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欲通过土耳其与欧洲搞5代机 因中国缺一关键装备

2017年07月18日 14: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FC-31

 

  巴基斯坦最近宣称要和土耳其一起开发下一代战机。

  这看起来令人吃惊,但认真的说,其现实性并不低——土耳其只是一个牵头的跳板,一旦巴土联合推动这个项目,背后将包括瑞典saab、英国bae集团、欧洲喷气公司乃至于韩国的韩太公司等多国军工参与。目前韩国正在积极的寻求参与下一代飞机开发的项目,以求获得部分电子器件和设备的订单,获得相关研制能力积累,巴土合作项目如果推动,和土耳其一直军工往来密切的韩国肯定要插一腿。

  图:韩国航空工业基础也非常弱,但T50依靠美国的扶植依然比较成功。

 

  而这些公司,才是整个战斗机项目从方案论证设计、子系统和设备提供环节上的核心力量。土耳其本身在航空工业能力上的孱弱,并不是土耳其搞下代战机项目就一定会以失败告终的充分条件。

  而巴基斯坦的选择,背后的逻辑其实很清晰——该国需要的未来主力机型,发动机来源要尽可能避开受印度的政治影响,这是中国现阶段在不可能提供歼20出口的前提下,所无法提供的。

  图:国内曾有两侧进气、外倾V垂尾的无尾三角翼隐身战斗机方案

 

  笔者在2014年的文章《日本心神到真正四代机的距离有多远》中(此处四代机是按早期标准划分,等同现在的五代),有如图中所示的一段内容。

  实际上这段描述的背景方案,就是早些年FC-31竞争单位推出的针对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廉价五代机设想,强调隐身和超巡能力(前提是拥有F119级的发动机,比如达到理想性能的涡扇15),并且能在弹仓中携带一枚吨级重型制导炸弹。

  该机和目前网上流出的假想图存在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采用的是两侧进气;因为种种原因,该方案目前已经不具备行政上的可行性。在可见未来内,中国能提供且仅能对外提供的五代机方案,仅有FC-31。

  图:FC-31需要F414这种级别的推力才会有足够吸引人的飞行性能

 

  中国现在提供的FC-31方案,采用的常规布局对于发动机的性能依赖性要更高。但是中国不仅现在无法提供较先进的中型战斗机发动机,只能提供RD33系列的仿制型号;而且在可见的未来,中型发动机都将不是中国发动机的重点攻关方向——因为本国没有装备需求。

  和西方诸国相比,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力量仍然很薄弱。当然总有人说大推力军用发动机只有美俄中三大国能造云云——说这话之前先看看俄国民用飞机市场,是怎么被美法英三国垄断的。中国现在涡扇20还是法美合作的CFM56早中期型号的仿制产品,未来还要向法国引进CFM家族最新型号LEAP的生产线——这还是用C919上大量的子系统和设备订单换来的。

  而RD-33系列发动机的基本设计来自于苏联上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整体架构设计很老,推重比低而尺寸大,而且寿命较短、可靠性差。对于用惯了F16上美国发动机的巴基斯坦来说,RD33家族的表现是不能令他们满意的。

  图:FC-1

 

  固然FC-1依靠RD-33家族的单发型号RD-93取得了成功,但必须要看到的是,FC-1项目本身定位较低,是一种强调廉价的辅助机型,最偏重的能力是对地攻击而不是空战。巴基斯坦能在FC-1上接受RD-33,不代表他们在下一代主力战斗机上依旧接受RD-33。

  图:M88
 图:EJ200

 

  在现在美国对巴出售先进装备和设备持非常保守态度、印度是俄罗斯最大战略伙伴——这始终是很大的风险隐患、中国又不能提供较先进发动机和更合理战机方案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将目光投向拥有M88和EJ200系列先进发动机的欧洲,并不是令人无法理解的选择。(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