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和FC31能威胁谁 印度坐立不安抛弃俄转求美国

2017年07月13日 15: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已开始服役具有多样化作战性能

  中国在不到两年内连续推出两种四代隐身战机歼-20和歼-31,这显示中国的航空工业已经具备自行研发世界最先进战机的能力,不但已经把印度远远甩在大后面,而且有超过俄罗斯,直追美国的趋势。而中国新战机的出现,正值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研发的FGFA第五代战机计划出现延迟之际,而且印度的所谓五代机还是主要依靠俄罗斯的技术,这更凸显出印度在该领域的落后。而随着中国两种隐身战机的发展,原来印度勉力维持的对华战机力量平衡已经被彻底打破。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军事专家建议,印度应放弃中型多用途战机换装计划,转而从美国采购各种类型的F-35战机,并扩大苏-30MKI和印度LCA轻型战斗机编队规模,以此来应对中国的优势。

  印度期待的T-50还是个未知数 其印度版FGFA就更渺茫了

  在歼-20加入中国空军,歼-31升级版又成功首飞之后,已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同时完成两种国内五代机设计的国家,也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个有能力同时研制两种隐身战机的国家。印度既没有技术研发隐身战机,而其所依赖的俄罗斯,也仅只能研发T-50一种机型,且还可能面临着资金和技术后继乏力的可能。尽管在理论上,印度与俄罗斯共同研发FGFA计划,但是实际印度只是被动的最后直接采购俄制战机,因为印度根本就没有掌握此类技术。而且,俄罗斯的军工近年来名声并不好,卖给印度的军品常常出现技术问题已经不是秘密,苏-30MKI就是明证。现在俄印双方共同研发第五代战斗机的问题上,原先的预计2019年服役本来就比中国晚至少两年,如果再加上经常出现的意外,印度实际得到这种战机的时间,恐怕还要大大推后。

  印度没想到歼-31的升级版又试飞了

  因此,印度媒体分析指出,中国歼-20战机的机动性能及其武器载荷,使其可轻易部署至西藏机场,对印度在拉达克、锡金或阿鲁纳恰尔邦(印度对中国藏南的非法称呼)的空军部队构成严重威胁。如今再加上歼-31的话,中国的空中优势将更加明显,印媒体因此惊呼“中国对印军事优势从未如此明显过”。特别是印度空军的指挥官,本来对付中国部署在中印边界的歼-10、歼-11和苏-30MKK就没有多少优势,如果再同时加入歼-20和歼-31,那么,印度空军将会一败涂地了!

  放弃FGFA改买F-35也许会使印度更快加入隐身战机阵营

  不过,虽然印度把中国的歼-20和歼-31看作是对其的绝大威胁,但这似乎是其自动对号入座。其实,中国研制隐形战机歼-20和歼-31,目的旨在对抗美国的F-22“猛禽”战机和F-35“闪电Ⅱ”战机,其实并没有用来对付印度的想法。但印度这种想当然的做法,源于其一直把中国当作最大的假想敌的战略,其实这大可不必。在中国欲实现历史性和平崛起的战略中,实际是把印度当作友好近邻和合作伙伴来对待的,但印度似乎并不领这份情。

  但中国对印度的隐身压制之势已很难改变

  从印度的习惯来看,其肯定会对中国同时发展出两型隐身战机作出反应,那就是要千方百计追赶中国或者达到能与中国平起平坐才会放心。但以印度自身的科技实力来看,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现在中国的歼-20已开始服役,而歼-31的深度改进型也开始试飞,这样局势一定会加快印度从俄美引进隐身战机的步伐。不过,即便其能够顺利从美俄引进先进的机型,也会相比中国晚5年左右的时间,这才是如今印度高官坐立不安的主要原因!(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