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存在升级风险 另一主角不丹为何却反常沉默

2017年07月14日 12: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印边境对峙如火如荼、僵持不下,世界的目光关注着这两大国之间的对峙的时候, 却忽略了此次事件的主角不丹。而作为主要当事国的不丹却保持了异常的沉默,其中原因令人玩味。

  印度《第一邮报》7月13日刊文称,中印在锡金段边境的对峙陷入了僵局。印度军队已经搭好了帐篷,借此暗示其不大可能要后撤,这导致了中印双方的争执也将不会减弱。而有意思的是,在此次不断升级的边境对峙中作为关键角色的不丹却选择保持沉默。

  不丹已经向中国公使发出了外交照会,要求北京恢复洞朗地区的原状。不丹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在不丹境内修建公路违反了两国签署的协议,并且影响了两国的划界进程。不丹希望中国将洞朗地区恢复成2017年6月16日以前的样子。”

  除了发出一份无关痛痒的外交照会以及作出一场外交反应外,不丹这个山地国家却在整个事件中异常地保持了沉默。

  

 

  中国媒体一直警告印度,反对印度代表不丹进行领土声索。新华社曾称,中国一直对洞朗地区进行有效地司法管辖。中不之间对此有着共识。

  而印度则表示自己不会撤退,因为不丹已经向新德里发出了请求,要求印度帮助自己。

  不丹之所以保持沉默是因为该国不想在中印两国发生战争时夹在两国之间,不丹不想成为中印的拳击沙袋。不丹高级记者蓝桑(Tenzing Lamsang)说:“不丹做得很好,因为不丹躲过了头顶上中国龙喷出的火,也避免了肚皮下印度象的獠牙。不丹有充足的理由保持沉默。”

  与此同时,《印度斯坦时报》也注意到,不丹的媒体也对此事持谨慎的态度。它们只是做了一些陈述事实的报道,而没作出任何评论。

  南亚问题专家阿罗拉(Vishal Arora)分析称,不丹被视为印度最忠诚的邻国。而中国看起来是在试探不丹在领土安全上对印度的依赖程度,“换句话说,北京正在试图告诉不丹,北京比新德里厉害得多。”

  阿罗拉还称,不丹领导人之所以选择沉默,是因为他们不想“制衡印度的影响力,因为他们看到了尼泊尔寻求中国制衡印度的前车之鉴。”

  《今日印度》在一篇报道中称,不丹不敢惹怒印度,因为不丹的互联网需要经过印度才能与世界相连。而中国在洞朗修建公路则被印度视为不安全因素,因为洞朗地区紧邻印度的鸡脖子地带(西里古里走廊),而该地带是连接印度本土和印度东北部各邦的交通要道。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称,不丹军队只有8,000人服役,因此该国面对着两个强大的邻国显得很“脆弱”和“渺小”。相比之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则有230万人之众。因此不丹表现得很谨慎,以免惹怒自己的两个邻国。

  但是,等事态升级之后,不丹是否会作出反应,还有待观察。(作者署名:萧十一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