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吐槽俄海军:只有中国能玩得转现代级驱逐舰

2017年07月13日 15: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海军的“现代”II级驱逐舰“泰州舰”发射“马斯基特”反舰导弹,导弹射程超200千米,是相比早期的型号的一大提升

  随着055型驱逐舰在数周前下水,我国水面驱护舰即将跨入万吨级门槛。但在这之前,解放军海军现役除航母外的最大水面作战舰艇仍是从俄罗斯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

  目前,世界上只有中俄两国海军在使用“现代”级,其中中国现役4艘,俄罗斯能动的应只有3艘。

  在苏俄海军序列中,“现代”级与几乎同时服役的“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是相互补充的。可不同于“无畏”级良好的状态,“现代”级作为“80后”舰艇在苏俄海军中服役了17艘,可如今却只剩3艘,服役生涯算的上跌跌撞撞,可以说状态非常不好。相较之下,解放军的“现代”级经常出现在重大军事活动中,情况要好的多。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近日,“现代”级驱逐舰设计单位(北方设计局)前总裁Vladimir Yukhnin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及了“现代”级驱逐舰在中俄海军的不同际遇。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整理部分内容供大家参考。

  △回俄罗斯参加中俄联合演习的解放军海军“现代”II级“宁波舰”

  在回答记者关于俄售华“现代”级驱逐舰的决定是否正确时,Yukhnin表示,当时北方造船厂已经停产,处于一个“绝望的局面”,2艘未完工的“现代”级泡在水里腐蚀。通过向中国出售舰艇,船厂最终摆脱了破产的命运,而中国客户也很“开心”。

  在俄罗斯向中国交付第1艘“现代”级时,俄海军序列中至少还有10余艘“现代”级,可如今只剩下3艘能动。其中,大多数俄海军“现代”级在退役时服役时间都不到20年,这样级别的舰艇却如此“短命”在世界上也是比较罕见的。

  △与“现代”级搭档的“无畏”级大型反潜舰采用维护更方便的燃气轮机作为动力,目前整体状态相对较好,是俄海军对外显示存在的核心

  对于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Yukhnin指出,问题都出在舰艇维护不当上,“现代”级采用蒸汽动力,其使用的锅炉对于水质有很高的要求。如果水质未达标便进入锅炉,那么锅炉将会很容易损坏。

  熟悉锅炉技术的读者应该都知道,锅炉必须使用经过处理的纯净淡水,而且有着严格的水质标准要求,比如硬度≤0.001mmol/l,PH值≤7.0±0.5,SiO2≤0.01ppm等等。尤其是对水硬度值的要求是硬性规定,必须达标,否则产生炉垢附着后,会导致传热效率降低,消耗更多燃料,传热不均造成爆管以及产生腐蚀性减少锅炉寿命,甚至引起锅炉爆炸等。

  △令俄罗斯尴尬的是,假如现在“现代”和“无畏”退役,俄军根本没有可以直接匹配的替代舰艇

  中国操作“现代”级就不存在俄海军这样的问题,Yukhnin表示,中国完全按照“正常程序”进行水处理。

  难道俄海军像中国一样“善待”军舰就那么难么?Yukhnin指出,俄海军往往投机取巧、总是很急,他们已经在准备退役一些服役不满20年的舰艇。对他们而言,说想要新舰艇比维护舰艇要“容易的多”。

  △中国已经启动“现代”级驱逐舰的升级,作为一款大吨位平台,升级后的“现代”在解放军海军中仍有一席之地

  从目前来看,中国海军采购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不仅在维护保障上做得相当到位,并且已经启动了中期大修升级计划,其中一艘已经在改造之中。随着中期大修升级项目的推进,中国海军的“现代”级继续服役20年以上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可以预见,未来中国海军也将会是最后使用“现代”级的国家。

  同样的战舰,在本国饱受冷遇,在他国却待遇优厚,巨大反差令人唏嘘。(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