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W85高射机枪研制内幕 具备4项优势已出口数十国

2017年07月17日 17: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国产W85式12.7毫米高射机枪

  在国产轻兵器家族中,W85式12.7毫米高射机枪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高射机枪,主要用于外贸出口。整体来看,国产W85式高射机枪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射击密集度好、价格低廉等特点,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已出口非洲、中东、西亚、东南亚、南美等地区的几十个国家。回顾国产W85式高射机枪的研制之路,可见它成功的背后充满了波折,来之不易。

  在国产高射机枪的研制方面,我国第一代12.7毫米口径高射机枪是54式,人们评价它是“三大一多”:重量大,振动大,声响大,一多是该枪射击时故障多(掉弹故障特别严重)。为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1978年元月初,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新12.7毫米高射机枪研制工作计划会议,会上有关部门提出新12.7毫米高射机枪应首先满足两个主要战技指标,即全枪重小于45千克,平射精度达到54式12.7毫米高射机枪的射击指标。

  图注:54式高射机枪是国产第一代12.7毫米口径高射机枪

  在上级有关部门正式立项后,便成立课题组,正式开展新型12.7毫米高射机枪的研制工作。新型12.7毫米高射机枪的关键是要大幅度减轻重量,因而,如何将其重量控制在指标要求的范围内就显得很重要。经过反复的论证与设计,设计组终于确定了减重的设计途径:

  其一,闭锁机构采用一对结实、较短、刚度较大的闭锁卡铁,采用这种闭锁卡铁的枪机特别短,尺寸非常紧凑,枪机全长69毫米,并包括机框体的自由行程、开锁行程在内,这样安排的结果就缩短了机匣后端的尺寸,并达到减轻机匣重量的目的。

  其二,供弹机构采用95%的冲压件。

  其三,枪架的托架、架杆采用簿壁结构,摇架和枪身采用一体化设计。

  经过以上几个方面的设计,新型12.7毫米高射机枪的重量达到了指标要求。

  1978年年底,设计组就拿出了全重45千克的12.7毫米高射机枪的样枪。1979~1980年,新12.7毫米高射机枪到国内某基地多次去摸底试验,但试验结果均末达到上级规定的战技指标。特别是平射精度未达到54式12.7毫米高射机枪的射击指标。

  通过仔细的分析与论证,设计组对W85式12.7毫米高射机枪研制样枪采取了以下几条措施:1、改变弹性枪架的受力状态,通过结构参数设计保证枪架射击稳定。2、改变前后垂直驻锄的形状,保证机枪射击时,前驻锄不上跳或下沉,后驻锄有轻微的往复移动。3、稳定机枪的射频,达到机枪在有润滑油和无润滑油条件时,射频应无多大变化,通过改进导气孔结构、运动部件安装滚轮及调整机体缓冲装置等,达到射频在各种条件下的变化不大。4、采用抵肩射击,配备人机功效良好的肩托,使机枪在射击时,由悬臂梁变为简支梁,以减小机枪振动。5、按机枪射频调整枪架总体刚度,使之与机枪射频匹配。

  图注:国产W85式12.7毫米高射机枪是外贸型号,85式是国内装备型号。图为国产85式12.7毫米高射机枪

  通过以上改进,并反复调试,优化结构参数,最终完全达到在重量减轻近60%的情况下,射击精度高于54式12.7毫米高射机枪的精度指标,最终突破精度障碍,从而为以后的项目定型,研制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12.7毫米高射机枪最终于1985年定型,正式命名为W85式12.7毫米高射机枪,已大量生产,且生产质量一直很稳定,得到了国内外的一直好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