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未来数十年全靠这4型舰:齐聚香港不简单

2017年07月15日 21: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辽宁舰”本周访港备受关注“辽宁舰”本周访港备受关注

  本周,国内最受关注的军事热点无疑是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访港,并向公众开放接受参观。

  此次访问中,多数媒体大多将焦点放在“辽宁舰”身上。而在“辽宁舰”之外,全面反应中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的一幕却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

  本次随辽宁舰访港的舰艇包括052D型驱逐舰“银川舰”、052C型驱逐舰“济南舰”、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加上驻港部队的056型轻型护卫舰“惠州舰”。这4型(及其未来衍生改进型)舰艇,可以说将会是未来数十年中国海军的核心主力阵容。

052D“银川舰”和052C“济南舰”靠泊在香港昂船洲军港052D“银川舰”和052C“济南舰”靠泊在香港昂船洲军港

  就数量来看目前052D已经服役5艘、1艘即将入役、3艘海试中、4艘下水舾装;052C生产已经停止,6艘全部服役;054A服役25艘、5艘在建;056服役34艘,还有至少8艘在建。未来,除了052C已经停产,其它3型舰艇、包括它们的衍生型号必然还有继续增加,总体规模破100艘只是转眼间的事情。

  可尽管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少,但对于拥有广阔海疆、需担负起大国责任的我国而言,这些舰艇对于打造一支相匹配规模的海军还是有一定差距。

  就以此次4型舰艇的聚会而言,在平时就连在海军基地内也是很难见到的。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用途不同,装备部队不同,所在基地自然也有区别。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052D这些新型舰艇刚服役不久,目前仅“完整”的装备一支部队,还有好些部队等待换装。

052D上的130毫米重型火炮052D上的130毫米重型火炮

  不过,相比10年前我国海军的进步却是毋庸置疑的。10年前可以说是我国海军建设的关键节点,2007年往前,解放军海军虽然启动了装备更新,但限于底子太薄,摸索发展之路耗费了大量时间。

  2007往前推10多年,解放军的服役的舰艇堪称大杂烩,大多带有明显的试验、应急性质,最早的052、051B,外形看似时髦配套装备却落后时代;随后应急引进“现代”级驱逐舰;护卫舰方面053系列无奈的缝缝补补、数年一改;近海舰艇方面,出现了当时好用但局限性也明显的导弹艇。

  直到使用俄制武器的052B型驱逐舰出现,全国产化052C也紧接着出现;与此同时,054A的雏形054开始试制,虽然想要的武器还不是理想中的东西。应该说,这些都是稳扎稳打一步步打磨出来的东西,虽然因为严峻的需求、也许还有点不安心,期间还是出现了051C这样应急味道浓厚的舰艇。

052C作为一个平台,他的出现对中国海军装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052C作为一个平台,他的出现对中国海军装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之后,中国海军10余年的苦心孤诣终于开花结果,054A服役、成熟后的052C继续量产,052D、056水到渠成的现身,不到10几年的时间,近百艘现代化舰艇集中爆发,环顾世界这都是非常罕见的成绩。

  可以说,4型舰艇在香港的短暂聚会背后,有太多的故事和艰辛。

055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海军建设又迈上新台阶055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海军建设又迈上新台阶

  2017年6月28日,随着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的下水,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装备又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有人说,055的出现让刚服役不久的052D都成了“过气网红”,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我们还是应该意识到,055毕竟是一款在技术上全面贴近世界顶尖水准的军舰,在成熟、形成战斗力方面还需要一定时间。

  此外,055作为中国水面舰艇梯队的金字塔尖,数量也会相对较少。在可见未来,052C/D系列+054A系列+056系列的组合都将是中国海军的中流砥柱。(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