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对峙已超1个月 中国为何不点燃南亚火药桶

2017年07月13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努力下,由美国点燃的中东火药桶在燃烧六年多以后,也逐渐面临着熄灭的可能。而在这个时候,我们显然更加不能点燃南亚这个更近的火药桶,因为我们当前的国际形势较之冷战时期更为复杂多变,今天的盟友可能就是明天的敌人。我们不可能再像上一次中印战争那样打一场完全可控的局部战争,以极小的代价打出五六十年的和平。

  印度将会是21世纪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当时大多数人都不以为然。然而这才不过两个月,印度便利用特殊的国内、国际环境将了中国一军。印度为了阻扰中国在洞朗地区修路,先是造谣中国入侵,后又借口保护不丹,然而这一次不丹也不给面子,勇敢地站出来,拒绝给印度背黑锅。即便如此印度仍然不撤军,而且莫迪先是访美,又是访以。访美除了购买20亿美元的无人机外,还将在印度建立生产线,合作组装F16战机。而访问以色列的结果是,花钱5亿美元购买了8000枚“长钉”反坦克导弹。而与此同时,印度、美国和日本都派出了最强大的海军航母阵容,在孟加拉湾展开“马拉巴尔”军事演习,可谓是准备充分。

  以今时今日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再打一场中印战争,我们肯定会赢,这是毫无疑问的。然而,此时此刻,点燃南亚火药桶并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当前,我们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是我们不可动摇的目标。我们要知道,我们是在资本主义的汪洋大海里搞社会主义建设,资本主义的世界性危机随时可能会爆发,其引爆点便是美国的债务危机、金融危机。从年初的达沃斯论坛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再到最近的G20汉堡峰会,我们好不容易争取到了俄罗斯和欧洲的支持,继续推进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化之路,避免资本主义危机带来的世界大战的陷阱。如果我们此时与印度开战,就将可能让我们前功尽弃,更何况我们下半年还要召开十九大。

  一、我们仍然需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周边环境

  我在年初的时候写过《警惕!当今世界的六个火药桶地区》一文,这六个蓝星的火药桶分别是乌克兰、中东、中亚、南亚、朝鲜半岛、台海和南海。其中有四个火药桶是在中国周边,极大地危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还有一个中东虽然远一点,但也是中国能源命脉所在,这几个火药桶被点燃,都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战争扩大化的话,都可能将中国卷入其中,从而打断我们走向复兴的步伐。

  由于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和朝鲜导弹试验,上半年的危机一直盘旋在朝鲜半岛,也就是说美国和日本想点燃朝鲜半岛这个火药桶。在美韩媒体的造势和国内汉奸媒体的配合下,一时间风声鹤唳,仿佛第二次朝鲜战争就要开打。国内的公知汉奸更是可恶,极力配合美国对朝鲜的宣传战,渲染所谓的朝鲜核威胁,鼓吹中国与美国和韩国联手解除朝鲜的核武装,不惜将中国拖入核战争的泥潭。对于中国而言朝鲜半岛是最危险的火药桶,超过台海和南海,因为朝鲜半岛离我们祖国的心脏——首都北京只有几百公里,一旦真打起来,不仅朝鲜半岛会打烂,中国东北会受到威胁,中国的资本也会大量外流(君不见比特币现在已经被炒高到两万多元一枚了),当然我们应对得当,美国也会被拖跨。

  我们好不容易平息了半岛危机,并借此与美国确立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以习特海湖庄园会晤为契机,基本确立了新的两极世界的格局。而且通过特朗普上台后挑起的美欧内在矛盾,在这一次汉堡峰会又成功的瓦解了美欧反华同盟,当前国际形势、国际环境对我们有利。我们需要继续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局面,捍卫国际、国内的和平与发展的环境。

  朝鲜半岛危机缓解之后,战火迅速在中东蔓延,叙利亚爆发了继阿勒坡之战后最剧烈的交火,尤其是在特朗普访问沙特和以色利以后,沙特等国围殴卡塔尔,剑指伊朗,意图在更大范围内引爆中东火药桶。中国和巴基斯坦一齐出手,配合俄罗斯和伊朗、土耳其,终于暂时平息了冲突,遏制了美国、以色利和沙特等国对伊朗开战的野心。叙利亚的战火也逐渐接近尾声,伊拉克剿灭ISIS的战斗也在顺利推进,我们注意到伊拉克政府攻打下摩苏尔,我们的政府居然发去了贺电,这在以往是没有的,哪怕是去年叙利亚收复阿勒坡,我们也没有发过贺电。

  也就是说,在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努力下,由美国点燃的中东火药桶在燃烧六年多以后,也逐渐面临着熄灭的可能。而在这个时候,我们显然更加不能点燃南亚这个更近的火药桶,因为我们当前的国际形势较之冷战时期更为复杂多变,今天的盟友可能就是明天的敌人。我们不可能再像上一次中印战争那样打一场完全可控的局部战争,以极小的代价打出五六十年的和平。

  二、印度挑衅是我们的战略失误

  我在《论21世纪的新三个世界与中国的战略定位(上)》一文中,曾经讲过当前国际格局的演变,正在形成以美国、日本和欧盟为轴心的西方世界,以中国、印度和东盟为轴心的东方世界,和以拉美、非洲为载体的第三世界。然而过去几十年来,我们的外交重心一直放在西方,对于我们的近邻印度了解得很不够,重视得很不够。诚然,我们在硬实力上已经足以彻底碾压印度,但是我们在软实力上却没有征服印度,使得印度拒绝承认中国作为亚洲事实上的领袖地位,对于双方巨大的实力差距视而不见,愚蠢地、铤而走险地挑起两国的边境冲突。

  迄今,中印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已经超过了一个月了,我们还没有拿出很好的解决办法。这是需要我们反思的。

  从印度本身的文化来讲,作为一个信仰印度教的国家,印度本身并不具有攻击性。从历史上来看,印度一直是一个被侵略的国家,从雅利安人,到蒙古人和英国人,印度一直是一个被殖民的国家,甚至,我们可以说,没有殖民者的到来,印度至今是一盘散沙,不成其为一个国家。所以,印度教在本质上与亚伯拉罕系的三大沙漠宗教是不同的,不具有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那样的排它性和攻击性。

  印度的侵略性和攻击性来源于英国殖民者的殖民主义思想。作为一个被英国殖民了两百多年的国家,印度的精英沾染了英国殖民主义的文化,从尼赫鲁到莫迪身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大英帝国的幽灵。但是这种基于殖民帝国的旧梦,事实上并不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更不符合印度人民的利益。在21世纪的今天,印度统治阶级还在做着19世纪的旧梦,真的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因此,对于中国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必须加强对于印度的意识形态攻势,辅以军事和经济力量,用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来征服印度。特别是要加强反对殖民主义的历史教育,我们应该告诉印度,我们成功的奥秘就在于,我们的革命是彻底的,比较好的清除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流毒,尽管最近这些年又有些沉渣泛起。

  同样是历史文化悠久的亚洲大国,同样拥有被殖民被压迫的历史。甚至我们可以说,印度人民所承受的殖民主义的苦难要远远超过中国。但是因为两个国家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不同的意识形态,导致不同的结果。我们选择了马列主义,与西方列强做了最坚决的斗争,较为彻底的清除了殖民主义思想和流毒,取得了比较彻底的独立和自由,扫清了发展的障碍,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铺平了道路,从而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上阔步前进,取得了远超印度的现代化成就。

  而印度则因为死抱着英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幽灵不放,极大的阻碍了社会的进步。迄今仍然停留在前现代的社会状态,社会发展水平与非洲国家大致相当。这无疑是值得印度精层阶层反思的,事实上,印度的统治阶层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印度的精英也会反思,印度为什么会落后于中国?中国的策略就是要扶持那些与我们的意识形态相近的印度精英去掌握印度的权力。

  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与印度的较量是漫长的征途

  就当前亚欧大陆的形势而言,印度现在还不能对我们构成战略性的威胁。我们的战略威胁仍然来自于东方的美、日、韩同盟。所以,现在点燃南亚火药桶并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搞不好就会让我们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当前的人类正处于战争与和平的十字路口,我们的选择将决定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西方的帝国主义分子是有挑起世界大战的企图和决心的。叙利亚六年的战火至今尚未平息,乌克兰的战火也随时可能点燃,中国周边的四大火药桶,我们只能全力镇压,而不可轻易引爆。

  印度在洞朗的挑衅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来说,也未必是件坏事,至少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对手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让我们看清楚了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朝鲜在美国独立日送给了美国一份大礼,试射了洲际导弹,帮我们缓解了东北亚的压力;文在寅反复强调不谋求推翻朝鲜政权,期盼与朝鲜进行接触和交往,并且要重新审视朴瑾惠与日本达成的慰安妇协议,也为我们在美国、日本和韩国同盟之间打开了一个缺口;而巴铁与印度的小规模交火,更是从正面支援我们,联想到08年汶川大地震,巴铁出动军用飞机,将所有的战备帐篷都运给了中国,真正的是患难见真情。

  而与此同时,美国、日本和印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阵营在孟加拉湾举行“马拉巴尔”军事演习,都拿出来自己最先进的航母和战舰;而以色利则是向印度出售了8000枚长钉反坦克导弹,驰援印度的军事冒险;而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也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开始了对于印度的访问。这些势力和动向都非常值得我们警惕,都不能掉以轻心。(作者署名:王诚)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