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侦察船厉害:在南侦察美日印军演在北监控美反导

2017年07月15日 20: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活动在公海上的中国侦察船活动在公海上的中国侦察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14日以“阿拉斯加导弹防御系统试验期间‘中国间谍船只’潜伏近海”为题的报道称,多名美军高官透露,在美国阿拉斯加进行的“萨德”反导系统试验前数日,有中国船只到达附近国际水域,并在此航行数日。而从7月10日起,“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将在孟加拉湾举行,印度、日本和美国海军都派出最大的军舰,参演舰艇总数达到15艘左右。而由于这次演习瞄准中国的,所以,中国不但派出一些战舰在附近游弋,还派遣了一艘侦察船去查探“马拉巴尔”军演。

出现在阿拉斯加附近的中国侦察船位置出现在阿拉斯加附近的中国侦察船位置

  在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和辽宁舰访港之后,近几天外媒热炒的中国军事新闻,无疑就是中国电子侦察船了。最先由印度媒体报道的是在本月初,中国海军的1艘815型电子侦察船就进入了印度洋的相关海域,其显然是本着美日印“马拉巴尔”演习而来的。该侦察船为852“海王星”号。印度海军高层人士认为,这艘配备有高端设备的侦察船能将收集到的电子情报回传,其进入印度洋是打算监视即将开始的“马拉巴尔”演习。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海王星”号电子侦察船此前曾“监视”过印美联合军演。

出现在印度洋的852“海王星”号出现在印度洋的852“海王星”号

  同时也是在本月初,据日本自卫队报告,一艘中国电子侦察船穿过日本附近的海域进入北太平洋。据称,2日早晨,一艘中国军舰由西往东,穿越将日本最北端的主岛北海道与本州岛青森县隔开的津轻海峡。这条海峡是连接日本海与西太平洋的通道,当然也是一条繁忙的国际海运航道。根据日本防卫省的消息,发现中国海军815型东调级辅助综合情报船穿越这条海峡,该船就是854“天狼星”号,日本防卫省还公开2张该船穿越津轻海峡的照片,并借此对中国舰船进行污蔑。

出现在阿拉斯加的854“天狼星”号出现在阿拉斯加的854“天狼星”号

  本来大家以为中国854“天狼星”号电子侦察船只是一次例行活动,也许只是对日本的一次警示,但没想到,其却另有重任。据美国CNN报道,几天来,一艘中国侦察船在阿拉斯加州附近海岸边160公里处的国际海域航行,该船是在美国不久前进行THAAD首次拦截中远程导弹试验前夕进入这片海域的,其目的可能是监视美国的导弹试验及搜集情报。但是美国目前也没有办法,因为该船的活动符合国际法,美国舰艇也经常在中国附近公海上进行类似的活动。此外,美军还发现,一艘同型中国船只近日来在关岛附近海域活动,悄悄跟踪美澳联合举行的“护身军刀”演习。

美军在阿拉斯加进行THAAD反导试验美军在阿拉斯加进行THAAD反导试验

  这型在近期连续出现在敏感水域的中国电子侦察船,就是中国海军近年下水的最先进的815/G型“东调”级。这型舰中国海军目前至少装备了4艘,分别是851“北极星”号、853“天王星”号、854“天狼星”号以及还未命名的855号,该舰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电子信号情报的监听和分析,也可能还包括在战术弹道导弹试验时进行导弹轨迹测量和追踪等任务,可为海军舰艇提供详实的敌我识别技侦情报资料,可谓是一个排水量高达6000吨的情报吸尘器。

这可能是出现在关岛监视美澳军演的853“天王星”号这可能是出现在关岛监视美澳军演的853“天王星”号

  从以上中国海军3艘电子侦察船分头出击来看,证明中国海军也开始按照国际规则行事,那就是在不违反国家法的前提下,及时对一些重要的外军军事活动进行必要的监视侦察。同时,日益远洋化的中国海军,极为需要更多的情报来支撑自己的活动,当然也要为中国军事安全未雨绸缪。不过,与美军的情报间谍船肆无忌惮相比,中国海军的电子侦察船含蓄多了,它没有擅闯他国的领海,也没有对友好国家进行活动,这足以说明中国的大国之路没有西方臆测的那么无耻,而是显得文明多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