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印度威胁中国如何反击 突入一地就令印无险可守

2017年07月17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喜马拉雅山山脉中段至印度洋之间这片广阔土地,一般被称为南亚次大陆。因为有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大国,也称之为印巴次大陆。

  这里北有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的耸立,南有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的限制,西有伊朗高原的阻隔,东有层叠山障,天然地自成一体。

  南亚七国之中,就实力(人口,面积,经济,军事)而言,印度是当然霸主,接受印度单方面援助的国家有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不丹,尼泊尔,马尔代夫,印度宣称这是一种不求回报的援助。

  巴基斯坦则是印度在该地区的死敌,宿敌。除了巴基斯坦之外,印度最担心的就是中国对南亚事务介入。

  以上这些长年援助核心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中国影响力进入南亚,即所谓的“古杰拉尔主义”睦邻政策。

  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战略计划后,印度焦虑愈来愈明显,原先被他牢牢控制的南亚地区,很可能被重新洗牌。

  “一带一路”六条走廊之中,有两条经过南亚,分别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虽然印度表面上欢迎一带一路,但内心是拒绝的。不来北京参加峰会,说明它情绪上不安,态度主要就是做给南亚各国看的。

  中巴经济走廊,印度哭喊说侵犯了它在克什米尔主权,要求改道。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涉及四国,印度正在拉拢缅甸军方,心怀不轨。

  但让印度紧张不安的并不仅这些,还有:

  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汉班托塔港,中国企业参与了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斯合作不断深化。

  马尔代夫与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取得收获,中方援建的拉穆环礁连接公路和呼鲁马累住房项目二期即将交付使用,中马第三轮自贸谈判成功收官。

  尼泊尔主动加大与中国经济合作,连接中尼两国的跨喜马拉雅铁路规划正在加速推进。

  一到尼泊尔,印度就急了,它将影响到不丹的立场,还有锡金。洞朗地区中印两军对峙,中国外交部直接说印度是有预谋有组织的行为,是有所指的。

  印度跟中国对峙并不仅在洞朗地区,而是整个南亚陆地和海洋,洞朗只是一个矛盾激化点。

  印度机关算尽

  海洋上,凡是临海国家,印度都有不同手段应付,巴基斯坦就不用说了,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印度是以控制者,仲裁者的面目出现。每当中国在这里取得港口使用协议,印度就会跳出来给当事国施压或利诱。

  关于海上,中国已经在非洲出招,拥有了吉布提海军基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也不是印度所能影响的。

  印度现在仗着陆地优势,跟中国叫板,替不丹出头。中国将来要压倒印度,首先要完成的就是打掉印度在南亚霸权,然后才能合围印度,该拿的都拿下来。

  锡金被吞并,不丹被“指导”,尼泊尔与印度边境开放,能源受制于印度,政治背后也有印度的身影。

  中印关系从1962年之后,就跌至谷底,印度心中阴影始终挥之不去。现在它自恃国力提升,军力已非1962年可比,决不再是“吴下阿三”。

  “中国”一词,绝对是印度媒体提及最多的词汇,相反,中国舆论场除了在边境对峙之外,平时并不大提及印度。

  印度认为他的大国梦(安理会入常),亚洲领袖梦,甚至南亚小霸王地位,都会毁在中国手里。

  印度这些年在中印边境的军力投入,动机上都带有复仇色彩,对华战争常年挂在嘴边。

  北部军区下辖部队直接威胁着中巴陆路咽喉--喀喇昆仑公路。东部军区部队分别部署在锡金,阿萨姆邦,藏南地区。

  虽然印度口头和动作上气势汹汹,但内心仍然一片恐惧,如果开战,中国军队居高临下,只要突入平原,印军无险可守,一无所靠。

  所以两国三地一直是印度最为看重的致命地区,控制住它们,就可以威胁侵犯中国,而且歪理多多。而中国又无法把战火烧到尼泊尔,不丹这两个主权国家身上。阿三可谓机关算尽。

  两国三地

  两国是指尼泊尔和不丹,一地是指锡金,都与中国接壤,是印度实现对华战略遏制总体规划的最重点。

  1975年4月23日,印军攻入锡金王宫,废黜国王,以“民主”名义吞并锡金,锡金王朝第12代国王纳姆加尔逃亡美国,因为王后库克是美国人。

  4月29日,周恩来总理发表声明不承认印度对锡金的非法兼并。中国是全世界唯 一一个承认并支持锡金流亡王室的国家。

  1980年,国王与王后在美国离婚。1982年国王在纽约去世。次子接任王位,继续为锡金复国而四处奔走,除了中国之外,联合国,美国,苏联,英国,法国都不闻不问。

  2003年,印度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完全主权,2004年,中印两国总理进行边界纠纷会谈,2005年中国以地图变更形式,默认锡金成为印度一个邦。

  从此锡金王室再无支持者。锡金复国,是印度绝对不能接受的,但白云苍狗,世事如棋,将来并非没有希望。

  锡金并入后,印度在80年代未就将装甲车部署在锡金北部高原,到了新世纪印度又在这里加宽了公路(军用),加固桥梁,并将空中侦查定期化。

  而在国际舆论上,美国媒体极力鼓吹中国对锡金有企图,2008年印媒指出中国要在锡金边界的“金手指”地区修建公路,中国军队部署到位后,对印度边境交通将带来直接威胁,要保持高度警戒。果然,中国在2017年开始在这里修建公路。

  中锡边境将会是印度长期极端敏感的区域,就算中国不修公路,印度也不得安宁,但中国已经修路了,就不可能退回。

  不丹现在其实是印度的属国,经济命脉,政治,外交,军事,能源全部被印度掌控,印军还驻扎在不丹国内。中不边境的不丹边防军就由印军协防,像中国用推土机推掉的哨卡,基本是阿三搞的。

  不丹货币跟卢比挂钩,石油百分之百由印度提供,水电站百分之九十被印度人管理。当然,印度每年要给不丹一大笔钱。

  不丹无法跟中国建交,还有跟美俄英法建交,因为一旦建交,不丹首都就会有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大使馆,不丹国际能见度会被大大提高,印度养了几十年的情人,很容易被拐跑。

  2012年8月,傅莹副外长还率团前往廷布与不丹国王举行会谈,传递中国建交的善意。但阿三立马跳了起来,各种施压不让不丹跟中国接近。

  印度国内早就有吞并不丹的想法,借用民间媒体之口, 来探测国际反应。

  不丹国内不是没有亲华政治力量,2013年内阁大选时,亲华的和平繁荣党一路领先,但阿三以断油断电断气的恶毒手段干涉不丹选举,扶上了人民民主党。

  从大选可以看出,中国在不丹有用力,但跟印度的多年深耕,长期控制相比,中国的力量还很单薄,政治上翻盘可能性还不存在。

  不丹,对于中国来说,至少得让它先获得真正独立。但中国这个代价也会相当大,主要是经济方面。

  不丹夹在中印之间,又临近西里古里走廊,这里是连接新德里与东北部各邦的生命线。如果中国能在这里顺利大量运兵,驻兵,部署大型武器,切断西里古里走廊十分方便,一切断走廊,印东北各邦就陷入孤立无援状况。(现在国内有人写文抬杠说洞朗没有这么重要,是中国人臆想的,但问题是印度早在2009年就认为洞朗对他们的威胁极大)

  印度必须保持这里的绝对安全,中国军队在洞朗地区(印称多兰高地)稍有动作,印度就会极度紧张,2009年印军从克什米尔调来一个精锐师移防到这一带附近。虽然减轻了巴基斯坦压力,但增加了洞朗地区附近的兵力。

  印度绝不允许不丹跟中国就边境问题达成任何协议,不丹现在对印度安全而言越来越重要。

  莫迪2014年上台,出访第一站就是不丹。他在廷布宣称:印不关系是本届政府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

  不丹邦,是印度是梦想,中国对不丹以前的政策也许有些僵化,我们不能以独立国家的外交标准来对待不丹,这样就算谈一百轮也谈不出结果。

  从中国自身安全来说,必须提升不丹的国际能见度,利用常任理事国的政治优势,推升不丹在国际上的地位。印度能养不丹,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

  尼泊尔

  尼印两国在历史,文化,宗教,语言,种族上都有密切的联系,现在尼泊尔国内从事商贸的印度人有一百万左右。

  尼泊尔是南亚战略地位非常特殊的国家,但跟不丹一样,它也笼罩在印度的阴影之下。

  其国内的汽车,摩托车,皆由印度进口,商店里的货品也以印度货为主,甚至影视节目也是来自宝莱坞。尼泊尔虽然是佛教发源地,但它的国教是印度教。

  尼泊尔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贸易额是与印度发生,中国近几年来追得很快,中尼贸易额急剧上升。

  2009年中国向尼泊尔提供了2080万美元军事援助,因为尼泊尔是独立国家,印度虽然怀恨在心,却无法使尼泊尔拒绝接受援助。

  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中印展开了救灾竞争,灾后重建更是激烈,印度极其担心尼泊尔摆脱对它的经济依赖,逐渐倒向中国一边,这种后果印度无法承受。

  对中国来说,尼泊尔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藏区稳定,尼泊尔境内流亡藏人很多,他们随时都可以给中国藏区制造麻烦。

  尼泊尔对待这些流亡藏人的态度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尼泊尔毛派上台后,就不让分裂势力在尼泊尔有立足之地。

  尼联共(毛)掌权后,其领导人普拉昌达放弃了武装革命路线,对总参谋长卡特瓦尔(亲印派)进行妥协,使得印度对尼泊尔干涉愈发的大胆。

  尼泊尔对印度有反抗,但承受不了带来的后果,1990年,因为中尼军火交易,印度用各种手段几乎将尼泊尔经济搞到崩溃。

  2015年,尼泊尔国内重新划分省份,印度就要求尼泊尔将印度裔聚集的地区单独设省,尼泊尔拒绝,印度再次对尼泊尔实施制裁。

  尼泊尔向中国求援,打破了印度全面制裁。尼泊尔一硬起来,印度就怂了,因为中国这时的实力完全可以帮尼泊尔渡过难关,甚至拉拢尼泊尔。阿三马上变脸,强调起尼印两国特殊关系。

  但出于安全考虑,尼泊尔不敢跟印度真正闹翻。

  尼泊尔人口2600多万,不丹只有70万人,锡金60万人,对中国来说,都是中国打破印度在南亚陆上霸权的突破口。

  中国可以不按照标准的外交套路来与两国三地对话,像不丹就是完全一个印度属国,怎么谈判?它自己都做不了主。

  目前的现状是中国在南亚话语权远不如印度,影响力构建非常薄弱,而印度手中有”藏人“牌反而显得有些主动。

  南亚都有游击队武装存在,是印度心腹大患,这些力量的发展,印度要应付只能是疲于奔命。

  扶持游击队武装和不扶持游击队武装各有各的道理,不扶持的理由:

  一,怕扶出另一个越南。

  二,怕吓到东南亚各国。

  这也怕那也怕的人,肯定也害怕战争,那中国就只能看着印度在南亚称霸?

  印度在南亚称霸,直接威胁着中国的边境安全,直接干扰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

  要打破印度在南亚霸权,就要分散它的精力,削弱它的实力,除了扶持游击队武装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这是当年留下的一张张好牌,中国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利用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者署名:后沙月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