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10将竞标泰国订单 有三劣势或再次败给土耳其

2017年07月17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悉,泰国将订购八架武直,以替代老旧的AH-1F,中国武直-10能够中标吗?

  竞选的机型有中国直-10、美国AH-64、AH-1Z、空客“虎”式、意大利A-129、土耳其T-129、以及俄罗斯的米-28和卡-52等。

  相比于其他武直,中国武直-10有一定优势,像美国的AH-64性能虽好,但是昂贵的价格可能让囊中羞涩的泰国空军望而却步,而且美国的军品出口一般都附带有政治因素,泰国能否顺利购买到美械还是一个问题。而购买中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就没有那么多门道,只要泰国朋友喜欢,中国就愿意提供,厚道的中国人甚至可以帮助建设维修厂等,是购买环境最宽松的一种直升机。

  至于俄罗斯的直升机,一来泰国空军基本没用过俄罗斯的,主要是用北约的,二者也不兼容,后勤系统也得大换血,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一直内乱不断的泰国能否承受还是个大问题;二者鉴于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俄罗斯要是要求泰国用现金进行交易,这无疑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真正对武直-10构成威胁的恐怕是T-129和A-129,就在不久之前,巴方却选择了土耳其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T-129,而不是送给巴铁测试已久的武直10。究其原因,高原性能和装甲防护能力很有限,这主要是其动力装置问题,中国目前还无力生产高性能的涡轴发动机,还有比较要命的一点,中国的武直-10还没有什么实战经验,而中国在直升机领域还属于新手。一款武器究竟好不好,毕竟还是要从战场上检验的。除此以外,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有限,国防经费和外汇本来就捉襟见肘,而性能良好的武直-10价钱并不便宜,所以落选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武直-10的优势在于专门设计了一个叫天燕-90专门打直升机的空空导弹。因此这款导弹的性能高于毒刺导弹的性能,大大提高火力和空战能力。此外,武直-10是采取阶梯状的布局,两个驾驶员的座舱是相对独立的,这样可以使后方的驾驶人员的视野相对来说更好,即使一个受到了敌方火力的攻击,还可以保证另一个的完整性。

  武直-10除了功率较低的只有1000瓦的涡轴-9发动机,在泰国的高原地区可能会受到影响;还有火力羽翼未丰,在实战中,23毫米机炮很难在交战距离内击穿新型主战坦克的顶部装甲。而T-129的3管20毫米机炮不仅火力足够,更与泰国装备的AH-1F的机炮同型,其中的换装优势不言而喻。

  性价比高的武直-10很合国防经费不足的泰国空军的胃口,泰国周围都是些实力不强的小国,不具备大规模装甲集群的实力,因此也不需要重型武装直升机,反倒是国内层出不穷的叛乱需要值得重视,保持一定的火力和机动优势就好了。

  武直-10的产量虽然不详,但我军所有陆航作战部队已全部列装这款武装直升机。中国有18个集团军,每个集团军都有一个陆航团或陆航旅,每个团大约有十多架,估计有有200多架。而且在2016年珠海航展展出了武直-10的外贸型武直-10ME。

  相比于发动机一直受诟病的武直-10,武直-10ME有条件换装更加强劲的西方发动机,比如原计划安装的加拿大普惠公司PT6C-67C涡轴发动机,使功率提升至1300千瓦以上。

  总体来讲,武直-10有一定竞争优势,但仍有不少缺点,主要是发动机功率较低,后勤体系可能无法兼容,载弹量低,为了提高中标可能性,不妨从价格和售后下下功夫。武直10的意义仅在于在专用型武装直升机领域内,解决了有与无的问题,在其羽翼未丰的情况下盲目进入国际市场,铩羽而归是很正常的。而武直-10ME本身也说明了中国武装直升机技术水平提高到了更高的水准,最终使解放军的作战模式和战术思想发生质的变化,中国的空中突击师可计日而待。如果武直-10成功中标,对中国的意义重大,弥补了军贸中武直的空白,开了先河;使中泰两国关系更加紧密,之前中国和泰国达成意向,将修建中泰铁路,便利人员来往增加泰国的旅游收入,物流畅通增强泰国与欧洲的贸易联系,有助于实现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以突围周围国家的围追堵截。

  公众号:鸟巢军武评论 军事消息评论,武器介绍,战例点评。(作者署名:鸟巢军武评论  战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