核心技术后,韩军决定自主研发。

  图为韩国首部有源相控阵雷达部分结构(未包含天线部分)

  众所周知,相控阵雷达是三代战机的战力倍增器,四代战机的标配。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更是各军事强国花血本投重金研究的核心技术。韩国虽然从总体实力上难以和中美俄等相比,但是因为其独有的地理环境和巨大的军事防务压力,迫使其研发或者进口先进装备。由于美国拒绝为其提供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在内的许多核心技术,韩国只好独立研发。

  韩国的民用电子水平世界先进,拥有包括三星公司在内的多家研发实力强大的民用电子公司。然而雷达装备不同于手机,所需要的技术和工业积淀也完全不同。因而韩国人在研发自己的aesa雷达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很多问题与挑战。就像某汽车强国难以生产性能真正满意的坦克一样,民用品和军品,差异是非常大的,更何况是雷达这种核心装备。

  可以从韩国公布的宣传视频里看出,该雷达欲装备于韩国的下一代战机,力图匹敌中国的歼20战机等。

  然而,小编对此是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还想笑的。视频里的韩国五代战机,在空对空作战时竟然还有武器外挂,这个都不用过多吐槽。该战机机头装备的韩国人自研AESA雷达天线,竟然是垂直于机头布置。这多少让人有些惊讶,因为传统三代机虽然雷达天线是垂直布置,但是在四代机(五代机)上,均改为倾斜布置。这样可以降入射到天线上的电磁波反射向其他方向,降低了天线RCS,也可以同时增加天线尺寸,获得更大的孔径。显然,倾斜布置天线面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尚不清楚韩国人垂直安装天线孔径的做法是基于怎样的考虑,也许是视频制作不走心?不好说了。

  从视频里观察该雷达天线,显得中规中矩,天线单元的布置也同主流先进相控阵雷达,如APG77、APG81等不同。视频里展示的性能也很寻常,波束捷变、搜索同时跟踪、多目标打击、sar成像等等,都是典型aesa雷达特点。当然,韩国人首次在这方面进行尝试,能有这一步已经不错了,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诸多难点有待攻克,比如:T/R组件、后端信号处理软件等技术。

  因为该雷达是首部试制品,很多性能尚不完善甚至不具备,只是作为迈出第一步的产品,应该作为技术验证样机来看待。韩国人需要花相当时间来进行完善乃至于实际装机。(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