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架歼20战力如何:可一次摧毁8个印度纵深重型机堡

2017年07月16日 09: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单架歼20攻击能力极限:一次摧毁八个邻国纵深重型机堡

  在战斗机设计中,很多方面的性能是无法兼得的,照顾一种就必须牺牲另一种或者多种。

  这种矛盾和冲突,只能随着基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缓解消弭——当然新技术运用、新功能的扩展,同时也会带来新的矛盾。

  而在隐身战斗机的设计中,弹仓的设计选取就取决于诸多核心性能之间的矛盾。歼20的弹仓设计,是在参考F22的总体规划基础上,进行了尽可能的优化(比如尺寸尽量加大、加深、加长),以及相当程度上的技术创新改良(比如格斗弹仓的发射方式设计)。

图:歼20学习了F22弹仓的总体布局,并在尺寸、特别是格斗弹发射方式上进行改进和优化图:歼20学习了F22弹仓的总体布局,并在尺寸、特别是格斗弹发射方式上进行改进和优化

  但由于走的是同一条路线,因此歼20弹仓总体上的优缺点还是与F22类似,就是在空战时拥有极佳的武器选择灵活性和反应速度。

  它实际上是把所有的导弹武器,全数分布在飞机表面(弹仓打开以后),以保证彼此之间不存在干涉和牵制。在任意情况下,都能按照作战需求发射出任意一枚导弹。

图:YF23输掉竞争的核心原因之一,就是它没有展示可靠的武器弹仓设计和投放能力,YF22做到了图:YF23输掉竞争的核心原因之一,就是它没有展示可靠的武器弹仓设计和投放能力,YF22做到了

  则是为了保证飞机本身的高机动、高速性能,必须严格限制弹仓的体积。比如弹仓在截面积上,加宽、加深,立刻会导致机身截面积的显著增大;而这会导致超声速阻力的暴涨。

  这使得它们在无法携带特别大尺寸的重型制导炸弹(比如1吨级的炸弹),以及对地、对海攻击导弹——特别是后者,它需要额外的很大的空间来安装燃料和发动机。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F22和歼20的对地打击能力就会非常弱。在针对作战任务设定、武器装备开发方面,经过扬长避短的针对性规划;F22和歼20一样能拥有非常强的对地攻击能力——甚至是针对一些传统意义上的重型坚固目标。

图:SDB炸弹图:SDB炸弹
图:SDB炸弹近年来在实战任务中,极受美军、以军等西方国家军队欢迎图:SDB炸弹近年来在实战任务中,极受美军、以军等西方国家军队欢迎

  这方面,美国利用SDB系列炸弹提升F22对地攻击能力的项目尤其成功,是极其值得中国学习和效仿的对象。SDB的设计理念其实很好理解:利用精度来提升杀伤威力,缩小弹体尺寸;利用缩小尺寸来加大弹仓内挂载量,提升F22一次出动过程中能打击的目标总数。

图:SDB炸弹的攻坚能力其实相当强,能击穿重型机堡图:SDB炸弹的攻坚能力其实相当强,能击穿重型机堡

  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提及,炸弹在大气爆炸中,能量是在三维空间中同时向XYZ三轴扩散的,起爆的地方离目标的距离缩短一半,威力就能达到原来的8倍——这是非常简单的三次方关系。

  SDB在这方面最大的设计特点有三个:高制导精度,这个不用多解释。高强度弹体带来的高侵彻能力设计——这使它能钻透较厚的掩体起爆,并且利用封闭和半封闭空间增强杀伤力。智能化引信设计,比如通过感受冲击次数,能够控制它穿透楼房、或是多层掩体时,精确到第几层起爆。

  这三个方面的性能联合起来,战场适应性非常良好。同时F22在保留较强空中自卫能力——能携带2枚中距导弹和2枚格斗导弹时,依然能一次打击最多8个地面固定目标。

图:F35能内挂F22挂不下的1吨级重型炸弹图:F35能内挂F22挂不下的1吨级重型炸弹

  从美国F22和F35、B2等隐身飞机近些年来的演习和实战运用来看,最具有作战效率的隐身空中力量组合,是以小型化的高精度制导弹药,提升五代制空战斗机对地等多用途攻击能力;而与五代制空机搭配的机型,则携带重型精确制导弹药——比如2000磅的1吨级炸弹。

图:飞腾5精确制导炸弹,不具备钻地能力图:飞腾5精确制导炸弹,不具备钻地能力
图:飞腾-7精确制导炸弹。这两种弹药主要是针对无人机开发的廉价弹药,性能和SDB差距甚远图:飞腾-7精确制导炸弹。这两种弹药主要是针对无人机开发的廉价弹药,性能和SDB差距甚远

  现在歼20已经开始定型批产,接下来值得期待的,就是国内真正在性能上类似于SDB炸弹的武器合适露面了。(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