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手回击美军闯南海 侦察船或将抵近美国近海

2017年07月13日 14: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挑衅简直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不但联合日澳等国利用南海问题挑起争端制造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矛盾,最近还挑唆印度在中印边境和中国的军事对峙,妄图利用地区的紧张局势来遏制中国发展的步伐。为了反制美国的挑衅,中国也开始主动给美国制造麻烦了,这次派出去给美国找麻烦的虽然不是战斗舰只,但却远比战斗舰更让美国头痛。

  据参考消息网7月12日引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的消息称,针对美国海军在南海执行的所谓“自由航行”的挑衅行动,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作为回应,根据日本防卫省的消息,中国的一艘隶属北海舰队的电子侦察船日前穿越津轻海峡进入东太平洋,值得注意的是,该海峡是北海舰队船只前往美国阿拉斯加最短的线路。

  所谓电子侦察船,就是用于电子技术侦察的海军勤务船只,电子侦察船一般都装备有多种频段的无线电、雷达接收机、终端调解和记录设备、信号分析仪、接收天线以及电子干扰设备等等。主要用于接受并记录敌方无线电通信、雷达以及武器控制系统等电子设备的电磁波信号,并且还能通过这些信号查明敌方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以及战术性能,以此来获取敌方的无线电通信以及雷达配系等军事情报。

  目前,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都有各自的电子侦察船,而此次穿越津轻海峡的隶属北海舰队的这艘舷号854的“天狼星”电子侦察船,排水量约6000吨。该船2015年加入北海舰队,是目前中国海军最为先进的电子侦察船。该船装备有多个大型球状雷达电子设备以及光电跟踪和观测设备,主要用于电子技术侦察和情报搜集,破解敌方加密信号以及摸索敌方通信频段的规律研究针对性干扰等等。据公开资料显示,该船的电磁兼容性和自动化程度特别高,对于电磁波的数据搜集和分析处理能力特别强悍,更重要的是,该船还具备有对战术弹道导弹飞行轨迹进行跟踪和测量的能力。

  今年3月,这艘“天狼星”号就曾穿越津轻海峡,本来就是中国海军正常的训练活动,但却让日本如临大敌,甚至将“天狼星”号进入津轻海峡视为“入侵领海”,不但派出P-3C巡逻机一路陪伴,还召集自卫队头头紧急开会分析中国电子侦察船的航行目的。其实这也难怪日本会紧张,因为就“天狼星”号的这种近乎逆天的情报搜集技术,所到之处,方圆几百公里的通信和雷达所发出的电磁波都会被其“一网打尽”,凭借“天狼星”强大的分析和处理能力,一次来回,日美两国部署在这里的雷达和武器系统的性能参数甚至位置就会一清二楚的呈现在中国指挥官的眼前,成为了中国导弹瞄准的新坐标。

  鉴于美国近来在南海进行的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频频挑衅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作为对美国妄图搅局南海的举措的回应,中国此次派出“天狼星”号电子侦察船穿越津轻海峡绝不会是转转就回去的,既然津轻海峡是北海舰队前往美国阿拉斯加最近的路线,而美国电子侦察机又太过于“热情”频频“造访”中国周边海域,因此,中国海军“天狼星”号电子侦察船对美国近海进行“回访”,那也算是礼尚往来嘛。

  相对于近来频频骚扰我国周边空域的美国电子侦察机来说,“天狼星”号电子侦察船虽然在机动性和灵活性方面远不如侦察机,但本身也具备侦察机望尘莫及的巨大优势。由于空间和重量的限制,电子侦察机的侦查范围以及情报搜集、分析和处理能力远不如电子侦察船,因此,电子侦察机往往需要抵近侦察而容易遭到对方战斗机的拦截甚至驱赶,而电子侦察船则不存在这样的局限,完全可以徘徊或者停泊在远离对方领海线的公海进行侦察和情报搜集活动,这往往能让对方虽然恨的咬牙切齿但却又无可奈何。此外,电子侦察机的滞空时间也就几个钟头,真正进行侦察和情报搜集的时间更短,对方完全可以通过短暂关闭系统来对付你的空中侦察。而电子侦察船动辄就十天半月甚至一年半载的停留,对方若是想通过关闭系统来应对侦察,那么,所有的雷达武器系统就成为废铜烂铁了。

  中国海军“天狼星”号电子侦察船此次通过津轻海峡进入东太平洋,也许不日将会出现在美国阿拉斯加附近海域。届时,美国军队的飞机,船舰以及基地之间的通话记录、雷达和武器控制系统的电磁波都将会成为中国军队指挥官桌面上可供研究的资料而记录在案。美国一直以来都将对别国的空中侦察视为自己的“特权”,今天,中国也要让美国尝尝如鲠在喉到底是什么滋味。(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