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技术已全面超越俄罗斯 俄仅在两领域有优势

2017年07月17日 17: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领先雄厚的综合国力,中国在越来越多军事领域超越俄罗斯

  中国0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已经下水

  俄罗斯22350型导弹护卫舰还在苦苦挣扎之中

  最近有关中俄两国军事技术发展文章引起广泛讨论,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在越来越多军事技术领域,中国正在超越俄罗斯。

  我们知道军事技术属于高技术领域,投入大、周期长,需要雄厚的国力支持,举一个例子美国ATF前期技术探索工作可以上溯到70年代,中国综合国力已经远远越过俄罗斯,2016年中国GDP超过11万亿美元,居于当今第2位,而俄罗斯只有1.2万亿美元,居当今第15位,这样巨大国力差距让俄罗斯难以象中国那样进行大规模项目投入,军事技术发展肯定会受到较大影响。

  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处于动荡之中,加上经济不振,投入锐减,造成军工行业大规模的血,这个局面对于军事技术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实际上这个后果已经在新世纪俄罗斯一系列武器发展规划之中体现出来,这些项目一再拖延,让俄罗斯军队武器装备更新计划迟迟得不以落实,影响作战能力提升,相比较之下中国从上世纪90开始进行军队质量建设,在军事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并且制订了长期发展计划,进入新世纪,这些投入开始取得成果,一系列新型武器装备列装部队,提高了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

  中国国产航空母舰已经下水

  还对外推销两栖攻击舰

  俄罗斯海军还要从法国引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从中俄两国军事技术发展来看,双方差距最大可能就在海军领域,主要原因海军领域在前苏联就是一个薄弱环节,加上俄罗斯海军长期没有新舰建造计划,造船工业能力退化严重,具体表现在主战舰艇设计、建造能力出现短板,不具备建造两栖攻击舰这样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不得不从法国引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结果受到西方制裁,新一代护卫舰建造也非常迟缓,另外主要配套系统也不完善,最主要一点就是缺乏大功率舰用燃气轮机动力系统,今年刚刚完成舰用燃气轮机试制,舰用补给系统也没有完成国产化,还从中国进口,相比较之下中国已经具备几乎所有水面舰艇的能力,国产航空母舰已经完成,正在紧张舾装之中,两栖攻击舰据说已经开工,并且还向国外进行推销,新一代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刚刚水下,052D批量生产交付部队,4万吨级综合补给舰即将交付部队。

  中国第五代战斗机交付部队,可以看到它机体上面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

  俄罗斯T-50还没有装备部队,注意T-50座舱前传统鼓包形红外搜索系统

  中国新一代机载武器已经装备部队

  俄罗斯还在使用上一代机载武器

  无人机是俄罗斯与中国差距最大领域

  空军方面,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T-50在2010年首飞,到现在还没有交付部队,中国歼-20战斗机已经在2011年首飞,2016年就交付部队试用,在进度上已经超越俄罗斯,并且歼-20上面配备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也是T-50所没有的,除了光电系统之外,中国已经开始普及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还在对外推销,而俄罗斯有源相控阵雷达还没有装备的迹象,不知道俄方人士为何说IRBIS-E这样无源相控阵雷达还会在中国大行其道,在机载武器方面,中国新一代空空导弹已经装备部队,包括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俄罗斯新一代空空导弹刚刚完成R-77的国产化,新一代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还没有出现。预警机对于现代空军来说对关重要,是空战最重要信息来源,中国空军已经列装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并且发展了2代,而俄罗斯空军A-100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还在发展之中,至少要到2020年才能交付,无人机则中俄差距最大一个领域,目前国际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已经被中国和美国垄断,俄罗斯还没有研制出这种无人机。

  中国在电子、夜视及精确制导领域超越俄罗斯

  俄罗斯刚刚完成坦克热成像系统国产化

  陆军武器装备方面,前苏联时期对于陆军武器装备投入最大,因此底蕴也最为深厚,不过缺点在于电子、光电及精确制导领域薄弱,例如俄罗斯刚刚完成热成像夜视系统的国产化,相比较之下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列装国产热成像夜视系统,目前已经发展了多代,这个技术还出口到俄罗斯。

  目前俄罗斯优势领域已经缩小到核潜艇、航空发动机等少数领域,实际上这些领域也是前苏联长期技术攻关结果,这些领域发展需要大量人力和物力做为支撑,因此俄罗斯很大程度也是在吃前苏联的老本,随着中国在这些领域持续、大量投入,在这些领域差距也在迅速缩小,如果俄罗斯经济持续不振,无法加大在这些领域投入,俄罗斯很难继续保持优势。

  俄罗斯军事技术优势领域已经缩小到核潜艇等几个领域

  航空发动机是俄罗斯另外一个主要优势领域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在强大综合国力支持之下,中国军事技术得到迅猛发展,为部队武器装备升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当然中国在许多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攻关来弥补,以便更好促进未来国产武器装备发展。(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