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士打起仗来不要命:竟这样端掉越军暗堡

2017年07月16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RPG火箭筒自上世纪70年代从前苏联传向世界各地时,美军还根本看不上它,贬为过时货。然而使用40多年了,至今不见老态,它已经成为世界上装备国家最多、使用时间最长、运用最广泛的火箭筒,大约有107个国家拥有或生产了数百万具RPG火箭筒及其各种改进型。中国版RPG火箭筒为69年-1式40毫米火箭筒,它是在1969年式40毫米火箭筒的基础上对身管、调孔环、后喷管等在工艺、结构上进行了改进。

  69年-1式40毫米火箭筒由筒身、击发机、发火机、瞄准具、提把、脚架和肩托等七大部件组成。另有一套附品和备份零件,而瞄准镜需另配。该火箭筒全长910毫米,全重5.6公斤,背弹手一名。

  中国69年-1式40毫米火箭筒具有重量轻、威力大、结构简单、成本低等优点。可用横向表尺修正弹受风的影响而产生的迎风偏,配用超口径增程破甲火箭弹,具有较大的破甲威力。它采用了无后坐力发射原理和超口径的火箭助飞战斗部,而火箭筒后危险距离为30米。它在500米距离上发射重2.25公斤的85毫米超口径火箭弹,可击穿320毫米厚均质装甲;在300米距离内,发射破甲弹能穿透厚度350毫米和400毫米的均质装甲,另外它还配用杀伤榴弹,以增强作战功能。

  69年-1式40毫米火箭筒采取的人工从筒口送弹,实施单发射击。通常使用瞄准镜瞄准射击,也可用瞄准具实施瞄准。是装备于步兵连的一种轻型反坦克武器,它主要用于摧毁敌坦克、 自行火炮、装甲车辆、钢筋水泥工事等。它虽然初速低,射程不远,但在森林、山沟、城市居民地等狭窄地域作战却能显示出独特优势。

图为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的火箭筒。图为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的火箭筒。

  上世纪70年代的越南战争时期,中国向越南大量提供了大量的火箭筒,这批武器越南投入实战后收到了很好的作战效果。它成了让美军连番吃苦头的一款大杀器,使美军士兵对它恨之入骨。我们知道69年-1式40毫米火箭筒在平时训练为了安全,是绝对禁止在离目标二十米以内发射。不过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九连火箭筒手龙旭堂,在自卫还击作战中,竟然将火箭筒插进敌暗堡射孔打,连窝端掉了敌人。

  一次战斗中龙旭堂冲到了离敌暗堡两米多远的地方,怎样才能更有把握地消灭敌人呢?龙旭堂考虑再三决定把火箭筒插进射孔里打,但这有和敌人同归于尽的危险。但决心为保卫祖国尊严而战的龙旭堂,就是牺牲自己也心甘情愿。龙旭堂在敌火力中断的一刹那,一个箭步冲上去,身体紧贴在射孔旁边,双手举起火箭筒—斜插进了射孔。正当敌人惊恐万状的时候,龙旭堂猛地扣扳机,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敌人连同暗堡被炸飞了。而龙旭堂也被震昏在地,身子被泥土盖住了。战斗结束后部队党委给他记了一等功。(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