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不会被美堵在家门口 将出四大绝招扭转局面

2017年07月17日 11: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对付中国潜艇美日不遗余力

  为了应付日趋活跃的中国海军潜艇行动,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联合部署大范围的海底音响监听系统,探测从中国海军从北部海域到南部海域进入太平洋的潜艇。据《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日本自卫队和美国海军近期部署完成了以冲绳为据点,监听中国舰艇活动的最新海底音响监听系统(SOSUS),以掌握中方潜艇越来越诡秘的行踪。目前,日美部署这一最新型的海底监听系统是两国安保体制的“最高机密”,是由美国研发也只有美国独自掌握的尖端技术,日本方面只有首相安倍和国防部长等十几名高官得知此事。

  中国潜艇近年来不断出现在远洋

  近年来,中国的潜艇技术进步神速,不管是常规潜艇还是核潜艇都有巨大的进步,特别是在噪音控制上取得了很大效果,已经越来越让美日头痛。同时,在常规潜艇数量上,中国又是高居世界榜首,特别是近年来大量采用高技术和AIP动力,使得国外很难精确跟踪和掌握,甚至出现中国潜艇突然浮出水面展示在美军航母编队中的戏剧性场面。虽然日美至今不承认中国潜艇技术今非昔比,有的日本自卫队官员甚至恬不知耻的污蔑中国潜艇与日美潜水艇的差距好比幼稚园与大学的差距。但是这并非实情,因为他所说的情况只是专指中国那些老旧的潜艇,如035G常规潜艇、以及091和092还有093型核潜艇,并不适用于现在大量建造的新一代潜艇,如039A、041和041A,以及最新的093B和095攻击型核潜艇。

  美日反潜网如捆在中国身上的枷锁

  但更令美日惊心的是,近年来中国潜艇不论是核潜艇海是常规潜艇,都是在日美意料之外突然现身远离中国的大洋,这都是日美从没掌握的情报,因此而使他们异常恐慌。所以,尽快打造一个新的水下监控网络,以弥补对中国潜艇巡逻情报的空缺,就成为了美日的当务之急。据分析,日美联合打造的这个SOSUS系统是在海底铺设多条光纤电缆、通过连接数百个水下听音器等搜集潜艇发出的声波和电磁数据以探测其行动的系统。据称新系统可捕捉到当今先进常规潜艇刻意隐身而采用的低噪低频推进装置,以及由此而发出的次声波,所以能够发现很多静音潜艇,而且探测距离更远。

  中国常规潜艇也早已今非昔比

  如果美日的这一系统建成,那么这个SOSUS系统对中国潜艇的威胁可以说相当大,美日凭借其可以清晰分辨出通过预设海域的潜艇型号和数量。因此,中国必须坚决采取主动措施,必须迅速找到破解的办法。方法有四:一是像早年俄罗斯那样,由海上民兵组建的大型海底拖网渔船携带专门工具,对这个SOSUS系统进行搜索识别,并进行海底电缆切割或破坏;二是由专门改装的特种潜艇进行水下作业,寻找到之后即可对其实施窃听和截取情报,还可对其进行干扰,也可把遥控炸弹布设在电缆或听音器上,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引爆;三是可以在这些听音器上覆盖特种隔音罩,使其无法有效监测到中国潜艇的声音,或在特定时候使其间断性失效;最后是以演习为名,在那些可能的海域投放深水炸弹,可以把爆炸深度设定的和海深一样大,以起到完全破坏或瞬间使其无法承受最大噪声值而失聪等。不必要担心日美的抗议或阻止,因为这些都是合法的,其他国家也说不出什么意见来。

  鼓励渔民去寻找割断美日反潜网的电缆

  毫无疑问,在中国海军走向远洋或冲出岛链的过程中,日美必不甘心轻易接受,必然会千方百计阻挠。而中国现在在继续大力发展潜艇部队的同时,更要下大力气保护好它们走向深蓝的过程安全,所以既要在空中为它们撑起保护伞,更要为它们在水下打造安全网,从而让中国的这一水下优势不致因日美的精心遏制而失去应有的战力。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