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日15艘军舰大演习 我军侦察船或已到场准备围观

2017年07月13日 18: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中国海军815A型电子侦察船855船。

  印度媒体7月5日报道,印度海军将于7月10日开始在孟加拉湾附近举办“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印度、美国、日本三国拟共同派出15艘军舰、2艘潜艇,以及数十架战斗机、侦察机和直升飞机参演。其中,印度将出动6至7艘水面舰艇、1艘“基洛”级常规潜艇和1艘排水量达4.5万吨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空母舰。这将是“维克拉马蒂亚”号自2013年11月服役后,首次与外国舰队一同进行全面战斗演习。

  美国海军的10万吨级“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2万吨级“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和1艘驱逐舰将参演。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演习的主题是“潜艇搜寻”,美军和印军的P-8“海神”反潜巡逻机都将参加演习。印美日在从马六甲海峡前往印度洋海域的必经之处孟加拉湾开展反潜联合演习,其用心可谓“路人皆知”。

  不过就在本月初,也就是数日前,中国海军的1艘815型电子侦察船已进入印度洋相关海域。印度媒体发布的消息显示,该侦察船为“海王星”号(舷号852)。印度海军高层人士认为,这艘配备有高端设备的侦察船能将收集到的电子情报回传,其进入印度洋是打算监视即将开始的“马拉巴尔”演习。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海王星”号电子侦察船此前曾“监视”过印美联合军演。

  图说:中国海军新的“海王星”号电子侦察船。图片来自网络搜索,感谢原作者。

  印美日3艘“航母级”军舰对空对海对潜作战能力很强

  一年一度的美印“马拉巴尔”军演始于2002年。新加坡与澳大利亚也参加过。从2015年起日本参加进来,成为印美日三国联合军演。特别是从后一个时间节点来看,该军演的针对性非常明显。

  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常态化存在始于2009年,起因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执行亚丁湾反海盗护航任务。就是这一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正常行动,引发了将印度洋看做自家院子的印度的极大警惕和排斥。

  尤其从2013年年底开始,中国海军首次公布了09Ⅲ型攻击核潜艇参与亚丁湾护航的消息。2014年、2015年,039型常规潜艇、039A型AIP潜艇也陆续进入印度洋参与护航,并扩大了在相关海域的航行和训练时段。所以,原本是两国参演的“马拉巴尔”军演恰恰在2015年扩充为印美日三国联演,演习科目多与反潜有关,而且参与国对中国各有博弈,实在不能不让人产生军演是否为制衡中国的联想。

  图说: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由俄基辅级“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改进而来。

  此次“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印美日都派出了“航母级”军舰参演,即美军“尼米兹”号、印军“维克拉马蒂亚”号和日本海自“出云”号。其中前两艘航母搭载的F/A-18战机、米格-29K战机如果联合行动,具有较强的对空对海攻击能力;包括直升机航母“出云”号在内,3艘军舰搭载的各型反潜机则可组成强大的空中反潜网络。

  “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地点在孟加拉湾公海,中国海军的电子侦察船进入相关海域,无论目的是否为“围观”演习,都属于自身的正常训练计划安排。参与演习的三个国家,美国间谍船、军机长期在中国附近海空域出没,抵近侦察不要太频繁;日本海自军舰在东海、南海的所谓训练基本未间断过;印度早已不满足于在印度洋的“横行”自由,近年来多次到南海甚至东海,与美、日等国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所以印度媒体和海军军官所谓中国“海王星”号侦察船就是奔着“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去的论调,实在站不住道理,既是典型的“双从标准”,更是印度国内颇有市场的“中国威胁论”的外延。

  图说:美军间谍船多次在我国南海进行抵近侦察,并危及我国渔民的人身安全。

  公开报道显示,中国海军“海王星”号电子侦察船于2015年12月26日入列,是目前最新型的815A型电子侦察船的第4艘。该型侦察船首艘是2010底服役的“天王星”船(853),2015年下半年又陆续出现了“天狼星”号(854)和855船(船名未公布)。截至目前,815系列型号电子侦察船已服役6艘,最新的一艘为今年1月10日入列的“开阳星”号,舷号856。

  中国海军6艘新型电子侦察船入列后表现“活跃”

  “海王星”号电子侦察船全长超过130米,宽度超过16米,吃水小于7.5米,排水量推测超过6000吨。其装有两台柴油发动机,及双轴双舵推进装置。最大速度约为21节,自持力50天左右,与国产新型大型登陆舰航速基本相当。船艉部设有直-9或卡-28舰载直升机起降区位。

  “海王星”船在主桅杆上布置了航海、导航等雷达设备,而在舰面不同位置安装的三个大小不一的球形天线罩最为醒目,这也是电子侦察船的核心装备,就是通过这些球形设备,来监听收集相关电磁波信号源,并归纳分析处理相关信息源,为海军舰艇提供详实的敌我识别技侦情报资料。

  而该型船的球形天线罩与之前“北极星”船(851)的有明显不同,在智能化、小型化、多功能化上有了很大提高。其内部装有电子战和相关设备,推测可有效探测/识别和定位对方的海上舰载武器的发射信号,并对参数进行测量和分析。不仅如此,国内军事专家分析,其先进的雷达系统能够与海洋卫星一同对海面进行监控;通过船载大型侦察探测设备与遥感卫星和高分卫星可以全天候对海平面的各种物体立体成像,以便能够清晰识别。这种巨大的球形天线在海洋科考、海质测量、水文气象、导弹试验跟踪测量等特殊任务中均可发挥重要作用。

  图说:网友制作的与“海王星”船同型的“天王星”船CG图。感谢原作者。

  目前,电子侦察船已经成为各国海军水面舰艇序列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作为头号海军强国,美国在此方面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持,至少拥有15艘所谓的特种任务船,从事海上情报搜集任务,也就是电子侦察船(也称“间谍船”)。

  相比较而言,近年来,我国虽然有大批新型护卫舰、驱逐舰建成服役,却仅有6艘电子侦察船入列。随着我国海域防空识别区的建立以及在海洋问题上日益严峻的维权形势,我国对电子侦察船的数量和性能有了新的需求。

  虽然目前新入列的电子侦察船数量还不算多,但却很活跃。据报道,2014年6月,“天王星”船便“围观”了由美国牵头的环太平洋海上军事演习;2016年2月,包括“天狼星”船在内的中国海军4艘舰艇穿过津轻海峡赴远海训练;几天前,也就是7月2日,“天狼星”船又通过津轻海峡前往太平洋海域开展训练。

  图说:日本海自P-1反潜巡逻机于7月2日拍摄到“天狼星”船通过津轻海峡。

  预计随着我国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入,海外利益范围的不断扩大,为海军作战舰艇提供情报保障支持的海军电子侦察船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会有进一步提升。这些侦察船相比较作战舰艇要低调得过,但其能够发挥的效用却会越来越大。(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